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绪文,秦绪文讲师,秦绪文联系方式,秦绪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 网络营销 微信营销 新媒体营销 自媒体营销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秦绪文:秦绪文:创业者如何应对同行的竞争 2018年我们到底应该怎么玩
2018-01-19 2382

为什么说赚钱的逻辑发生变化了呢?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我前面跟大家说过现代人的消费逻辑发生了改变,自然这赚钱的逻辑也发生改变了!



我们先来看看以下几个问题,我相信很多人都遇到了,可很多人就是想不明白?

过去很多人创业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看一步,生意还过得去。现在你会发现如果还是按照那种传统的思维模式去创业几乎就是自寻死路。

这到底是为什么?创业者如何应对同行的竞争?2018年我们到底应该怎么玩?

也就是说什么样的商业模式能在2018年轻松的赚钱?为什么你学了那么多的模式仍然无法落地赚不到钱?

第一、在产品上没有创新,换句话说就是产品需要更新换代,换代以后更加符合消费者的需求,你没有做到这点。

比如餐饮,你的菜不但要做得更好吃还要更好看更香,还有现在是智能手机的时代,如果你现在搞一个诺基亚或者小灵通款式手机出来,你觉得你能获得消费者的喜欢么?

为什么很多新产品能在竞争中轻松的赚钱,因为他们在产品上做了创新,满足了用户新的需求。如果你的产品不能满足用户某一种需求的话,即使你的产品质量很好,价格更低也很难赢得消费者买单。

第二、为什么同样的产品,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仍然有人轻松的赚钱?

这就用到世界级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的名言: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和服务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

既然产品是同样的,无法在产品创新上做文章,那么,要想脱颖而出就要在商业模式上做文章,也就是说需要一个好的模式同样可以让你在竞争中轻松赚钱。

比如说同样卖的是一款产品,张三卖10块,李四卖8块,我直接免费,我要让消费者在我这里购买比在张三或者李四那里购买要更加的实惠,你说,消费者会不会更倾向于在我这里购买呢?

因为我给你的好处更多啊,但是我怎么赚钱呢?我为什么敢这样干呢?我这样干的目的是什么?好处给多了我的利润必然会减少啊甚至是亏本啊。

我给你好处为了吸引你,同时通过这个产品锁定你,因为我不靠这个产品赚钱,我可以靠后端赚钱也可以通过跨界赚钱,我通过这个产品牢牢的把你锁定,让你在我这里产生更多的消费。

大家经常会听到说传统行业难做,传统行业竞争大不赚钱。是不是就没有人做传统行业了?但是你会发现又有很多新的创业者涌入这些传统的行业。

竞争大,是因为市场供大于求,大家为了吸引用户都在打价格战,而且各种运营成本都在涨,从而导致大家都赚不到钱。

既然市场供大于求,为什么会有新的创业者涌入这些传统的行业呢?而且还能赚到钱,这个又作何解释?

那是因为这些新的创业者,不但在产品上进行了创新,而且在模式上也进行了创新。

传统的游戏规则已不再适应现代人的需求,消费者有太多的痛点没有被满足,而这些新的创业者通过改变游戏规则,满足用户更多的痛点,让消费者觉得在他们那里消费更划算。

传统创业者的思维是我怎么样才能赚更多的钱,而现在创业者的思维是我如何让消费者觉得更划算,只有符合用户的需求才能赢得更多的消费者。

每一个产品或者行业都有生命周期,就像人都有生老病死一样,一个行业从进入社会经济活动开始,都会经历幼稚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而很多传统的行业正在处于衰退期,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转型升级。

而这些新的创业者就是把传统的行业进行转型升级后又变成一个新生儿,又开始经历幼稚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所以,他们能在这个看似传统的行业中继续赚钱。

为什么有的老板创业十年仍然是一家店,但是有的老板创业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就能开几百家店?为什么过去创业摸着石头过河都能赚到钱,而现在你会发现这种思维模式几乎是找死?

