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南图,骆南图讲师,骆南图联系方式,骆南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财位布局设计研究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骆南图:【软装智库】骆和:亚洲国家名称由来
2016-01-20 6229

你有没有想过,世界各国的国名是怎么来的,为什么每个国家定为这个名字?本文为你一一解释,其中很多国家的名字来源是极其有趣的。


亚洲地图


亚洲:Asia 亚细亚

曾用名:Asu 阿苏

来源:古代黎巴嫩的腓尼基人是一个海上民族。他们把爱琴海以东的地区泛称为“Asu”,意即“日出地”。后来传到希腊,演化成Ασία(Asia)。本意特指小亚的最西部,也就是今天土耳其亚洲部分的最西部,范围相当有限。在罗马帝国时期,这个名字演变成一个行省,范围逐渐扩大,进而指整个大洲了。


蒙古:Mongolia

中国古称:蒙兀室韦 / 蔑劫子 / 梅古悉 / 谟葛夫 / 蒙古里 / 盟古里

来源:最早出现于中国《旧唐书》,称其为蒙兀室韦。据中国学者近年来考证,认为 Mongol 一词是由 mong(意为我们的)和 gol(意为火)组成,意思是我们的火。因蒙古为游牧民族,每至一处,大家共同煮炊,并推选一有经验的长者当伙头儿掌管此事,因而有这种称呼。


朝鲜 / 韩国:Korea

中国古称:乐浪 / 高句丽 / 百济 / 新罗 / 高丽

来源:汉朝设置乐浪郡。公元4世纪时,在今天的朝鲜半岛上建立了新罗、高句丽、百济三个国家。其中高句丽本来是中国的民族,因为抢地盘,打不过鲜卑族著名的慕容家族,被慕容氏赶出国门,流放到朝鲜半岛北部。高丽为高句丽的简称(但高句丽与高丽是两个不同的国家)。公元918年王建建立了王国,国号“高丽”,并于936年统一了朝鲜半岛,高丽王国历时近500年,为各国所熟知,所以至今外文名称音译仍为 Korea(高丽)。1392年,高丽三军都总制使李成桂建立李氏王朝,定国名为“朝鲜”,意为清晨之国、朝日鲜明之国或晨曦清亮之国。《东国舆地胜览》一书说:“国在东方,先受朝日之光辉,故名朝鲜。”朝鲜语中朝字读作Zhao,今转读成Chao。


在汉朝,如今的韩国地区,分布着三个原始部落,为“三韩”,即马韩、辰韩和弁辰(弁韩)。1897年2月,朝鲜国王高宗宣布改国号为“大韩帝国”。不过这个“大韩帝国”很短命,在1910年就被日本废除了,又改回“朝鲜”。


日本:Japan

中国古称:扶桑 / 倭奴 / 东夷 / 海东 / 东洋 / 东瀛

来源:古代中国人认为日本是太阳升起的地方,故常以“扶桑”来表示,《淮南子》中就有“日朝发扶桑,入于落棠”语句。日本最初的文明实际上起源于中国文明,中国古代典籍中很早就有了关于日本的记载。战国时代,中国最早称日本为“倭”,如古地理书《山海经·海内北经》说:“盖国在矩燕南、倭北、倭属燕。”这说明当时中国人仅知道日本的地理方位。东汉班固撰写的《汉书·地理志》才明白地记载:“乐浪海中有倭人,分为百余国。”另据范晔《后汉书·东夷传》记载,后汉光武帝建武中元二年,“倭奴国奉贡朝贺,使人自称大夫,倭国之极南界也。光武赐以印绶”。到隋唐时,始称“日本”。《旧唐书·东夷传》中将“倭”与“日本”分列并叙,还对改称日本作了说明:“以其国在日边,故以日本为名。”“使者自言,国近日所出,以为名。”《旧唐书·日本国传》载明:“或曰,倭国自恶其名不雅,改为日本。”Japan 是英语“漆器”的意思,是西方对它的称呼。


越南:Viet Nam

中国古称:瓯越 / 占婆 / 林邑 / 环王 / 占城 / 交趾 / 安南 / 南越

来源:公元前3世纪后半叶,在红河三角洲建立瓯雒国,由瓯越和越两个部落合并而成。中国史书上的占婆(又称林邑、环王、占城等),是越南史上的古国。汉朝设置交趾郡。唐朝设安南都护府。五代时从中国独立出来。1054年李朝改国名为大越。以后几个王朝称为安南或大越。1802年阮福映称帝,改国号为南越。1803年清政府改安南为越南。1804年册封阮福映为越南国王,越南之名便始于此。越南族就是中国的京族。


老挝:Lao

中国古称:堂明 / 南掌 / 寮国

227年,堂明王遣使拜访东吴。1353年,琅勃拉邦的孟斯瓦王子法昂在真腊帮助下,统一老挝全境,建立了以佬族为主体的封建国家──澜沧王国。明代永乐二年,澜沧国获得中国的承认,封为“老挝宣慰司”,史称南掌。国内第一大民族老挝族(又称“老龙族”,中国称其为“寮人”)占全国总人口1/3以上,以族为国名。


