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智江,戴智江讲师,戴智江联系方式,戴智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顶级战略、集团管控、管理提升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戴智江:绩效考核的应用
2016-01-20 11955

关键词: 绩效 考核 应用 

管理考核是方向引导的工具,是将整体与个人、战略与执行统一化的工具,在考核体系的设计中最难以操作的莫过于考核指标的设置了。无数次我们在客户现场听到“这个岗位很难量化考核,我们无法考核”或“我们不知道该怎么设置考核指标”等等说法,于是一个个的企业由于考核指标方面无法确定或者无法量化而基本放弃了考核,也正因为这样,咨询公司才有了很大的生存空间,一群自诩“专业”的年轻人开始帮助企业设计考核指标,各种各样的工具、方法、专业词语开始盛行,KPI、GS、BSC等等,不管对还是不对,只要和考核沾边就充斥在各种各样的方案甚至论文、媒体中,一副指标体系已经迎刃而解的大好局面。

可实际情况是什么样的呢?不说也清楚,绝大多数企业还是不知道如何设计指标,甚至连咨询公司做出的指标体系都不知该如何使用。于是考核体系又一次的夭折在指标方面了。

让我们仔细想想上述的逻辑:指标是考核体系中最为关键的部分,因为不会做指标,所以考核就没有办法完成。这样的逻辑对吗?

我想不对!

针对考核,我们首先要回答的一个问题是:我们为什么要做考核?在一个特定的阶段,考核到底要完成什么样的目标?而实际工作中包括企业的管理者和专业的咨询顾问,绝大部分人都忽略了上述这个本来绝对不应该忽略的问题,他们把考核的重点没有放在目的上,而放在了方法和手段上。从本质上讲,指标只是完成考核目标的一个工具或手段,而难道没有指标我们就无法进行考核了吗?

我想真的是错了,我们绝大多数人都讲手段当成了核心去考虑,我们忘记了考核的本质,只是让繁琐、细致的手段和工具(指标)充斥着所有。如果想让我们的考核真正发挥作用,我们首先要做的一定是认清考核的本质一定是引导,认清指标仅仅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认清我们一定还有其他手段可以实现我们的目标。

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我已经有一年的实践没有使用过指标进行考核了,但是我相信我的考核已经在很大的程度上达到了我想要的目标。我在每月月底的时候和我的同事聊天,听取他们的意见、同样把我的看法告诉他们,尽我的全力发现他们的问题,并开诚布公的告诉他们如何改进,我愿意给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机会,让大家变得更好,让每个人变得更加自信,让我的同事能够最大程度的信任我,最后完成我的一切设想。

实践证明,不用指标同样可以完成考核的本质作用,我在去年一年中将考核的重点放在绩效面谈方面,效果不错,我相信,这是让考核回归本质的真正做法。

指标重要吗?重要!失去它我们就无法进行考核吗?绝对不是!

只是一些简单的个人看法,以此类推,我们可以看到实际在很多地方上我们都是将工具和手段当成核心和本质去看,将现象当成原因去看,呵呵,做一点小小的改变,也许就能看到更加不同的精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