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屹,林屹讲师,林屹联系方式,林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AI+PPT/Excel/Word/Office/WPS办公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屹:如何获得持续意志力-下
2016-08-12 2495

“买买买”:购物为什么上瘾

————————————————

为了测试实验室结果在真实世界中的预测性,研究者在购物中心招募受试者。对每一个受试者,研究人员都先详细询问和记录她们当天购物的经历:逛了哪些店,做了什么样的比较和决定,买了什么商品,等等。之后,在一个独立测试中,研究人员鼓励她们完成尽可能多的算术题。


结果发现:购物者当天所做的购物决定越多,解题任务放弃得就越快。


购物为什么停不下来呢?购物中的频繁决策需求,导致意志力资源迅速耗费;意志力亏空,导致更多的冲动行为。购物上瘾症,是大脑在自控力匮乏条件下的破罐破摔。


不仅如此,购物对理智决策力的损耗,对低收入人群的挤压尤其严重。普林斯顿的经济学家 Dean Spears 在印度农村的田野实验发现:同样做出一个购物决定之后,低收入的村民比较高收入的村民在自制力测试中表现更差。


Spears 由此提出一种可能:在经济窘迫条件下,穷人更难以保持足够的意志力完成学习、工作和其他改善处境所需要的自我进步。


对于剁手党来说,这听起来真是黑色幽默。如果你真的忍不住每晚网购,给自己定一个预算,减少纠结,预算花完,果断关机。


决策者,你心中有一个凯撒大帝

—————————————————

为什么决策如此耗费我们的意志力电量呢?


是因为推断思考和损益权衡本身费心耗神?还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比如说,决策往往意味着对眼下和未来某些选项的放弃,不可回头?


     公元前 49 年,凯撒率军团平定了高卢境内的反罗马叛乱,回师意大利。途中,他在卢比孔河畔思忖良久,踟蹰不前。


     根据罗马共和国的法律,一个将军是不允许带军团跨过卢比孔河的,否则就被视为对罗马的侵略和叛乱。凯撒在渡河前面临的选择:反,还是不反?


     凯撒做出决断,率兵过河,引发内战。马鞍旁丢下那句著名的话,在历史的尘埃中响彻了两千年:


     “骰子已经掷出。”


做出决断,就是一次“渡过卢比孔河”,跨过”不可返回之点”。消耗意志力的不仅仅是在选项中做出分析权衡,而是“掷出骰子”的行动本身,在于对放弃其他备选项的恐惧。


“决定” ( decide ) 这个词的拉丁文词根意指“剪除、消灭”,跟“杀人“同词源。选择必然带来放弃,放弃必然带来心理不适感。中文中的决断,形异神似,都有破釜沉舟、壮士断腕之感。


做决断之所以耗费意志力,就在于我们只能依靠理性的力量,去克服天性中的怯懦、冲动、懒惰、自欺欺人和对不确定性的恐惧。


决策者,你心中有一个凯撒大帝。


如何给意志力充电

——————————

你的意志力电量过低时,如何充电?答案既不是诵读鸡汤,也不是注射鸡血。简单粗暴得可能你不敢想象。


神经科学家和认知心理学家近年的研究表明:意志力的源头活水,是血糖。低血糖的状态下,大脑会启动“省电模式”: 作为刺激奖赏中心的大脑伏隔核区域更加活跃,而负责冲动抑制的杏仁体区域会沉寂下来。在此模式下,大脑会更加注重眼前的奖赏和满足,忽视长期后果。


     达特茅斯大学的社会神经科学家 Todd Heatherton 设计了一个实验,给受试者播放喜剧片,但是要求他们要忍住不笑 ——一项需要消耗自制力的任务。大脑核磁共振结果表明:受试者大脑中负责抑制冲动的区域活跃度显著减少。最令人惊奇的是,这种状况在为受试者补充血糖,一杯加糖的柠檬水,之后完全改变了。


     在另一个类似实验中,一组受试者喝了加糖的柠檬水,另一组受试者喝了加人工甜味剂的柠檬水。味道没有区别,但是第一组受试者的血糖浓度会明显上升。在随后的投资决策测试中,第一组决策者的决定更加理性、较少被非理性因素影响、并且更加注重长期战略而非追求眼前收益。


维持高决策力的秘诀,就是一天中经常补充适量尽可能健康的食物,把血糖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防止大脑偷偷开启“省电模式”。


上文提到过的对以色列法官假释决定的研究,还有一个有趣的发现:法官批准的假释率不仅上午和下午差别巨大,而且明显受法官茶歇和午餐的时间表影响:法官每次补充食物之后,假释批准率有显著上升。


比如说,上午 10:30 的茶歇之前(通常会提供法官一块三明治和一些水果),假释通过率只有 20%,茶歇之后马上恢复到 65%;临近中饭前,假释通过率降到 10%,中饭之后又提升为 60%。


浪漫主义者说,公正是蒙着眼的女神。现实主义者说,公正是血糖水平正常的法官。


“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

——————————

所以说,节食减肥基本是个悖论:抗拒食物的诱惑需要充足的意志力储备;然而,给意志力充电的是食物。


当血糖浓度不足时,我们就会渴求血糖的快速补充。我们的大脑对此非常敏感,以至于一出现与自制力有关的想法,人就会下意识渴望甜食。女生在经期前后也会出现血糖不规律波动,这时候对甜食的渴望也会尤其突出。


大脑一旦转入”省电模式“,就会放弃自控,往往吃得更多、更不健康 —— 此为恶性循环。反之,心安理得地享受美食,尽量选择健康一些的食物。吃饱了,运动去——此为良性循环。


扎克伯格的衣橱和决策力指南

——————————

1. 好的决策者,是决策极简主义者。即减少所有不必要的决策。


乔布斯和扎克伯格每天早上不用纠结穿什么。你要是每天早上都在镜子前纠结个把小时,决策力估计都损耗一半儿了。对一个 CEO 来说,也只能把每天有限决策力花在最重要的问题上:团队招聘,产品设计,市场战略,尽量简化其他的各种忙和盲。


2. 建立好的生活习惯, 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诱惑。扔掉冰箱里的垃圾食品,删掉前男/女友的联系方式。


3. 不要在意志力电量不足时做重大决定。下午四点半不适合重组公司,深夜不适合与跟男朋友分手。好的决策者,是那些懂得何时不能相信自己的人。


4. 经常补充比较健康的零食。血糖提高,满“血”复活。“意志力”是靠不住的,它如潮汐一般,常涨常消,在我们尙未觉察时已经投降变节。与其信自制力,不如信巧克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