因为很多创业者并没有一个战略布局的思维,过去因为市场供小于求,只要你敢干就能赚钱,也就是俗话说的,胆大就能赚钱。根本不需要什么营销技巧也不需要什么战略思维。

有一个卖女鞋的老板说,十年前他就开始开店卖女鞋了,那个时候赚钱非常轻松,一天赚个几百块钱是很轻松的事情,以前那些女鞋一般剩一两双断码的,或者有一点点瑕疵的,降点价格,打上特价,很快就被抢完了。

但是现在,一些断码鞋不说拿回本钱哪怕亏本卖也很难卖出去,他卖了10年的女鞋,仍然是同一家店,但是利润却越来越少了。

像他这样的老板太多了,因为他们没有战略思维,他根本没有想过明年会怎么样,他也不知道3年以后市场会是什么样的一个格局,今年应该怎么做才能在未来的3年或者5年中屹立不倒。

市场在不断的变化,消费者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变化,你只有掌握识别研究这些变化,你才能找到你的机会,找到获胜的方法。

战略布局就是用倒推的思维,站在未来看现在,3年以后5年以后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格局,只有你想明白了才知道自己现在应该怎么做,并且分析自己的长短处,发挥自己的优势。

很多人会说战略我懂啊,不就是做规划吗?老子现在要做某某行业,3年以后要上市,请问你这种叫战略吗?说好听一点是梦想,说难听一点就是在做白日梦。

做任何的一个行业,你首先要找到一个比较容易的突破口,也就是切入点,然后把它做深做透。你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大舍才能大得。

现在的中国,已经进入了更高层次的“资本经济”时代。

什么是“资本经济”时代呢?简而言之,它就是在市场经济的基础上加了一根“杠杆”,在物理学上“杠杆”的作用是利用“力臂”将“力量”放大,从而可以翘起更大质量的物体。

经济上多了这一根杠杆,其活动空间和灵活性都大大增强,这就叫“资本思维”。要想学会“资本思维”,必须先来深刻理解一下什么是“资本”。“资本”仅仅是指钱吗?不是。

资本是对资源的“支配权”,通过资源支配带来更多的支配权叫“资本运作”,通过“资本运作”优化和配置社会财富,实现社会效率的最大化就是“资本运作”的社会价值。

因为资本有趋利性和增值性,追求利润最大化,这就会促使社会资源的配置朝着效率、效益最大化的方向上行。

资本的逐利促进资源的优化,资源的优化顺势产生新的资本,并且不断产生新的机会,如此一边循环一边膨胀。

比如,在物理学上,石墨和金刚石是同素异型体,它们都属于碳元素形成的单质,但是物理性质大不相同,价值也是天壤之别,就是因为他们的组成结构不同而已。

所以资本思维的精髓就是结构重组,即对资源的分子进行时空和结构上的调整,从而产生由“石墨”到“金刚石”的增值效果。

宏观方面的资本运作是对全社会的资源重组,比如中国的国企重组,将大大改变中国经济的结构,提升整个社会的运作效率。而当一个社会经济依靠“资本运作”来运转时,就步入了“资本经济”时代。

从经济层面讲,今后社会上只有三类人:

第一类是资源者,他们是资源的最直接拥有者,依靠出卖自己的资源生存,比如农民靠耕地、工人靠体力、医生靠技能、作家靠写作,还有老师律师等等。

第二类是配置者,资源是谁的不重要,关键要有资源配置权。这类人依靠配置资源挣钱,从事资源的投入-整合-运营-产出工作,以企业家为主,创业者也属于此类。

第三类是资本家/投资人,他们离资源最远,但是所有资源却统统归他们掌控,他们只躲在幕后玩操作游戏。风险投资者就属于此类人。比如孙正义投资马云,阿里巴巴上市使他大获成功。

资本家无国界,他们可以控制全球资源流向;可以通过金融体系支配别人大量的资产。所以,资源名义上都是资源者的,实际上都是资本家的。

看一个人能量多大,关键是他能配置多少资源,那么按照这三种不同性质的角色扮演,今后的个人如何获得财富?无非只有三条渠道:出售资源、配置资源、掌握资本。

“资源者”通过出售自己的资源生存,“配置者”往往不是资源的直接拥有者,他们通常是通过设计资源的配置,通过优化资源去赚钱,企业家就属于这一类。

资本的本质就是资源的配置,其实目前来说,社会上的闲置资源非常非常多,关键是你能否整合配置这些闲置资源,我经常说如果有资源不用不去整合,那就是每天向垃圾桶扔钱!

