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南图,骆南图讲师,骆南图联系方式,骆南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财位布局设计研究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骆南图:骆南图:中国学术界还缺一门人居软装学
2018-04-30 2621

软装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讲,已经不是什么陌生词汇了,虽然这只是在中国独有的细分行业领域。但随着国民生产总值的提高,人们在生活中对精神文明的需求会越来越明显,我们不仅需要室内的产品要满足我们的正常功能需要,还要求它提供艺术美学部分、文化嵌入部分、创意表达部分、体验共鸣部分以及个性表达部分。这五个部分组成的精神需求就是现在人居软装领域服务的方向。



以上五个部分在这里不展开阐述,不过我会整理出清单,日后在我的室听课里详细进行解读。感兴趣的朋友可关注我的公众号“唯吾院”,欢迎留言互动,提出指导意见。好了,我们再把话题拉回来,谈一下现在我们这个领域的现状。每一个行业的细分独立都会有一个积累的过程,通过市场的检验再回归到一个标准的架构体系之内。市场是最好也最准确的度尺。但市场终归是市场,是以商业为形式,以利益为导向的博弈行为,一旦没有监控,没有准确的概念认知,那么,很有可能最终是反向发展的,这在很多行业领域都已经验证过了。


软装这个概念在中国已经展开十年了,从陌生抵触到接受认知走了很多弯路。现在行业里软装的培训机构有很多,我本人一直也在做着教育培训的工作,在这里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问题,那就是几乎所有的培训机构教的都是术。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1、都是让学员听完可以上战场的技术培训,比如:方案制作、色彩搭配、配饰流程、摆场陈设、风格产品等。

2,、基本都是一个月为周期的速成教育。

3、学员行业、年龄、教育背景、能力并不相同,属于凑够数就统一开课的形式。

4、培训讲师很多并未有实战经验,或也属于自成体系,只讲自己擅长的版块,并不能形成整个系统课程体系。

5、结业证书都属于协会购买颁发,并非国家承认的认证学术证书。



以上五点是现在软装培训市场的直观弊病。



几年期间,从业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多,软装市场无论是从产品销售量还是设计成交量都呈上升趋势。但专业系统的行业标准并未出台,行业市场的商业研究报告并不全面,行业流程合同并未统一,人员输出的理论与技术也同样五花八门。

这就给学术界创造了一个空白----人居软装学。



实际上,现在有很多学校都有建立这门科系的需求,它们不断邀约行业讲师、设计师到校园演讲培训,希望能够找到好的对接点,但结果似乎都不太尽人意。因为碎片化的信息输出与学生对市场的认知是完全不对等的。

所谓底层建筑决定上层建筑。一个行业的兴替一定先从学术文化的维度去奠定基础,一个行业的从业人员输入一定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才是根本。我希望中国的各大高校能够尽快的建立科系,完善学科内容。也希望能够在推进中国人居软装事业上尽一份绵薄之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