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耀,齐耀讲师,齐耀联系方式,齐耀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运营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齐耀:齐耀老师:学会低头,才能抬头!
2019-05-31 2290



向日葵是抬头向阳生长的植物,这样的定论大概每个人都知道吧!很多人都将向日葵称为“有骨气的植物”,但是却鲜有人注意到,当向日葵成熟的时候,它会低下头,其实它抬头只是在吸收营养,而它低头的姿态才是最让人动容的地方。


向日葵作为一种植物,都能在恰当的时候学会低头,而我们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却不是这样,为了所谓的面子或者里子,常常立于高出观望,不管什么情况都不低头,还给这样的姿态加了一个可靠的名字“高傲”。


韩信胯下之辱是众所周知的典故,选择在恰当的时候低头,才是真正的大智慧,低头并不是让你一味自暴自弃,没有好胜心,而是在合适的时间选择成全一件合适的事情。


01 低头不代表懦弱和认输


可能很多人会错误的理解,低头就是让他认输,在自己不服输的骨子里,在自己要强的字典里,根本就没有认输这两个字。


其实,在恰当的时候选择低头,非但不是认输懦弱,反而是一种更强大的勇气,是一种“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深谋远虑。


有一位中文系的大学老教授,学识丰富温文儒雅,但是他的学生却不怎么喜欢他,因为这位教授有“历史污点”。

据说在文革时,有一次,一个造反派把一大碗剩菜扣在教授的脑门子上。这位老教授呢,只是呵呵笑着,也不理自己满脸的污秽,而是先把造反派身上溅落的一片菜叶子擦掉了。造反派不由得没了脾气,嘴里咕哝几句,便转身离去。经过学生们一届一届地口口相传,教授没有骨气的坏名声就在校园中传开了。


后来一次上课时,一位学生在课堂上故意举手说有问题要请教,但却挑衅地问到:“我认为,人活着就要抬头挺胸,而低头垂尾是可耻的!教授您以为如何?”话没说完,教室里已是一片窃笑。等大家笑停了,教授才清了清嗓子说:“大家一定听说过我的故事。


可是,你们知道吗?当年我们这所学院里,和我一同被打为反革命的,有七名教授。一年后,死了六个。只有我,活到了现在。”学生们听了,默然无语,但从此,学生们都对这名教授变得尊敬起来。


这名老教授的表现并不是胆怯、懦弱,而是有着看清局面的大智慧:与其说一些漂亮的话就慷慨赴死,还不如忍辱负重,漂亮地活到最后。


生活中其实也是如此,很多时候,我们看得清自己所处的现状,恰当的低头才是真正的大智慧,才是一个有胸襟之人成熟的表现。


02 学会低头,未来才可能出头


生活不总是一帆风顺的,总有那些坎坷陡峭之路等待着你,认清时局,以最大化的智慧应对的时候,很可能会遇到低头事件,低头不是认输,而是为未来反击养精蓄锐,低头不是懦弱,而是为打败挫折积攒勇气。


能够学会低头的人,往往都是睿智之人,他们不会因为为了争一时之快就损失大量的积累,就像古代的大将军,一时的忍辱并不是他们认输投降,而是等待恰当的时机,在敌人放松警惕的时候一击致命。

这才是真正拥有大智慧的人。


学会低头是为未来积攒机会,学会低头是为未来积累经验,学会低头是为未来打下基础,不是所有的低头都是你认知里的软弱无能,在恰当时候的低头才是真正的抬头!


常常听到别人的训诫“退一步海阔天空”,其实正是在给你诠释低头的益处,有人说,低头是一种姿态,一种修养,一种胸襟,一种谋略,其实,低头更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根基,可能有时候在你低头的那一瞬间,才是最美。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