浪费是一种犯罪,很多时候我会觉得有一种罪恶感,为什么呢?因为我发现就在我身边就有太多资源被闲置了,但是凭我个人的力量实在是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只能整合一部分资源,太多资源还🉐被闲置被搁浅!

这个社会的财富,看似是属于分散的“资源者”的,实际上却是归“配置者”享用的,但在本质上,更多的是属于资本家的!

资本家的定义是以资本运作为业的人。“资本家”跟“企业家”的最大区别是:资本家不直接参与企业的经营和管理,而是在幕后操纵企业宏观思路,而资本家的产品就是各个企业。

通过投资、入股、并购、重组的方式,将一个企业的未来把控到自己手中,孙正义投资了马云,成全了阿里巴巴,马云就是企业家,而孙正义就是资本家。

我们需要明白的是:资本家赚的钱就比配置者多,配置者赚的钱比资源者多。因此,资源者在努力进化到配置者,而配置者在拼命进化到资本家。

这个知识点太多了,就算我花一个星期也不一定能讲完,我们先有这么一个概念就可以了,但是我们需要具备资本思维。

在座的各位基本上都是介于资源者跟配置者之间,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有资源的,只是不懂怎么去配置资源而已!

很多人可能会说,我不懂啊,我也不知道我自己到底具备什么样的资源,更不懂资源配置,没关系,只要你愿意做出改变,我们会帮你梳理这层关系。

我之所以让大家邀请你的生意伙伴,你的企业家朋友进群,就是让大家明白你是有资源的,至于怎么去合理的配置这些资源,通过学习你们会明白。

更重要的是微米发起了免费策划这一颠覆性的创举,你只需要将我们的策划顾问发给你的调查问卷填写清楚就可以了,剩下的就是配合我们的策划师一步一步去执行就可以了。

最近我发现我们很多的企业家朋友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去加我们的策划顾问,加完之后就没有然后了,不回复,不填写调查问卷,如果是这样的话,我想你的痛苦还不够,不愿意做出改变,生意做不好那不是很正常的吗?

出现这种情况关键还是思维逻辑停留在幼儿园阶段,最多充其量也就是小学低年级,高年级还达不到,请原谅我的言辞有点犀利,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啊!

我曾经跟很多伙伴交流,包括微米内部的伙伴,我认为营销就是解数学应用题,不仅只有加减,还有乘除,还有幂次方,90%以上的老板都停留就在简单的加减法阶段,甚至连加减法都还没算明白,这难道不是小学低年级水平吗?

我曾经跟好多老板说成本18元的裤子卖50元,结果每条裤子可以赚52元,他们都说我是疯子;又比如说成本20元的鞋子卖30元一双卖不出去干脆免费送,结果每双鞋子赚12元;品牌睡衣免费送却年赚7000+万……

这些都是小学低年级数学加减法,没有乘除,更没有幂次方,但是大部分人都看不懂,认为这是疯子在说疯话,非常悲哀!

有些老板在怀疑,想看我们的成功案例,非常可笑!你连调查问卷都不愿意填写,一味地要看成功案例,你觉得这些案例给到你就能直接套用到你的生意中去吗?

成功的案例非常多,有人用3万元收购了一个80万的火锅店;有人一开张36小时内收回所有的投资;有人产品免费送一年赚几千万;有人整合了当地所有的农庄;还有人整合了当地所有的培训机构……

太多太多了,这都是我们实实在在的落地成功案例,如果我给到你,你恐怕也是不敢相信吧?这些成功的案例当中好多都是外行人,此时此刻我不知道你的心里作何感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