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下一代互联网领导者,将是简单法则
2016-01-20 6482

中国的互联网正在迎来爆发式增长,但不管互联网世界在未来将会变得多么复杂,最终的领导者必将会是简单法则。


简单法则之一:求精而不求多

就在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不久之后,人们还在猜测下一个抱团的行业会是什么时,在12月初,又传来了世纪佳缘牵手百合网的消息。这两家专为别人牵线搭桥的网站,最终还是走到了一起。这不禁使人开始思考一个问题,在同一个领域中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的网站与APP么?

如今打开任何一款手机应用市场,里面纷繁的应用使我们目接不暇。根据有关数据显示,仅天气类应用便有近350种,地图类应用高达400种之多,不过也仅有人们常用的那么几款软件下载量达到了千万级别,剩下的下载量多为几十万甚至十几万。这反映出一个令所有互联网从业者不得不面对的现实——用户们需求的并非是应用数量的多少、可选择面的宽度,而是其本身是否是精品、是否能够满足使用者在某个方面的全部所需。

这也是为何一个行业中存在的佼佼者往往是其先行者的原因所在,因为进入这一市场的早晚,决定着你对这个市场用户了解程度的好坏,越早的进入市场,不仅仅意味着你能够早一步获取到用户,更意味着你能够早一步地弄清用户的习惯与口味。

譬如曾经的团购市场,当时的媒体曾用“百团大战”这样的字眼来形容战况的惨烈——在竞争最为激烈的2011年,有几十亿美元、5000家公司同时进入了这一行业,几乎每个月都能听到某团购网站拿到融资的新闻。然而四年过去了,90%的团购网站要么倒闭,要么被更大的同行合并,剩下的仅有美团、糯米、窝窝团以及后来才加入团购功能的大众点评等寥寥数家。这不仅仅取决于这些公司在发展战略上的对错与否,更是整个行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即一个行业越成熟,竞争者之间的差距便会逐渐加大,直到后来少数精品得到胜利。

打造精品是很多公司赖以生存的保障,与大多数团购网站一样,经历过寻找优质商家、保证低价产品的创业初期阶段后,美团立即认识到发展这一业务的瓶颈所在——它们急需一套依靠团队的服务保障体系,能够使所有员工协同办公。在2011年1月,团购市场硝烟渐起的时候,美团斥资1000万元人民币,建立了国内第一个团购网站客服中心,使得几个人成立一个团队便能够进入团购市场的乱现象成为历史。

同时王兴也看透了团购这一领域最为简单的本质——信息,所有战争始终不变最为重要的资源便是信息,由于团购业务本身的分散性,各个城市在团购市场中的表现情况,每家网站在不同城市的市场份额、增长速度,包括商户数量、推广方案、客单状况的等等都是他们在进行决策之前必须知道的重要参考资料。为此,美团开发出一套类似网站抓取的系统,通过对对手数据的抓取来制定有利于自己发展的战略。尽管在此过程中美团耗费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进行这套系统的开发,但在此后凭借这套系统美团的整体运营效率得到了较之此前近3倍的提高。

美团崛起所反映出来的,是一家公司在公司发展面临瓶颈时及时地反应以及快速解决的能力,尽管寻找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耗资巨大、繁琐复杂,但在最终应用上已经达到了绝对的简单与便捷。这种能够快速找到公司发展瓶颈,并最快最有效进行解决的方法是简单法则最基本的定义。


刘华鹏老师在衡水邮政局讲授互联网+金融


简单法则之二:重质而不重量

前几日一则微信全面封杀uber微信公众号的新闻传得是沸沸扬扬,但这已经不是微信第一次在微信上对uber进行封杀了。在此之前更早的一次,尽管封禁时间并不长,微信后来给出了“系统抖动”这样的解释,但总不免使人想起微信背后的腾讯想要扶持滴滴出行的野心。