柬埔寨:Cambodia

中国古称:扶南 / 真腊 / 吉蔑 / 甘孛智 / 澉浦只

来源:元代称“甘孛智”,明代转音为“柬埔寨”,为“山地之国”。


泰国:Thailand

中国古称:堕罗钵底 / 暹罗

来源:公元6世纪,孟人在湄南河下游建立了第一个国家,堕罗钵底国。“泰国”泰语中为“自由国度”,“泰族”为“自由人民”。泰族就是中国的傣族。


缅甸:Myanmar

中国古称:掸国 / 骠国 / 蒲甘

来源:掸国,骠国,蒲甘,都是宋以前中原对它的称呼。公元1106年,缅使随大理使节到宋,宋鉴于缅甸山川遥远,道路阻隔,因此称为“缅”,又因中缅边区一带称山间谷地为“甸”,“缅甸”即其合称。


马来西亚:Malaysia

中国古称:柔佛 / 马六甲

来源:Malay 是亚欧大陆最南端的半岛。生活在这个半岛上的人,又称为 Malay 人。后来把整个东南亚的所有群岛,统称 Malay 群岛。柔佛为 Malay 半岛古国。15世纪初以马六甲为中心的满刺加王国统一了 Malay 半岛的大部分。1963年,Malay,与加里曼丹岛上的沙捞越和沙巴地区,共同组成了一个联邦国家,就叫 Malaysia。


新加坡:Singapore

中国古称:淡马锡 / 星洲

来源:公元8世纪,这个海盗猖獗的海岛曾叫Temasek(淡马锡)。Temasek,爪哇语“海市”之意,由于季节的影响,海运的船舶经常云集在此,所以逐渐成为一个船舶停泊的商埠。传说,苏门答腊室利佛逝王国的一位王子,为了寻找理想地点建立新城市来到淡马锡。在洁白的沙滩上,王子突然看见一只从未见过的怪兽向他致意后急弛而去。这怪兽红身、黑头、白胸,雄健敏捷。王子很喜欢,便问随从:“那是什么动物?”随从信口答到:“狮子。”王子十分高兴,认为这里是吉祥之地,便决定在此建都,并取名“狮城”。在樊文中,Singa 意即“狮子”;pore 意即“城堡”。


菲律宾:Philippines

中国古称:吕宋

来源:菲律宾群岛的主岛就是吕宋岛。1543年,西班牙占领了这里,便以西班牙国王 Philippe 的名字命名。


印度尼西亚:Indonesia

中国古称:爪哇 / 三佛齐

来源:爪哇和三佛齐都是印度尼西亚最著名的古国。Indonesia,希腊语中“大海上的群岛”,意为“千岛之国”。


印度:India

中国古称:婆罗多 / 身毒 / 天竺 / 信度 / 忻都

来源:古印度,一个名叫“婆罗多”的国王建立起一个国家,于是把这个国家命名为“婆罗多”。古印度人以“信度”一词表示河流。这条河就是著名的印度河。后来“信度”这个地名所指的范围不断扩大,从印度河流域开始,又包括恒河流域,渐渐的席卷整个南亚次大陆。我国用“印度”这个词始自玄奘的《大唐西域记》。书中载:“译夫天竺之称,异议纠纷,归云身毒,或曰贤豆,今从正音,宜印度”。


孟加拉国:Bengal

曾用名:East Bengal 东孟加拉 / East Pakistan 东巴基斯坦

来源:本是印度的一部分。Bengal 是印度最大的民族之一,聚居在恒河下游,于是就把这片区域称为 Bengal,首府加尔各答。Bengal 的宗教信仰极其复杂,西边的多信印度教,东边的多信伊斯兰教。于是变一分为二,东西分治。West Bengal 仍然治加尔各答;East Bengal 治达卡。后来印巴大分裂,East Bengal 被划分入 Pakistan,改称 East Pakistan。1971年12月,East Pakistan 独立,定国名 Bengal。


尼泊尔

中国古称:泥婆罗

来源:在当地的尼瓦尔语中,Nepal 意为“崇山之中的国家 ”。


不丹:Bhutan

自称:竹域

中国古称:主域 / 布噜克巴

来源:不丹的梵文意思为“西藏终端”。自称为“竹域”,意为“神龙之国”


