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嘉颖,罗嘉颖讲师,罗嘉颖联系方式,罗嘉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与跨境电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罗嘉颖:2015年双11物流解读:电商物流亦成为全球命题
2016-01-20 1207

2015年双11是多元化的双11,仓配、跨境、村淘均参与了本次狂欢,全球214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了本次活动,电商物流亦成为全球命题。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主体加入双11物流生态,如落地配企业有2家企业进入物流规模前20,中国邮政、苏宁物流也出现在TOP20名单中。菜鸟仓配首次发力双11,平均时效为56小时。


从2013年的1.52亿,到2014年的2.78亿,再到2015年的4.67亿,双11包裹以同比65%-85%的速度增长,以一个包裹用邮政五号标准箱计算(一个笔记本大),今年的双11包裹量足以淹没北京市宣武区。


双11的包裹里,实际就是一幅中国产业地图,电商背后依靠的,还是世界工厂的产业集群。例如河北省发出的双11包裹,里面装的最多的是女包;广东的包裹里则多为手机;山东的钓具、毛巾;辽宁的厨具、泳衣;莆田的鞋子;内蒙古的牛肉干;云南的普洱茶等等。


双11更是海外消费者、海外商家、海淘族、农村消费者的节日。双11期间,阿里速卖通平台出口物流规模同比增长了224%,前十名分别是俄罗斯、西班牙、以色列、美国、乌克兰、白俄罗斯、法国、智利、加拿大,唯一一个陷入负增长的国家是巴西。双11物流目标国,绝大部分是欧洲国家,在出口物流规模TOP20国家中,就有13个是欧洲国家,占65%,除巴西、智利、美国、加拿大外,几乎全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点击下载完整PPT


2015年双11物流解读


文/粟日 阿里研究院研究员


【本文核心观点】:


1 、历年双11都是对物流基础设施的考验,自菜鸟网络成立以来,物流情况在逐年好转,2015年双11 物流平均时效提升14.7小时,这是由于电商供应链协调,预期稳定的结果。


2 、 2014年,揽收高峰仍是12日,但今年双11的揽收高峰在11日,签收高峰在16-17日,由于菜鸟牵头物流业提前揽收的缘故,导致今年揽收与签收高峰双双提前,提高了整体物流效率。


3、 双11的物流问题关键在于预期。以往爆仓大部分是预期不稳定,信息不对称所致,随着菜鸟网络在供应链数据互联中起到的枢纽作用,稳定了双11物流预期,2015年双11物流情况得到了有效改善,一言以蔽之,大家都看见并统一行动的问题,往往都不是问题。


4 、2015年双11是多元化的双11,仓配、跨境、村淘均参与了本次狂欢,全球214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了本次活动,电商物流亦成为全球命题。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主体加入双11物流生态,如落地配有2家企业进入物流规模前20,中国邮政、苏宁物流也出现在TOP20名单中,菜鸟仓配首次发力双11,平均时效为56小时。


5 、双11是信息化拉动实体经济的典型,为了准备双11,物流企业在运力、人力、场地上的投入同比超过50%,拉动了汽车制造、机械制造等诸多实体经济制造业,拉动了数十万就业。这些资源是企业经过优化后的提前投入,以为来年的40%-60%的业务量增长做准备。


双11现象是信息经济必须面对的问题


双11,这个曾经与屌丝节、网络情人节并驾齐驱的“光棍节”,不知何时演变成了一年一度的电子商务消费狂欢节,大街小巷的青年们趋之如骛,纷纷剁手,唯恐落于人后。信息经济时代,信息以极低的成本光速传播,打破了商业的时空局限,消费更是如此。双11期间,大家急吼吼的同时掏出手机消费全球的商品,你买荷兰的奶粉,我买泰国的枕头,全然忘记了荷兰离此还有8000多公里的距离,地球的周长仍是4万公里(物理空间不因信息革命而消灭)。


骤然间的集体大规模消费给物流系统带来了巨大压力,物流系统是一个匀速偏好的系统,就像江河水系一样,水少要枯竭,水多了要发洪水,饱不得,饥不得,前几年双11,物流网点爆仓瘫痪几乎成为一种常态。


从国家发展路径上来说,我国的工业化进程是落后于发达国家的,但信息革命,信息经济却与发达国家同时起步,所以我们成为了电子商务第一大国,然而属于工业经济范畴的大物流系统的发展却不完善,这也是为什么2015年双11期间,马云一再提起,去年最担心物流,今年还是最担心物流的原因。本质上来说,人类是感性的动物,由欲望所驱动,双11可以将人性的欲望放大到极致,然而基础设施是有极限的,以有限的基础设施满足无穷的欲望是不可能的,如何在消费欲与基础设施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是信息经济时代必须回答的问题。


