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南图,骆南图讲师,骆南图联系方式,骆南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财位布局设计研究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骆南图:【软装智库】骆和:软装风格之包豪斯课程一
2016-01-20 4335

 包豪斯是1919年4月在德国魏玛成=成立的一所设计学院,也是世界上第一所完全为发展设计教育而建立的学院,这是一所试图调和“艺术家和工业化的世界”的学校,是一系列为解决上个世纪遗留下来的建筑、工艺以及艺术问题最大胆且最具有创新精神的尝试性学校之一。包豪斯经历了三个时期:魏玛时期(1914——1924)、徳绍时期(1925——1930)和柏林时期(1931——1933),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现代设计先驱的思想过程。包豪斯经历过三任校长,格罗皮厄斯、汉尼斯·迈耶和密斯·凡·德·罗,因而形成了三个不同的发展阶段。

 

1、包豪斯的创立者:沃尔特·格罗皮厄斯

   沃尔特·格罗皮厄斯是第一代现代建筑经典大师之一,也是20世纪最重要的现代设计家、设计理论家和设计教育的奠基人,同时对家具设计有相当深入的研究。

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沃尔特就是德国乃至世界著名的设计师了,其作品有:成名作——法古斯鞋楦厂设计,他与阿道夫·迈耶两人独出心裁地利用了刚才和玻璃代替了常规的承重墙,还完成了这个现代化工厂的室内设计和家具、用品设计,远远超过了那个时代的水准;其二人在1914年的工业同盟科隆展上还负责设计了一座小型的模型工厂,该建筑是一个多功能的综合体,立面简洁明快。大胆的设计理念,现代化的设计语汇和手法,使得这一设计立即得到了世界设计界的认同与赞赏。

 

   1915年,魏玛当局聘请了格罗皮厄斯为魏玛工艺美术学校校长之职。格罗皮厄斯强调“艺术家、工业家和技术专家之间建立一种伙伴关系,根据时代精神把他们组织起来”,他还提倡在新的学校中加强学生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使学生的作业同时是企业的项目和产品。在1919年格罗皮厄斯受命将美术学院与重新开张的工艺美术学院进行合并。格罗皮厄斯为学校起名为“国立包豪斯”(Des Staatliches Bauhaus),这个名字是格罗皮厄斯自己杜撰的。其中(bau)是德文建筑的意思,取自德语“bauen”(建筑物、房屋)一词,并且它在德语里还会让人产生其他的一些联想,如中世纪时,泥瓦匠、建筑工人与装潢师行会叫做Bauhutten,还有一种意思是“种植植物”,则有播种培育以及硕果累累之类的含义,这显然正中格罗皮厄斯的下怀。

 

  从格罗皮厄斯任包豪斯校长一职以来,只到1928年离职,他终日忙的焦头烂额,应付管理,确保资金来源,处理关系,选拔教员和学生等等。此外还继续操持着他的建筑设计项目。除了担任校长一职外,从1921年起,格罗皮厄斯还掌管着新开的家具作坊。后来因政治原因,移民至美国,1938年,哈佛大学校董事会聘请他担任建筑系主任。这样,格罗皮厄斯在哈佛大学这个美国最高等学府再次开始了他的设计改革试验,在美国促进和推动了现代建筑和设计思想的传播,重新掀起国际主义风格的运动。

 

  格罗皮厄斯对现代设计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和作用。他在现代立场时间定的,具有强烈的原则意识,即:设计是为社会服务,设计是解决问题的过程,而不是玩弄形式的手段。他强调团体合作精神,反对个人至上;要求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反对一流形式、二流功能的这种形式和内容不符合的设计方式。他坚持使用现代材料运用现代的建筑技术、标注化和批量化的生产方式,强调现代主义的基础是工业化和都市化。

 

                 


(百科:骆和)


主题美学【唯吾院】创始人;

【软装智库】主理人;

2015年度中国百强讲师,

顶级软装认知思维培训专家,

知乎专栏作家,

中国高智商协会终身会员,

资深设计师,策划人,

中国互联网装饰季外联主任,连续创业者.......





可关注知乎:【骆和】查看所有软装智库专栏文章

可关注公众号【唯吾院】查看主题美学的空间及物品展示

可关注百度百家【软装艺术智库】查看软装行业数据及未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