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凤芩,胡凤芩讲师,胡凤芩联系方式,胡凤芩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培训师培养与课程开发权威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胡凤芩:杂谈 | 培训圈的甲乙丙丁
2016-01-20 3818

仔细想来,培训圈中不只有甲方乙方,而是甲乙丙丁四方。我们常常把企业中的培训经理们当成甲方,其实,在企业中,培训经理或者说整个培训部门,哪怕是企业大学,都是乙方,而真正的甲方是企业。培训公司则是情况复杂的丙方,最自由的似乎是作为培训师的丁方。

甲方: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培训管理课堂上,老师经常会反复强调培训要上接战略、下接业务,目的是改善绩效,在实施过程中如果仅靠培训经理的推动,实现这一目标几乎是天方夜谭。

一位学员曾经跟我说:李老师,参加这个项目让我对未来有了希望,可回到企业里,却很灰心。我们的老板和人力资源总监不懂培训,跟他们说也说不清楚,真想拖着他们来这里上上课。

真是这样吗?首先,我不认为老板和人力资源总监“不懂”培训。他们可能不懂怎么去做培训,但他们肯定懂得哪些事情对企业有好处,特别是企业的老板。如果老板不懂培训,那只能说明他没有看到培训给企业带来的价值,所以,培训成了企业的成本,既然是成本,当然能省就省。其次,如果老板懂培训,要你干什么?

乙方:左右为难

再看我们的培训经理们。在培训市场上,作为“甲方”的培训经理看起来很“牛”,可其实在企业中,他们大多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甚至有的培训经理自嘲说:我们不过是搬桌子的。

调查显示,培训经理们理想与现实的差距颇大:60.48%培训经理想要参与管理层会议,实际只有25%培训经理能够做到;而他们中54.84%的人都在做培训的组织协调工作。

另一方面,培训经理在采购师资时,面对各种“导师”、“大师”也常常无所适从。一次课上,学员问我:“司针对技术人员要开设沟通技巧的课,我安排一位曾经给销售部门讲过此课并反馈良好的老师授课,没想到效果差到技术部门的总经理要求取消课程。”

同样的课程,同样的老师,为什么效果会完全不同?道理很简单,技术人员和销售人员工作性质、工作内容不同,性格也不太一样。培训经理事前没有做好调查分析,出现这种情况也不意外。由此看来,这个“乙方”还真是“左右为难”。

丙方:人生若只如初见

说到作为培训公司的丙方,情况复杂又敏感,不便多说。我只解释一下为什么会用了“人生若只如初见”这样一个比喻:很大程度上,培训公司在“接单”时,就如同在与客户“谈恋爱”,而一旦合同成交,“结婚”的人却是“老师”,这一场恋爱该怎么谈呢?

丁方:潇洒走一回

终于说到“丁”这个角色了。丁方好似最潇洒,甚至很多企业里的人都开始“下海”做培训师。在培训圈子里,常会听说某老师很“火”,一年能接200多天课,可不知道有多少人想过,在这200天背后,这位老师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且不说做老师的辛苦,我相信绝大多数老师都希望能得到“好”的评价,可现实中,会遭遇很多无奈。我曾去一家企业讲“组织的招聘战略”,课前反复沟通,对方传递的信息是要针对企业高管,从战略的层面讲招聘的价值。结果,一到现场我就“惊呆”了,因为来听课的有将近80人,上至企业高管,下至招聘专员。授课过程中,不断有学员就招聘技巧操作层面的内容提问。作为授课老师,我不得不现场回答,而企业的培训经理递纸条要求我不用搭理。这样,我是左右为难。虽然培训后评价挺好,但我内心沉重,因为我很清楚,这一天课程中,至少有一半的人听了“没用”。遇到这种事情,想要“潇洒”也很难了。

要做好培训,甲乙丙丁都应该认清自己的角色和职责,互相支持配合。而在这几个角色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乙方”——培训经理,他的专业程度,决定了整个培训项目成功与否。

附文:甲方乙方——从HR到培训

一直在写关于人力资源专业的文章,似乎忘记了自身的感受与存在,此次受邀撰写自己的点滴,内心变化甚是丰富,先是兴奋、深思,然后茫然、顿悟,仿佛一场梦镜。

这一年经历了太多的事情,从甲方走到了乙方,全身心投入到培训大潮中,又偶遇了人大培训经理认证项目,一切的一切仍历历在目。

人生的一次转折

不知是命运的安排还是对自由的憧憬,我离开了冲锋陷阵的企业,回归了平静的时光,这才发现原来时间可以在发呆中悄然度过。忙惯了的我,似乎无缘享受闲暇的生活,于是乎涌入了培训行业。

培训师这个职业我并不陌生,当年在企业时也常受邀讲课,那时觉得培训好有成就感,像调料,给我在企业中的工作平添了几分乐趣。

可是从企业出来后,才知道培训师有多么难做:培训机构看中你的企业背景而乐于合作,但把课酬压得很低,理由是刚从企业中出来的培训师未被市场接受及检验,因此开价不高。而我在企业时,为什么开的课酬都不低呢?仔细品味,是因为培训现在已成我赖以糊口的职业而非调料,为了生存需要牺牲一些东西。

从甲方到乙方

人力资源总监时,总被培训机构追着,那时感觉很爽也很烦:被追捧,爽;培训机构过于热情,难以摆脱,烦。从甲方变为乙方后,培训公司的态度发生了极大的转变,不“轮岗”不知其苦呀。

不仅如此,原来没有觉得培训经理的不专业会给企业带来极大的损失,现在体会颇深。有一次,某知名的饮料公司需要安排一场关于员工活动类的培训,当培训机构找到我时,凭借工作多年的直觉,我认为此课程需求不准确。于是,我主动要求和该公司的培训经理取得联系,以便准确把握培训需求。通过进一步了解,我发现需求方的主要问题是外派员工不愿意去外地工作,这一问题并非靠员工活动可以解决。因此,我热情地帮其分析,并建议修改主题及内容,而我的好心却引来需求方培训经理的不满,对方觉得我管得太多,她的专业性似乎受到了质疑,最终结果可想而知??遂怀念当甲方时的地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