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屹,林屹讲师,林屹联系方式,林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AI+PPT/Excel/Word/Office/WPS办公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屹:林屹:你真的买到便宜啦?小论价格和价值
2016-08-15 2557

1

———

市场上的买方和卖方,谁的谈判力更强?


很多人认为,市场中交易双方的地位是不平等的,在成交价格上,一方可以压制另一方,比另一方更有话语权。


但真是这么回事吗?市场中的价格究竟是由谁决定的?


设想有位业主,宣布要把房子以 20 万卖掉。房子是他的,房价也就由他定吗?不是。这位业主确实“宣布”了房子要卖 20 万,可要是没人承接,他这“宣布”就啥也不是。假如业主确实希望把房子卖掉,那么与其说他“宣布”或“决定”了价格,还不如说他经过一番调查后,向潜在的买家们“汇报”了市场价格。


世界上其他商品或服务,其价格也不是由卖主或买主单方面“决定”的。


没错,总有人先把最终得以成交的价格说了出来,但在“时间上首先”说出价格,并不意味着在“因果上决定”了价格。若没有买卖双方的赞成,任何先提出来的价格都不可能作数。


2

———

有朋友会问,垄断产品的价格是由垄断者决定的吗?


也不是。


垄断者有个更贴切的名字,叫“觅价者”,意思是他与“受价者”不同:由于垄断产品别具一格,所以其价格不能随行就市,得由垄断者寻找合适的售价。


那垄断者会随意定价吗?先要解释,“产生垄断”与“坐享垄断”是不同的两个阶段,不可以混淆。“产生垄断”是指如何在市场中制造或占有别人不能替代的产品的过程,而“坐享垄断”则是指如何将垄断地位中隐含的经济利益兑现的过程。


产生垄断的途径有几种:


1. 石油输出国组织因造物主而赢得了垄断;


2. 微软因在竞争中胜出而赢得了垄断;


3. 国营的邮政服务因行政命令赢得了垄断;


4. 米奇老鼠则因知识产权获得了垄断。


一旦产生了垄断,垄断者就坐享垄断包含的价值,它也称为“租”。垄断者做买卖,是将他拥有的“租”兑现。不管他是否兑现,不管他如何兑现,垄断地位包含的“租”不变。


石油输出国组织可以贱卖石油,但随之而来的哄抢,会把贱卖的石油价格推回应有的水平。


中国铁路是垄断的,可以“决定”把火车票价压到一个不够高的位置。但黄牛党会马上冒出来分占国营铁路的“租”,并使得乘客支付的票价“总值”不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