双11物流背后反映的宏观经济


从2013年的1.52亿,到2014年的2.78亿,再到2015年的4.67亿,双11包裹以同比65%-85%的速度增长,以一个包裹用邮政五号标准箱计算(一个笔记本大),今年的双11包裹量足以淹没近3000个标准足球场。看看双11狂欢的人群,疯狂送包裹的快递小哥。再看看今年三季度国家统计局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大物流)增加值同比6.6%急剧放缓的增速,传统物流行业的利润下滑,再看看铁路货运惨不忍睹的负增长,很难想象你们活在同一个国家,同一个时间。从双11见到的新经济焕发的活力,哪里有看到半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子。



互联网无法脱离实体经济而存在,双11的包裹里,实际就是一幅中国产业地图,电商背后依靠的,还是世界工厂的产业集群。例如河北省发出的双11包裹,里面装的最多的是女包,这与河北省皮革产业集群的繁荣和地位是分不开的,例如石家庄皮革产业集群、沧州肃宁皮毛集群、白沟箱包产业集群等。广东的包裹里则多为手机,这与河源手机产业集群,珠三角电子产业集群是高度相关的。其他还有,山东的钓具、毛巾;辽宁的厨具、泳衣;福建的鞋子;内蒙古的牛肉干;云南的普洱茶等等,从淘工厂制造,到B2B批发,到天猫淘宝零售,电子商务供应链正在形成中。


分省份来看,和以往一样,广东、浙江、江苏三地发货量依然占到全国的50%以上,WTO+外贸的增长方式正在向电子商务+内需的增长方式转型,遍布于粤、浙的世界工厂向内输出。


今年双11的特别之处,是发货量长年稳居全国第一的广东已经低于浙江,上海也取代江苏,成为双11物流规模第三。这反映了我国区域经济实力对比的变化趋势,结合调研来看,广东的商业基础的确是最好的,但浙江网商、上海网商的观念更开放,更具备创新精神,电子商务是一个模式至上,思维至上,人才至上的行业,哪个地方更有创新精神,哪个地方更能吸引人,就能后来居上。


双11的物流整体时效对比分析


2015年双11,来消费者的声音很多,有的说今年快了很多,有点觉得今年反而比以往要慢,说白了,时效这个东西与你所在的地方有关,与你买的品类有关,甚至与你买的平台(天猫超市和天猫国际的区别)也有关。据阿里研究院统计,平均来看,2015年双11比去年同期时效相比,快了14.7个小时,意味着半天时间,但如果将4.67亿个包裹加总,其节省的时间为78万年,相当于直立人走出非洲到现在。(本文所称时效,指支付到签收之间时间)


实际上,时效与电商货量是成正比关系的,浙江最快,江苏第二,上海第三,新疆,西藏分别为倒数第二和倒数第一。当然与地缘因素也有关系,例如货量第二的广东在时效上却排到了全国第六,什么江浙沪如此特殊?因为江浙沪不仅地理比邻,而且人口集中度高,电商货量大,规模效应造成物流成本低,加上江浙沪面积小(仅20万平方公里),因此时效最高。具统计,江浙沪三地双11发货接近全国的50%,收货占全国的25%,包裹完全在江浙沪内流转的(收发均在江浙沪内)占全国总量的15%,而京津冀地区只有1%。从城市维度上来看,双11货量最多的,是上海同城件,其次是上海发北京,第三是杭州发上海。


从数据上看,今年双11明显与去年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揽收和签收高峰的提前,往年的揽收高峰在12号,而今年在11号,这是由菜鸟牵头发起的物流提前揽收行动所致。往年电商与快递信息不通,快递照常第二天揽货,而今年是双11当天由菜鸟组织提前揽货,这极大提高了整体物流效率,因为同样的运力资源不能同时做配送和揽收两件事,揽收的提前量为后来的配送腾出了资源,截止17号,已有超过90%的双11包裹完成了揽收。去年双11的签收高峰是在18日,今年则以前到16-17日,去年从14日到18日是持续的签收高峰时段,今年自17日已经完全完成主体部分的签收,此后每日签收量迅速下降。



由此可见,电商与物流数据互通是极为重要的,菜鸟起到了关键节点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预期,如果供应链信息对称,而且主体之间预期稳定的话,所有问题都不是问题。换言之,以往的问题更多的是由因信息不对称的供应链不协同造成,菜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然而供应链上的众生态本身就是利益共同体,发展出协同机制也是必然规律。


