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屹,林屹讲师,林屹联系方式,林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AI+PPT/Excel/Word/Office/WPS办公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屹:市场才是我们最好的朋友-下
2016-09-12 2763

必须做好一生的投资安排

—————————————

不能指望靠“炒”发财,但你可以且必须做投资安排,而且是一生的投资安排。你可能觉得这是相互矛盾的,然而并不是。只有认清前者,才能开始后者。


必须做好一生的投资安排,是因为你的人生有与生俱来的周期,你会生老病死,如朝阳升起,如夕阳渐落。如果你想要安好地渡完这朝夕,就必须做好准备。


假设你一生收入的总和,相当于现值的 1000 万元,这些收入不会平均到一生中获得,普通人的收入曲线是这样的:


20 来岁开始工作,获得收入,刚开始挣多少花多少,然后收入逐步上升,到 40、50 岁达到高峰,储蓄增加,然后收入走平或走软,于 60 多岁退休,用青壮期的积蓄维持退休后的生活水平。


大多数人的一生,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美国典型中产阶级家庭的收入与支出总结算,就是把孩子送进大学,把自己养到死亡。期间教育、医疗、养老,把钱用得干干净净,全部消耗完毕。这也将会是中国家庭的典型轨迹。


在人生走上坡路的时候,你挣得多花得少,会有储蓄。珍惜它,但不要得意。因为它更是责任,需要你好好相待,以便在你走下坡路挣得少花得多乃至只花不挣的时候,它能支撑得住你的人生。


卡内基说,“死时还是巨富是羞耻”,但这恐惧独属于巨富。大多数人的恐惧是人还没死,钱花光了 —— 这才是人生第一大悲剧。


你储蓄的本质,就是延期消费。将现在不需要立即花掉的钱,转为将来有需要时的消费能力。这有一个必须达到的要求:这些钱在将来的消费水平不低于即期的消费水平。


你把 100 块钱存到 10 年后再花,期间通货膨胀,如果到时它只能买到今天 50 块钱买到的东西,那消费能力就被通胀侵蚀了 50%。而自从有了现代中央银行,通胀就总是在发生,而通缩是异数 —— 印钱多容易呢?


不能战胜通胀的储蓄是没有意义的,不如现在就花掉。市场不仁,人人皆为刍狗,它不关心你需要多少钱养老。你从年轻时开始储蓄,投资持续终身,以期在暮年维持生活水平,惟一必须战胜的就是通胀,其他都是可选项。


当然,现实会比这还要复杂和困难。下一代直到大学毕业为止的教育费用,越来越成为上一代人的普遍责任,在中国更被视为当然。对这些家庭来说,必须战胜的还有高等教育费用的通胀,而这是一个更高的门槛。


要战胜通胀,又不能指望炒股、汇、债、商品致富,那该怎么办?


还好,放弃超额收益的幻想,并不意味着你只能无所作为。相反,跟阿尔法零和游戏不同,捕捉市场收益是另一种游戏。幸运的是,它是正和游戏。市场收益你必须抓住,也可能抓住,而这是你战胜通胀的最好机会。


最后,出个思考题

——————————

某券商下的一个小营业部,2014 年 6 月到 2015 年 7 月一年中的客户收益统计如下:


●资产量 500 万以上,且进行过交易的帐户有 73 个,其中,总体盈利的账户只有 12 个;


●资产量 100-500 万,且进行过交易的帐户有 389 个,总体盈利的账户只有 51 个;


●资产量 30-100 万,且进行过交易的帐户有 3089 个,总体盈利的账户只有 346 个。


上面是一位朋友拿到的数字。同期,上证指数从 2039 点涨到 4053 点,上涨几乎一倍,标准的大牛市。


“七亏二平一赚”的股市箴言,如果在熊市成立就算了,为什么在大牛市中仍然成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