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平策,邱平策讲师,邱平策联系方式,邱平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邱平策:职业键与职业关键能力
2016-01-20 11611

        职业键(career key),职业规划术语。“职业键”概念由当代著名易学家、资深命理学家邱平策先生提出,是邱平策先生运用中国传统四柱命理学对人类职业进行长期的剖析和实证研究得出的重要理论概念之一,也是邱平策先生在长达二十多年的研究历程中通过对数十万命例的“职业类型”及“职业结构”专业剖析(包括面测、跟踪服务、企业调查、人生指导等多种形式)而最终总结出的职业定位理论。

        职业键,又称“职业联结键”。“键”的本义是指联结和固定车轴和轴上零件的金属棍,具有良好的定心性能和导向性。所谓“职业键”,其实质就是人们从事和发展属于自身职分的事业时所必须围绕的关键。

       据邱平策先生的实证研究,职业键是一个人出生时所禀赋的终生职业信息的先天部分。该先天部分不仅在个人进入早期工作环境后与后天习得的实际工作经验相符合,而且也符合其终生事业所需求的核心价值观和人生事业之终极目标。

        职业键决定着一个人的职业关键能力,是一个人赖以立足社会的关键,也是一个人所以能够成功的关键。职业键在先天因素中确定,职业关键能力在后天职业生涯中体现。

        职业键既然是先天禀赋,就强调天赋、使命和个人才干。换言之,职业键的实质即是一个人的职业天赋在后天工作环境中所兑现的产物。因此,在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历程中,职业键虽然是一个人在实际工作(尤其是早期工作)中通过不断选择、不断取舍或不断调整而最终发现的,但却绝对不是后天创造的;也就是说,职业键是与生俱来的。

        邱平策职业键理论-职业键的特点

        1、职业键是一个人或员工的先天禀赋,以其出生时的四柱结构所反映的时空信息为基础;因此,职业键不为后天的实际工作所决定,而是取决于与生俱来的先天禀赋和才干。基于此因,在为一个人或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时,职业目标应当从其学业期即应开始给予定位,以便在学业结束后直接进入并尽量节省其早期职业阶段的摸索时间而使其较早地进入自己职业生涯中的长期贡献区。

        2、职业键的结构是一种先天模式,是一个人后天工作所必须遵循的轨道。一个人或员工在后天通过各种测试所得出的性格、兴趣、才干及能力报告只能去契合之,符合之,验证之。

        3、职业键的实现是一个人或员工在其职业生涯过程中与其职业动机、事业需要、人生价值观及工作能力等各项指标相契合的过程。

        4、职业键是一个人长期奋斗的职业贡献区和成长区。根据万事万物不断运动变化的哲学原理,职业键虽然与生俱来,但在后天职业生涯过程中也会随着社会的转型而有所变化。但是无论如何变化,其最终形式都不会脱离职业键所固有的的本质模型。

        实践证明,邱平策职业键理论既是符合人类生命规律的最佳职业定位工具,也是人们“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必选工具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高端指导工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