值得一提的还有菜鸟仓配系统首次参与了本次双11,这是菜鸟第一次如此直接的推动双11物流效率。电商零售主要依赖两大系统,快递和仓配,快递是多点对多点系统,只能下订单后揽派;而仓配是一点对多点系统,可以做库存前置与分仓,消费者下单后,直接从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发货,这样消费者的主观时效会很快,当然,只有需求稳定的标品才可以做仓配(如3C产品)。



菜鸟地网2014年底开始逐渐有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到今年双11,共有天津、嘉兴、宁波、上海、广州等128个仓储投入使用,距离这些仓储较近的消费者,在天猫超市上也首次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双11购物体验,据测算,双11期间菜鸟仓配体系完成签收的平均时效为56小时,也就是两天半,时效图完全与中国智能骨干网工程进度一致,如江浙沪、广州、北京等工程完毕的区域,双11菜鸟仓配时效均在50小时以下,浙江地区甚至达到了30小时以下,无锡、绍兴、湖州等三线城市也能48小时到货。


双11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


双11不仅仅是互联网的双11,也是宏观经济的双11,是信息化拉动实体经济的典型。2015双11期间,共有超过220万快递员(含临时工)、30万仓管分拣人员(含临时工)、20多万辆各类车辆(含社会车辆),7.3万吨航空运力(含腹仓载货)参与其中,电商物流业日处理能力也提高到了6000万件/日的水平。其中快递员数量比去年增加了50%,仓管分拣人员同比增加了43%,车辆运力增加了36%。对电商物流企业而言,每年双11期间,采购车辆、装备、材料是一定的,除社会资源外,自用装备和人员增量一般在30%-50%之间,这是为来年提前准备的,因为电商货量也在以每年40%-60%的速度增长。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双11只是将物流采购提前了,是促进了物流行业的发展,促进了物流基础设施的发展。双11为社会创造了数十万个就业岗位,也为农民工向电商服务业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据了解,快递员80%-90%以上为农村户籍,电商物流业也是收入相对较高的行业。同时,双11期间物流企业采购的车辆、设备也对汽车制造业和机械制造业起到了一定的拉动作用。


2015年度双11的多元化趋势


以往的双11是国内电商快递的双11,今年的双11更加多元化了,双11已不仅是国内城镇消费者和国内商家的节日,更是海外消费者、海外商家、农村消费者的节日。双11期间,阿里速卖通平台出口物流规模同比增长了224%,前十名分别是俄罗斯、西班牙、以色列、美国、乌克兰、白俄罗斯、法国、智利、加拿大,唯一一个陷入负增长的国家是巴西。今年巴西经济陷入严重滞涨,立刻影响到国民跨境电商消费上,现在看来,跨境电商物流量,亦可以成为反映国际经济的一个指标。


更多的跨境物流合作伙伴正在参与到双11活动中来,如比利时邮政、德国邮政、法国邮政、新加坡邮政、俄罗斯邮政等世界各国邮政,还有中外运-英邮专线、中外运-西邮专线等各类专线,DHL,UPS等国际快递业巨头,燕文等国内合作伙伴等共计近50家。



双11物流目标国,绝大部分是欧洲国家,在出口物流规模TOP20国家中,就有13个是欧洲国家,占65%,除巴西、智利、美国、加拿大外,几乎全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未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拓展,伴随着诸如《国际铁路货运联运协定》等开创性政策的拓展,跨境电商物流陆路运输与边境仓、保税仓的比重将会增加。


进口方面,在目前的保税、直邮、集货三种模式中,保税占据绝大部分,菜鸟已经在杭州、上海、宁波、广州、重庆布局保税仓储,采用五点发全国的方式,时效与国内物流基本一致。


“预期”是双11物流难题的关键


双11并不是理性的,然而却是符合人性的,所有人用行为告诉了我们答案。双11对经济和社会的促进作用远远超过了它带来的问题,人类是由欲望驱动的,欲望是需求的本源,而需求是经济发展的根本驱动力,尤其是当前宏观经济向内需驱动转型转型期间,这点显得尤为重要。历年双11让物流系统经过了多次考验,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们慢慢发现,问题的关键其实不在于基础设施的极限,关键在于预期。


如果所有人,所有物流企业和电商都对双11有一致的预期,都在之前做好准备,而且供应链各环节信息对称的话,那一切都不是问题,一句话,大家都看见的坑,从来就不是坑,而信息经济的协同供应链,我们已经看到端倪。    

(转自阿里研究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