无独有偶,阿里巴巴在用户体验上同样也得罪了自己的客户。支付宝自从在10月14日的那次升级之后便不被原用户所接受,原因是其新加入了一个强制开通不可关闭的生活圈功能。阿里巴巴一直都想涉足社交领域已经是一个路人皆知的事实,在推出“来往”失败之后,此次索性开始在对支付宝下起了狠手,强推自己的社交意愿,也不管用户们是否买账。一时间关于生活圈会泄露个人购物隐私等一类的谣言开始在网络上散布。这种低级的谣言尽管极易戳破,但之所以能够大规模传播,实际上是用户对阿里这种强买强卖行为不满的发泄。

古语有言“贪多嚼不烂”,不论是阿里巴巴还是腾讯,都是在这一点上吃着了苦头。这也似乎是国内互联网公司们的一个通病,一旦公司靠某业务起家做大之后,面对外界的竞争与威胁,往往想的不是怎样通过提升用户体验来站稳脚跟,而是想着进攻其他领域。譬如腾讯,凭借着在社交领域独到的眼光与精准的营销,成为国内互联网三巨头之一,但在依靠着那只企鹅成为业界第一之后,腾讯想要的已经绝非是社交第一那样简单了,他想做的是国内互联网第一甚至是成为世界互联网的绝对大佬。于是我们看到腾讯开始逐步建立自己的企鹅王国,在不论是电商、搜索、游戏、安全、团购这种已有业界领头羊的类别上还是浏览器、输入法等这种细枝末节上,都能找到腾讯的影子。

但最终腾讯换回了什么呢,并不是市场占有率的飞跃性提升,而是用户们的不满,甚至是“抄袭”的名声。时至今日,尽管腾讯已经开始有所改观,但“抄袭”这一指责仍旧是它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甚至连这次微信对uber的全面封杀也是如此,舆论不出所料的全部倒向了uber,尽管当初微信公众号的服务条款中有一条“微信公众号的封禁解释权归微信所有”,但在用户眼中,腾讯所做的仍旧是一种自私行径。

那么uber为何会成功又为何会赢得用户能的喜爱呢,尽管uber如今在我国仍旧处于法律政策的灰色地带,相关安全意外也报道不断,但这丝毫不妨碍uber在持续推进的步伐。这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点原因便是它的专注。从诞生之日起,uber便是为了便捷人们出行而服务的。时至今日,尽管uber的估值已达500亿美元,但它仍旧初心未变。这也是它同如今的腾讯最大的不同之处。或者放大一点说,这是国外那些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同国内的互联网公司们的最大不同。

如今全球最大的纸制品生产商金伯利-克拉克同样是在做好减法之后,才逐渐扭亏为盈、扶摇直上的。当时的CEO达尔文?E?史密斯在作出卖掉所有造纸厂的决定之后,以为董事会成员曾声称这是他见过的CEO中做出的最有魄力的决定。他们将卖掉造纸厂的所得全部投入到消费品行业,并最终迎来了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

在面对市场竞争时,一家公司需要做的不是如何扩大自己的业务面与市场占有数,而是通过提升自己的原始产品来稳住用户,站稳脚跟,重质而不重量,这是简单法则的第二个原则。


结语

正如韩寒对自己那个APP的描述一样,“复杂世界里,一个就够了”。互联网企业的未来也在于此,复杂世界里,未来的领导者必将是简单法则。

我们稍微留意一下便能够很容易的发现,如今新近崛起的互联网公司,大多数在声名鹊起,加入“独角兽俱乐部”之后,并没有向其他行业进行蔓延,而是仍旧一心一意从事着自己的本行。他们好比是一只刺猬,不论是遇到何种挑战、何种艰难,都能凭借自己的一身尖刺化险为夷渡过难关。不论这个世界如何变化,他们都能够将其简化成一个有基本规律可循的观点或理念,以不变应万变。而对于公司们而言,自己本身的产品便是最有用的尖刺。不仅仅是uber如此,airbnb、特斯拉、twitter、大疆都是如此。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