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屹,林屹讲师,林屹联系方式,林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AI+PPT/Excel/Word/Office/WPS办公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屹:林屹老师:中国不是以色列(上)
2016-07-19 2497

1

———

以色列是一个中国人特别爱讨论的地方。一说创新就是以色列多么多么的好。但是大家发现没有?以色列本土并没有大公司。


当然你可以说那是因为国家小,市场小,不可能有大公司出来,至少它的科技可以为别人所用。


诚然,国家小对于小公司的成长确实有致命伤害。


举例来讲,中国台湾互联网公司的用户体验在很多细节上都比大陆的互联网公司做得好。但是做不大,因为没那么大的用户需求。


这个说起来有些委屈。但是细想你会发现,内地的企业恰恰从根本上解决了用户需求。


     阿里巴巴的胜出并不是页面更优美,也不是交互设计做得更好,而是做了一套评价系统——用支付宝保证货到以后再决定是否付款。这就形成了一套信用保障系统,让每个商家可以积累信用,让买家根据这个信用决定买谁的货。从商业上讲,这比设计好用户界面要关键得多。


这样的成就只有在大市场里锤炼,才能够实现。此时,国家小就是先天劣势。


2

———

也许你会争辩说,这里讨论的是创新,不是大公司,以色列的创新不是很厉害吗?


但是另一个现象是,大量的以色列的创新是卖掉的。


以色列人为什么爱创新?


众所周知,犹太人商业头脑非常发达,很会赚钱。所以结论很简单,因为创新能赚钱。以色列人为什么爱卖珠宝?因为卖珠宝比开餐馆更赚钱,就是这么简单。做创新企业要比做传统企业更赚钱,这就是以色列人爱创新的潜台词。


一旦是为了赚钱,很多事情的性质就变了。


所以像 Waze 这家通过收集每个人的交通情况来判断路况的企业,因为谷歌的收购价高就卖掉了。但是美国有很多公司都没有被收购,比如 Snapchat ,因为它们有自己的理想,价格再高也不卖。这就是区别。


那么,我们跟以色列这样的逐利企业学什么呢?


学习中国能不能形成这样一个机制,在技术产品化阶段之后将其卖掉?也就是我们能不能形成一个科技产品转换之后的交易市场?


坦白地讲,我们现在没有这样的基础。有大量的科技能够被转换,有很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这样才能形成交易。


基础科研水平不够,转化效率又不高,还经常被人山寨,显然是不可能形成有效市场的。由此看来,目前中国想学以色列也没得学。


3

———

有没有更深层的原因导致我们根本不该学以色列?


以打麻将为例,三缺一还容易成局,一缺三就很难了。创新是一个完整的生态:从开始的科技实力到产品转化,到量产,再到全球化。


在这几个环节里你会发现,像美国这样开放创新文化比较成熟的大国,往往也是三缺一的局面:1. 先进的科技产品在高校里;2. 产品转化机制有《拜杜法案》做保证,还有很多企业家积极地与科学家合作;3. 但是却独缺大规模生产制造的能力。


特别要强调的是,产品转化的核心是企业家,不是科学家。


所以在美国,企业家不一定对科学技术了解得多么透彻,但是他们有丰富的商业经验,往往年龄也很大了。这些人是创业者,但是不是我们所说的 90 后。企业家需要完成产品研发阶段,寻找真正的市场潜在需求,实现大规模生产和大规模销售。


科学家可以很年轻,他们是高校里的人才,可以在企业做首席科学家。实际上,中国不应该鼓励高校教师创业,而是应该鼓励他们兼职做首席科学家。


对于全球市场这个要素,美国、欧洲的渠道很通畅,日本和韩国也不错。但是,它们最缺的就是大规模制造能力。


美国在 30 年前把大量制造业移出了自己的国家。但是现在他们发现,制造业还是必须的。此时,全球范围内具有开放性制造能力的只有中国。


所以,美国高科技的“三缺一”局面缺的正是中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