斯里兰卡:Sri Lanka

中国古称:锡兰

来源:Sri 是该国的自称,即“神圣”之意,Lanka 是“光辉灿烂”之意。


马尔代夫:Maldives

来源:Maldives,在当地语言为“宫殿之国”。


巴基斯坦:Pakistan

曾用名:信度 / 印度

来源:巴基斯坦曾是印度的一部分。或者说是古印度的主体部分。Pakistan,意为“清真之国”或“纯洁的国土”。印度河流域多穆斯林,与印度其他地方的印度教徒,因为宗教信仰,常常发生冲突。1930年,旁遮普学生乔图里·拉麦待·阿里把旁遮普、西北边、克什米尔和信德各名词的第一个字母合在一起,再加上俾路支斯坦名词的词尾,组成一个新的名称“巴基斯坦”,声称这是一个穆斯林国家。1940年3月,全印穆斯林联盟在拉合尔召开代表大会,提出实行印巴分治,建立伊斯兰教国家巴基斯坦的要求。1947年,巴基斯坦从印度中独立出来,便以此为国名


阿富汗:Afghanistan

来源:这里被崇山环绕,主体民族为 Afghan 族。Afghan 在波斯语中为“山里人”。


伊朗:Iran

曾用名:Persia 波斯

中国古称:安息

来源:古代 Aryan (雅利安人)从东迁往波斯,占据了伊朗高原或其东南部地区,并在这儿创造了古代文明。古希腊、古罗马将这片地区称为 Aryana ,意为“雅利安人的地区”。Iran为其转音。Persia(波斯帝国)是伊朗历史上最显赫的一个帝国。(其实 Persia 并不单只是一个国家,而是许多不同的朝代,都被称为 Persia 。)


伊拉克:Iraq

曾用名:Babylon 巴比伦

来源:Babylon 为世界著名的古代帝国。在很久以后,这块地方被阿拉伯人占领。Iraq(论坛显示不出阿拉伯原文字符,只好用英语代替)在阿拉伯语中是海岸、陡崖和低地的意思。因为其位于美索不达米亚低地。另一说法是血管的意思。因为两河流域的水网,就像人体的血管。


科威特:Kuwait

来源:1760年,从贾赫腊到海角修起一道土墙,将陆上三面围住,墙外有一条护城壕,以抵御附近部落的侵袭。当地阿拉伯人特别喜欢这座城堡,将其亲切地称为 Kuwait ,意为“小城堡、小要塞”。


沙特阿拉伯:Saudi Arabia

曾用名:Nejd 内志 / Hejaz 汉志

来源:Arabia,本来是这个半岛的称呼。随着半岛居民的兴起,以及帝国的建立,于是整个西亚北非的伊斯兰教世界,都叫 Arabia 了。 后来阿拉伯被奥斯曼帝国统治。1902年,内志王国独立。1916年汉志王国独立。不久内志王国灭掉了汉志王国,统一全国。因为内志国王姓 Saudi,于是在1932年,改国名为 Saudi Arabia


卡塔尔:Qatar

来源:在阿拉伯语中,qatar表示“点、部分”之意。因为这个国家本来就是阿拉伯半岛上的一点。


巴林:Bahrain

来源:阿拉伯半岛与卡塔尔半岛之间海域,被这个夹在其中的小岛分成两个海。Bahrain 在阿拉伯语里,就是“两个海”。


阿曼:Oman

来源:Oman 意为“宁静的土地”之意。


也门:Yemen

来源:Yemen ,在阿拉伯语里,为“南国”之意,因为它在阿拉伯半岛的最南端。


约旦:Jordan

来源:约旦原来是巴勒斯坦的一部分。后来从巴勒斯坦划出。从巴勒斯坦越过一条叫 Jordan 的河流,就来到这里,于是便这样命名了下来,“越过约旦河的土地”。其实,Jordan 也可以翻译为“乔丹”。


以色列:Israel

来源:希伯来语《圣经》创世纪第32章,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的始祖亚伯拉罕的孙子雅各与上帝角力之后,被赐名为Israel。Israel(雅各)的儿孙是古犹太人十二个支派的祖先,所以犹太人自称是 Israel 的后代。在公元前十世纪,犹太人建立起一个古老的国家,就叫 Israel。在1948年,犹太人宣告 Israel 正式“复国”。


土耳其:Turkey

曾用名:Ottoman 奥斯曼

来源:13世纪,在小亚细亚,罗姆苏丹国的一支部落,一个叫奥斯曼的领袖,建立了一个全新的国家。于是为了纪念他,把这个国家称为奥斯曼。由于过去人们认为这个民族是突厥的后代,于是又叫他们Turkey (突厥的转音)。实际上,他们并不是突厥人,只是属于突厥语系而已。turkey 本意为“火鸡”。




(百科:骆和)


主题美学【唯吾院】创始人;

【软装智库】主理人;

2015年度中国百强讲师,

顶级软装认知思维培训专家,

知乎专栏作家,

中国高智商协会终身会员,

资深设计师,策划人,

中国互联网装饰季外联主任,连续创业者.......



可关注知乎:【骆和】查看所有软装智库专栏文章

可关注公众号【唯吾院】查看主题美学的空间及物品展示

可关注百度百家【软装艺术智库】查看软装行业数据及未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