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莹,王清莹讲师,王清莹联系方式,王清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结构化思维与高效表达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清莹:哈佛经理形象设计
2016-01-20 10159

  综观历史上所有成功的领导,都具有一个极其明显的共同点,那就是良好的的形象。当然,各自树立形象的方法、手段是各不相同,各有各的招数,各有种的窍门。树立良好形象固然不易,但要维护好良好形象则更是难上加难。因形象被破坏而导致事业失败的领导人在历史上也是不胜枚举的。树立起良好形象及维护良好形象可以说是哈佛经理的两项基本功。

  □叶卡特琳娜和罗斯福的法宝:树立民众需要的形象

  形象塑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形象信号给人的视觉刺激最强烈,给人留下的影响也最深刻,因而对人的作用也最直接。国外的许多政治家们为了争取政治上的成功,做的第一件事便是了解民众的意愿,把握民众的心理活动,顺应民心,树立一个广大民众都需要、都喜欢的领袖形象

  俄国的风流女皇叶卡特琳娜二世,她并非正宗俄国人,而是一位被俄国召来作为彼得大公夫人候选人的德国公主。为了能够崛起,能够在政治上崭露头角,一到俄国,她便清楚地意识到当务之急是要做一个地地道道的俄国人,为俄国人所接受。于是,她拼命地学俄语,并毅然决定放弃自己原有的宗教信仰,由信奉耶稣教改为信奉俄罗斯东正教。她的这两大举措,在俄国民众面前树立起了良好的形象。俄国民众都觉得她可亲可敬。更为重要的是赢得了最高当权者伊丽莎白女皇的赏识和喜爱。不久,顺利地成为了俄国的大公夫人。这为她日后摘取皇后的桂冠,夺取沙皇的宝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美国总统罗斯福年轻时一身花花公子打扮,玩世不恭。1910年,他为了竞选州参议员,一改往日装束,以朴素,勤劳的形象出现在农村的选民面前。为了获得更多选民的支持,他驾着那辆既无顶篷又无玻璃的汽车,在丘陵旷野和乡村泥泞小道上奔波不止。经常是一身雨水,满身灰尘。在车子坏了之后,他又步行了约两千英里,走遍了各个村庄店铺,走访每个十字路口的村落。罗斯福的形象终于感召了农村村民。他的第一次竞选也因此而大获全胜。

  尼赫鲁品质优良,魅力四射

  事实上,哈佛经理的成功与失败不仅是单凭智力水平如何,还要看他心理品格的优劣

  优质健康的心理品格,可以极大地提高形象魅力。而形象魅力对哈佛经理来说,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印度独立后的第一任总理尼赫鲁便有良好的心理品格。他在政治生涯开始时便追随圣雄甘地,支持甘地所领导的运动。甘地本人对其也十分欣赏,寄予厚望。经常与他讨论各种问题交换意见,对提拔他担任领导职务,使他在国大党的地位迅速提高。尼赫鲁在政治斗争中勇往直前,不屈不挠。虽9次被捕入获,但从未放弃其政治抱负与理想。尤为可贵的是,尼赫鲁虽追随甘地却不盲从甘地。他通过对欧洲的考察,在许多重大问题上都超越了甘地。他走在印度民族解放运动的最前列,顺应了几亿印度人民的呼声与心愿,提出了印度“完全独立”的政治目标。他也因其革命的坚定性、目光的远大性等良好心理品格深受印度人民的崇敬和信赖。

  □肯尼迪巧造政治舆论,大搞形象表演

  良好的政治舆论,有助于塑造哈佛经理的光辉形象。哈佛经理们也非常注意巧造政治舆论,搞好有形象表演,他们不仅组织舆论班子,还经常亲自出面亮相,展示政治舞台艺术,所以尼克松先生说:“政治就是演戏。”

  肯尼迪家族为使约翰·肯尼迪能登上总统宝座,大造舆论,让约翰·肯尼迪进行各种形象表演。仅从其竞选正式开场后的部分活动,就可见一斑:一是选择1960年元旦后的第一个星期六宣布竞选总统棗新的一年开始,容易抓住人的注意力;星期六宣布,则是星期天见报,而星期天看报的人特别多;二是花巨金购买一架飞机,供肯尼迪专用,让他能坐着飞机迅速飞往全国任何一个地区去发表演说;三是肯尼迪本人经常迎着刺骨的寒风到工厂的大门或车站的出口处去迎候上早班的工人,向他们演讲,和他们握手;四是事先用钱雇佣一批活泼可爱的姑娘,让她们在肯尼迪达到某地时充当“跳跃者”、“奔跑者”,举行出色、逼真、充满激情的表演,并拍成电视新闻,向全国播放,制造民众热烈欢迎、无限热爱候选人的场面。这些举措迅速地在广大民众中树立起自己的形象,为他后来竞选成功打下了良好的形象基础.

  □福特自嘲,保护形象

  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决非一件易事。而要毁掉一个形象,却可以不费吹灰之力。毁掉他人名声、信誉的行家里手便是那些“无冕之王”棗新闻机构与新闻记者。正如专门分析总统竞选的专家西奥多·怀特所说:“世袭的新闻大王们可以使政客青云直上,而在很多情况下,也可以使他们身败名裂”。作为一个领导人,与新闻媒介、新闻记者打交道是不可避免的。在与他们打交道的过程,还真得尽心应付,小心周旋。稍有不慎,得罪了他们,那就得倒霉。既使在新闻记者空穴来风、无事生非时,也不能撕破脸皮。在美国,最会惹事生非是那些记者,最大的受害者是总统;最能容忍、最不计较的也是那些总统。在美国历史上,还很少有总统与记者对簿公堂,尽管总统为新闻界的“正当或不当”的做法败坏形象、殃及家小的大有人在。美国的总统们之所以能这样忍气吞声,目的不外乎一个:保护形象。如果总统起诉报界,很难胜诉,反而会惹出一身臊来,败坏形象,有损名声。如当年西奥多·罗斯福总统与普利莱的官司最后是以总统败北而告终。

  美国的杰拉德·福特总统在应付记者、保护形象上做得极其成功。正当总统名声被尼克松弄得污秽不堪时,福特上台了。为了挡住记者们的唇枪舌战,自说憨人有憨福,不惜韬光养晦,“自己作贱自己”。记者声称,他大脑曾经在打撖榄球时受伤变得愚钝,他用召开记者招待会,再戴上旧时球帽的做法含蓄地进行回击。福特的精明在于,他在报界攻击他的臀部大时已极尽可能地嘲笑了自己,在别人攻击他无能平庸时已早早坦率承认自己的平庸和无能。记者们再杜撰他的笑话,当然只能是自讨没趣。福特的总统形象也因此毫毛无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