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今夜!全世界都在等这个女人的一句话
2016-01-20 5786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3点,无数关注世界金融的人都会穿着睡衣爬起来,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电视屏幕上那个女人;无数欧美金融工作者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办公室的电视机,只为看这个女人一眼……而她说的一句话一个词都能让交易员甚至所有关注世界经济的人心跳加速。


这个女人就是美联储“首任女掌门”——珍妮特·耶伦。


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


美联储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正在召开,北京时间17号,也就是明天凌晨3点,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人士普遍预计,美联储此次会议将启动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会将联邦基金利率由0-0.25%提高25个基点至0.25%-0.5%,从而结束持续七年的近零利率时代。美联储加息似乎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那么关于美联储加息,你应该知道哪些事呢?


1、加的什么“息”?

和中国人民银行不同,美联储加息或降息指的不是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而是联邦基金利率,是商业银行互相拆借资金时的利率。


既然美联储的“息”,不是指商业银行的的存贷款利率,为啥市场还对它如此关注?


道理很简单,虽然美联储不直接规定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但是银行都有拆借的需求,拆借时的利率就是联邦基金利率。这个利率对商业银行的利率是有实质影响的,因为准备金余缺可以对银行存贷款产生影响。所以,联邦基金利率虽然不是存贷款利率,但会影响存贷款利率。


2、加息,千呼万唤始出来?

对待加息这件事,美联储一向谨慎。从2006年到现在快十年了,都没有加息的举措。这次加息,也已经喊了一两年了。但现在,时机真的比较成熟了。


12月2日,耶伦在华盛顿发表演讲时表示,美国经济已为加息做好准备,并提示推迟加息可能损害经济


为什么呢?通胀和就业是加息的两大参照指标。美联储加息之前没有确定,主要是因为经济增长基础不稳以及就业复苏不明确。现在,美联储比较关注的非农就业指标已经向好,扫除了加息的障碍。


12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新增就业人数21.1万人,高于预期的增加20万人,10月的数据上修为增加29.8万人。美国11月失业率稳定在5%,平均时薪则同比增长0.2%。


此外,美国比较善于预期管理,较早就进行了信号释放,强化了舆论引导,避免了美联储加息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和对美国金融市场的冲击,将此影响降到了最低。综合来看,美联储加息目前已经有了较适宜的环境。


3、具体可能怎么加?

外界普遍预计美联储此次将加息25个基点。这个幅度的加息水平通常不会有十分大的影响,但由于此次是美联储近10年来首次加息,因此又有着非凡的意义,这是一个转折点,标志着美联储终于确认美国经济开始走强。


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Amir Yaron表示,加息25个基点本身带来的影响并不会太大,而更重要的是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会继续以何种速度加息。


耶伦以及其他美联储官员此前曾表示,即便是加息,其步伐也会十分谨慎和缓慢。耶伦曾明确说,加息更有可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汇丰美国首席经济学家Kevin Logan表示,加息步伐过快会加大衰退的风险。目前名义利率维持在如此低的水平,如果衰退发生,将会让美联储毫无回旋的余地。汇丰银行预计明年美联储还会加息两次。


惠誉则认为明年还会有三次加息,称由于就业市场强劲、加上近期金融市场表现稳定,美联储可能会在2016年再加息三次,不过届时加息的步伐将会依赖于经济势头和通胀水平。


接受CNBC美联储调查的42位基金经理、经济学家和策略师也预计,明年美联储还将加息三次。


为了美联储政策以及美国经济能重回正轨,加息还只是第一步,整个过程也许还要持续数年的时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