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毅,闻毅讲师,闻毅联系方式,闻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战略与领导力 高层培训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闻毅:战略落地的途径和工具
2016-01-20 12012

    年度经营计划可谓是企业管理的重头戏,记得过去在联想集团,公司从上到下、从下至上的经营计划制定,需要持续将近3个月的时间。联想如此重视经营计划,不是没有道理。经营目标决定了管理层的注意力,计划预算决定了资源的投向,而绩效计划则关系到每位员工的切身利益。这些工作事先不做好,而去盲目的执行,真是累死三军也徒劳。

    其实,作为一个承上启下的环节,经营计划之重要,不仅是决定了来年的工作,而且还决定了长远的战略如何落地。年度经营计划需要明确在来年,我们执行战略要做什么?和完成什么目标?不管是在联想、IBM,还是在华为、GE,优秀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管理理念,即企业管理=绩效管理=战略执行。

    那么,如何做好年度的经营计划?

    这首先需要了解,经营目标、计划预算以及绩效计划不能成为独自为政的三件事,而需要通过建立战略性的绩效管理体系,将这三件事情串联为一件事。所谓卓越企业的成功,其实没有什么诀窍,只不过能澄清认识,扎扎实实地建立一套从目标制定到绩效考核的完整流程,然后重复、重复、再重复。反观有些企业,各项管理活动割裂,并且无章可循。业绩难以突破,也不是没有原因。

    其次需要掌握管理工具。绩效管理目前企业都在实行,但效果令人失望,原因就在于缺少管理工具的应用,导致出现诸多的问题。

    主要有三个:1、所制定的经营目标没有与客户价值挂钩,让目标失去来源,让考核失去价值。2、对部门的考核只关心上级任务的落实,而忽略了部门间目标的协调,在机制上让各部门独自为政,埋下了冲突的种子。3、岗位绩效计划与企业经营目标失去直接的联系,难以调谐和聚焦每个人的力量,以实现客户价值。

    平衡计分卡是我们用于管理战略执行、制定经营计划的一个有效工具。要用好它,就得真正理解它。平衡计分卡能执行战略,是因为平衡计分卡之战略地图能关联战略。如果不能根据战略设计的要素,真正理解战略地图每个层面的具体战略含义,要绘制好战略地图,进而用好平衡计分卡,是基本不可能的。

    所以,本书将完全不同于其它一些绩效管理书籍,将真正从战略的高度,理解和应用平衡计分卡。同时,从总经理的角度,讲授如何设计目标体系和如何建立管理流程。第一部分,将介绍战略执行的基础知识,澄清认识,理清思路;第二部分将具体介绍平衡计分卡四个层面所包含的战略要素;第三部分将介绍如何应用平衡计分卡,建立一套协调一致的从上至下的绩效考核目标体系;第四部分,将介绍如何进行战略执行的日常管理,以及如何提升企业的组织能力。

    此外,笔者认为,卡普兰的平衡计分卡作为一种管理思想是伟大的划时代的,但在整体的应用思路和一些具体的应用环节上,还有一些关键的问题需要解决。根据管理咨询实践,笔者开发了一套适用于中国企业,更加简单和直接的平衡计分卡应用模型–

    “闻氏计分卡”,同时也开发了一套应用平衡计分卡的管理流程系统–“5步二十法”。“闻氏计分卡”借鉴了卡普兰的思想,但与卡普兰所介绍的平衡计分卡设计与应用方法,都有显著的不同。可以说,“闻氏计分卡”是对平衡计分卡的新解读和新应用。本书取名为“新平衡计分卡–战略落地的密码”,其“新”字的含义就在这。

    本书籍所介绍的方法,经过上千家企业的检验,在实用性上获得100% 好评。根据管理实践所开发的课程,连续7年被深圳市政府采购作为产业紧缺人才培训项目,是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推广的品牌课程。

    摘自《新平衡计分卡-战略落地的密码》前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