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企业做“新媒体营销”的四个基本前提
2016-01-20 6667

虽然新媒体到现在已经发展的非常迅猛了,并且大家都在谈论新媒体,但是很多朋友其实都没有搞明白新媒体到底是什么?应该怎么定义新媒体?其实新媒体并不是一个非常新鲜的词汇,之所以现在感觉这么高大上是因为这几年移动互联网以及智能移动设备的快速发展和普及使得新媒体有了更好的传播土壤。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新媒体下的定义:“以数字技术为基础,以网络为载体进行信息传播的媒介。”

其实“新媒体”(New Media)概念早在1967年由美国哥伦比亚广播电视网(CBS)技术研究所所长戈尔德马克(P.Goldmark)率先提出的。

现在比较流行的解释就是:新媒体(New Media)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是相对于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而言的一种新的媒体形态,主要是指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起来的以微博、微信、科技博客、流媒体视频、手机APP以及互联网电视等等新的技术形态为载体的一种信息传播模式,但是这个传播模式更加的灵活、迅捷。

就我个人认为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最大的区别就是:参与感和互动性。

很多人都误认为,做新媒体传播就是找那些媒体圈的人或者自媒体圈的人在各种新媒体平台发发软文就可以了,其实没那么简单。很多传统行业的朋友在听过几次讲座,或者与新媒体行的从业者进行过交流后,就认为新媒体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就盲目找几个人组建自己公司的新媒体传播运营团队,往往做到最后效果并不理想。想要做好新媒体传播这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有几个先决条件,只有这些条件都满足了甚至都做的比较到位了,那么新媒体传播才会达到一个比较好的传播效果,否则事倍功半。


刘华鹏老师在广东移动讲授移动互联网营销策略

那么这些条件是什么呢?

第一,要和媒体圈子打好交道:要么你很有钱,要么你有很好的渠道资源,除了传统媒体资源外,还需要认识很多新媒体行业的朋友,比如说认识各种“大号”和“意见领袖”,以及各种策划传播公司等等用来帮你“拉人气”的资源管道。当然这个理论上来讲不是最主要的,只要有钱就可以搞定!

第二,你要有自己的新媒体产品,这是用来当作承载平台用的;很简单,你的各种管道给你带来了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用户”,你怎么来安置这些人(也就是巨大的线上流量)?如果只是靠个品牌知名度或者临时小恩惠就想和用户产生长期粘性,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在线上没有什么用户忠诚度这个概念,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忠诚度几乎可以说是零。所以,你必须首先要有个产品级别的东西,就像是一个巨大的容器,把你的用户“装载”在里面,然后慢慢想办法和你的用户去培养感情。千万不要梦想完全依托于第三方所谓“专业运营团队”去托管这些资源,最终结果很有可能效果不理想。现在最有效果,最省成本的就是依托微信平台开发自己的“微系列”产品:网站、微网站、APP等等。

第三,你要有自己的专业的运营团队去维系你和用户的关系,就像在谈恋爱一样。你必须想办法不断的给你的用户提供有价值的内容或服务,你的用户才会和你维系所谓的“粘性”,否则他会毫不犹豫离开你这个平台。并且不要想只要找两个小姑娘每天发发内容就可以了,经验证明这只是一厢情愿。

第四,公司必要有自己的技术能力,特别是互联网技术,这个很重要。一些大的新媒体平台往往会开放很多平台接口给特定开发者,可以自己按照个性需求定义对自己有价值的技术方案,同时也能够最大限度去挖掘大平台的剩余价值来为我们自己服务,以求事半功倍。部分技术可以外包,但是核心的后台服务工作必须自建团队。这也是很多早期创业公司的痛,在纠结中慢慢拖垮整个进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