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屹,林屹讲师,林屹联系方式,林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AI+PPT/Excel/Word/Office/WPS办公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屹:为什么中国的民营快递公司很少使用铁路动车组列车,而使用自营航空公司作为长途干线的包裹运输方式?
2016-01-20 1938

为什么中国的民营快递公司很少使用铁路动车组列车,而使用自营航空公司作为长途干线的包裹运输方式?

分四点讨论:1、我们有高铁行包列车;2、为什么铁路,尤其是高铁,较少承担行包运输;3、为什么不研制专门运输行包的高铁列车;4、为什么用自营航空公司

1、我们有高铁行包列车

记得是京广高铁上吧,早晨第一班高铁(称为“确认车”,是空车)被某快递公司包下来运行包了。

2、为什么铁路,尤其是高铁,较少承担行包运输

先说普通列车。行包运输在铁路上属于“零担运输”(我没记错的话是这样,行包专列除外,一会说),即发往同一到站的货物无法装满一整辆铁路货车的运输形式,与之相对的是“整车运输”。零担运输的货物装卸、分拣等都比较麻烦,普通货车可能要换装,拼箱的集装箱可能要掏箱,这都是非常费时费力的工作,一次换装作业用去大半天是很正常的,所以铁路都喜欢整车运输,卷钢、煤炭、小汽车,一装装一整车甚至一列车,多爽。

现在中铁快运开行一种列车“行包专列”,在铺图的时候行包专列和旅客列车的等级是一样的,高于货物列车的优先级,如今高铁日渐发达的背景下,普速旅客列车都在适当减少为货运腾出能力,行包专列的数量自然也不可能非常多。

再特别说说高铁。行包专列的装卸至少像普通棚车运输一样,有比较成熟的装卸作业流程,高铁这玩意就比较蛋疼了。高铁是为客运设计的,开不进货场,只能在旅客站台上装卸,客运站台上装卸的机械和人工都比较受局限,另外高铁毕竟是用来运人的,里面有座椅等各种设施,本就不适合运输行包,再装也装不了多少。

3、为什么不设计专门运输行包的高铁列车

很简单:钱。高铁开一趟都是钱呀,运营成本比普速列车高多少。都是 9.6MW 的功率,CRH 380A 只有 8 节车厢,就算全部用来运货,也就是五六百吨;HXD 2 可以牵引 200 多辆铁路货车,牵引重量达到 1 万吨。土豪才会拿动车组去运货。

4、为什么用自营航空公司

当然,真的土豪,相比高铁,更喜欢灰机。

个人认为原因有以下几点:1、飞机用于货运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应用,无论载重利用率还是装卸的难易程度都比高铁强很多;2、当前中国航空能力的主要限制是航空管制,按照我的认识机场和飞机数量等硬件都没有很严重的限制,不像铁路能力的限制很大程度上是硬件方面的,因此租用飞机比租用高铁更容易实施,如有错误请指正;3、高铁虽然很快,但是时效性仍然赶不上空运,尤其是对于货物这种自己不会走的运输对象,铁路装卸车作业并不一定比装卸飞机快多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