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搜房CEO莫天全:这一年转型很累,我从早工作到晚!
2016-01-20 7922

期,搜房宣布获万里股份 (股票代码:600847)控股权,搜房旗下部分优质资产将借壳A股上市消息一经发布,受到市场关注,使互联网界对搜房的转型前景充满了猜测。谈及转型压力时,莫天全对腾讯科技表示:“转型很累,我从早工作到晚。” 不过,转型业务发展很快,莫天全称,搜房电商业务在武汉、广州、苏州、南京等城市都是第一的位置。

腾讯科技雷建平 11月13日报道

360、人人、YY、世纪佳缘等一批中概股企业还在私有化路上,搜房却冷不丁的跟A股企业达成合作——获万里股份 (股票代码:600847)控股权,搜房旗下部分优质资产将借壳上市。

搜房这一模式跟这些私有化企业截然不同。360、人人等企业首先要筹集大笔资金私有化,再准备上市,前后耗费时间可能长达2年时间,企业还失去了中概股上市企业的身份。

搜房这种回归A股模式好处是,不仅有中概股上市企业身份,还将有市场前景,目前规模偏小的新兴业务放入A股。搜房相当于是两边市场受益,被指“羞辱”了众多私有化企业。

搜房CEO莫天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搜房这种回归A股模式是创新,还有70%股权安排,能给其他中概股企业带来很多启示。资本市场用好了,对搜房基本业务也是最大支持。

莫天全将成万里股份实际控制人

根据达成的协议,万里股份此次交易标的为搜房控股旗下开展广告营销业务、研究业务及金融业务的子公司和相关资产。协议完成后,莫天全将成为万里股份实际控制人。

且本次交易完成后搜房控股持有万里股份的股份比例应不低于70%。这意味着搜房旗下金融等资产被打包装入了A股上市公司资产。

谈及如何与万里股份达成这项合作时,莫天全说,这是搜房和万里股份双方协商的结果,搜房恰巧碰到这样一个机会,于是就快刀斩乱麻,很快达成了这项协议。

“我们一直在琢磨回归A股的事,万里股份也在琢磨如何吸引优质的互联网资产,双方各有投资人在中间牵线,于是一拍即合。”莫天全说,IDG和凯雷资本在这中间做了不少工作。

搜房控股万里股份背后,值得注意的地方是这项交易不涉及到搜房的现金,但搜房却成万里股份最大股东,搜房这部分资产估值是170亿元,而万里股份不持有搜房上市公司的资产。


刘华鹏老师在国家林业局讲授互联网思维

为何有如此奇怪变化?为何万里股份大股东愿意出让控股权,让搜房白白获得大股东地位?

莫天全对腾讯科技表示,搜房的确占有万里股份很大一部分股份,但这是对双方股东最有利的安排。万里股份非常看好搜房这部分业务的未来,对搜房互联网金融等业务有很高期待。

“万里股份虽然出让股份较多,但若业务做上去了,业绩好,股价上涨起来,跟搜房给万里股份不是一样吗?”莫天全说,对任何上市公司而言,搜房这些资产都是求之不得的资源。

10亿美元融资主要用于转型

今年8月,搜房曾宣布与IDG和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 达成一份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IDG和凯雷集团以及搜房网管理层(主要是莫天全)投资总额不超过10亿美元。

这笔资金与搜房控股万里股份没有一点关系?莫天全对腾讯科技表示,IDG和凯雷集团的这10亿美元资金和这件事无关,这笔钱主要用于搜房的转型,用于搜房的电商和O2O业务。

当前,搜房正在进行转型,也面临很大挑战。财报显示,搜房第二季度总营收达到2.10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682亿美元增长了25.4%,此增长主要是由于电子商务服务增长。

搜房第二季度总交易额(GMV)为6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亿美元增长306.7%。但归属于搜房网股东的净利润为1620万美元,同比下滑76.3%。

谈及转型压力时,莫天全对腾讯科技表示:“转型很累,我从早工作到晚。” 不过,转型业务发展很快,莫天全称,搜房电商业务在武汉、广州、苏州、南京等城市都是第一的位置。

搜房电商业务依然在上市公司,而此次将广告、金融等业务打包放进A股公司并非没征兆。

搜房的互联网金融集团成立后,就有很多机构寻找到搜房洽谈,即搜房集团不需要私有化,但将搜房的互联网金融集团开放股权,与外部资本对接,更加独立的发展。

大家对搜房的互联网金融集团感兴趣的理由是,其主要是围绕搜房的核心交易来开展,而且是闭环,风险可控,只要搜房打通中间环节,搜房的互联网金融集团交易量能很快上升。

今年6月莫天全接受腾讯科技表示,找过来的人都是多年的朋友,搜房也在认真思考这些事。

如今来看,莫天全所指这些老朋友可能就包括IDG、凯雷集团等资本,这些资本背后推动搜房资本运作,其最大特点是,搜房集团不需要私有化,但旗下业务打包进入A股上市公司。

据悉,搜房控股万里股份消息宣布后,搜房股价一度暴涨20%,这也说明资本市场的看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