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什么因素会影响你的个人信用记录
2016-01-20 7571

近年来,随着超高的曝光率,“个人征信系统”渐渐广为人知:信用卡欠钱不还要纳入征信系统,地铁逃票要纳入征信系统,小区业主拒缴物业费要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外出旅游不守规则不讲文明也要纳入征信系统……随着社会征信系统的进一步发展,被称为“经济身份证”的个人信用,已经成为了我们越来越重要的无形资产。

最近,网上热帖列出多种影响个人征信的行为。对这些网上热议的种种影响个人征信的话题,多位互联网金融及银行人士进行了解答。

在个人申请住房贷款时,若征信记录未达到银行要求,银行方面将拒绝提供住房贷款。一般来说,影响个人信用的主要有以下常见行为:信用卡连续3次、累计6次逾期还款;房贷月供累计2至3个月逾期或不还款;车贷月供累计2至3个月逾期或不还款;贷款利率上调,仍按原金额支付月供,产生欠息逾期;水、电、燃气费不按时交款;个人信用卡出现套现的行为;助学贷款拖欠不还款;“睡眠信用卡”不激活也产生年费,不缴纳就会产生负面信用记录;信用卡透支消费、按揭贷款没有及时按期还款;为第三方提供担保时,第三方没有按时偿还贷款。

至于网上热帖所讨论的其他行为,则不一定会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1. 使用电商小贷产品

近来网上有热帖爆料,使用蚂蚁“花呗”,微信“微粒贷”,京东“白条”等进行消费,不仅会写进个人征信记录,而且可能会导致个人在银行无法申请贷款,除非小额贷款结清后半年,银行才会重新打开通道。

释疑:还款逾期时间太长会有影响

蚂蚁金服方面回应称,实际上除非恶意逾期不还,且情节严重,使用蚂蚁花呗不会影响个人征信,更不会影响银行贷款申请。恰恰相反,正常使用蚂蚁花呗不但不会影响征信,反而可以积累信用。

京东客服则表示,还款逾期时间太长的确会对个人征信记录造成影响。而对于还款逾期时间京东方面并没有准确界定。根据逾期的时间长短,影响也不一样,具体的审核由银行判定,因此建议用户保持良好的还款记录。

也就是说,使用“花呗”、“白条”等电商小贷产品进行消费,其实并不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但也要注意按时还贷,否则逾期不还仍会影响到个人信用。

2. 信用卡取现

信用卡取现,很多卡友都体验过,但前日有卡友称自己因为取现而被降额了,那么信用卡取现真的会影响个人信用,从而导致信用卡降额吗?

释疑:按时还款反而有利于提高个人信用水平

融360分析师表示,信用卡取现与个人信用之间的确存在关系,但是否会降低个人信用,则取决于取现后的还款。如果能够按时还款,个人信用是不会受到影响的;如果取现额度高,且都能按时还款,一定程度上还有利于提高个人信用水平;但是如果不能按时全额还款,就会因为逾期还款而被记入个人征信记录。

此外,央行已将非法套现的行为纳入征信系统,一旦持卡人的套现行为被发现,银行方面将采取降额、停卡处理,并将持卡人列入信用报告“黑名单”。


刘华鹏老师在北京永佳时尚服饰讲授销售技巧提升内训

3. 频查个人信用报告

近日,网上的一则案例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金华市民徐先生因公司资金周转需要,向市区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申请贷款。客户经理在查询了他的征信报告后,发现有很多的查询记录。于是便告诉徐先生,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次数越多,申请贷款就会越难。”事实果真如此吗?

释疑:非本人短期多次查询确有影响

银行人士表示,目前个人信用报告的查询次数仅被列作银行审批贷款时的参考依据。如果是本人查询信用报告,则不会对审批造成影响。但是若是其他金融机构在短时间内有多次查询记录,而用户的信用报告中又没有显示新的贷款记录或者信用卡记录,审批行方面也会对用户的财务状况及还款能力产生疑议。因为这种情况可能说明用户向很多银行申请过贷款或申请过信用卡但均未成功,侧面反映了用户的“资质”不怎么好,这样的信息对个人申请新贷款或申请信用卡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

信用记录

未来,这些行为可能将影响你的信用记录:

2014年起,上海开始将地铁逃票行为有关信息纳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

近日杭州也参考上海,规定对有地铁逃票行为的乘客进行惩罚性加收票款,并将其纳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

宁波规定,乘客乘车时持无效乘车卡或无效乘车凭证、越站乘坐、付费不足及冒用他人乘车卡或乘车凭证的,有关处理纳入本市个人信用信息系统;

北京热力集团正与社会征信体系机构进行磋商,拟将恶意拖欠供暖费的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新《福建物业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拟将小区业主拒缴物业费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