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创新融合改革——互联网+大背景下传统企业如何转型升级---刘华鹏老师在清华大学、深圳党校、美的集团讲授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和移动新媒体营销
2018-01-13 57871

当前,互联网与各产业正在加速融合,“互联网+”已经成为产业发展新常态,代表了新的经济形态、新的发展方向。

实施“互联网+”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促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众多处在转型升级风口的传统企业而言,积极主动地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重视“互联网+”的规划研究和有效应用,更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用“互联网+”促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需要正确认识现代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的关系。在“互联网+”背景下,现代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之间是彼此影响、各取所需、取长补短,最终实现相互促进和提升的关系,而不是彻底的取代或谁颠覆谁。

只有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能在实践中做到统筹兼顾,真正实现现代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真正将互联网思维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给传统制造业带来很大的挑战。互联网提高了信息的透明度,这对卖方是不利的。买方在网上搜索就可以找到上百款很多类似的产品。这样,极大地降低了卖方的信息优势。

因此,加互联网对买方来说相对有利,对卖方相对不利。企业必须要面对这种不利的现实,生产过剩和互联网的发展是不可逆转的。

企业要生存,必须要逆流而上,尽量避免同质化竞争。同时,企业必须尽可能早地拥抱互联网,进行创新升级,以适应更好地发展。

 

用“互联网+”促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要做的工作很多,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把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各个方面和环节。

一方面:要促进传统产业和企业通过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相结合,提高创新能力、形成新的业态、改进经营模式管理方式、提高产品质量服务水平;

另一方面:要下大力气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并在此基础上推动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互联网金融等现代产业发展壮大。

这样,我们就能更好地做到有中生新,让传统产业全面焕发生机和活力;就能更好地做到无中生有,使新兴产业尽快成为栋梁之材。

 

对于服务业企业自身而言,其创新、转型与升级的优先领域应集中在以下两方面:

其一:生产性服务业应重点围绕制造业、工业或农业等传统第一、二产业,以提升传统产业生产效率、资金、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的资源配置效率为终极目标,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实现服务业企业的创新与发展;

其二:对于围绕居民日常消费的生活性服务业,服务业企业主攻方向应是如何进一步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消费者行为数据,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并找到可持续的盈利点,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生活性服务业创新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之根本。

创新融合改革是互联网+大背景下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途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