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其,郭家其讲师,郭家其联系方式,郭家其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员工职业素养培训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家其:《提升企业执行力》
2016-08-24 2832

      【案例】前苏联时期,一位中国记者去苏联采访,他被苏联广袤无垠的土地震撼了,一边在赞叹着壮丽的风景,一边走在公路上。忽然,他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两个苏联人在路边默默的进行一系列奇怪的活动

     一个人在路边挖了一个坑,另一个人接着把坑填平。然后如此反复…… 这位记者十分迷惑。就忍不住前去问道:“两位老大哥你们在做什么呀?”

      两个苏联大哥回答道:“我们三个在执行一项种树活动,我负责挖坑,他负责填土,今天负责放树苗的那人有事请假没来?

      好了,案例看完了,大家有什么启发?先看一下三人的分工:A:挖坑 B:放树  C:培土,ABC=种树。有了分工我们在继续分析,A 对职责(挖坑)负责;C 对职责(培土)负责;

请问:有没有对结果(种好树)负责!答案是:没有。

请思考:那如果是一家公司呢?

好,请大家记住今天我们分享的结果管理的假象之一:职责不等于结果。

那职责是什么?职责是对工作范围和边界的抽象概括。没有结果意识, 职责就是一纸空文。我们工作中每个岗位都有岗位职责,岗位职责再告诉我们怎么做,如果我们没有结果思维,我们只是在做,只要我做了,做到什么结果我们不管。

我们来回看案例。A的职责是什么?A是负责挖坑的,B的职责是什么?C的职责是什么?C是培土的,请问A和C的职责做了吗?做了,做的好吗?好。对于种树这件事情,有结果吗?没有。再次强调,如果是一家公司呢?

【实例】:假如公司有四种角色ABCD。

公司中A负责店面销售,B负责财务收款,C仓库发货,D负责安装,今天A在店面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成交了一个客户,把合同收据交给了B,B收到票据之后按照流程入账录入合同,给C开了个出货单,C按照B 开的出货单就安排出货发货,货到客户家,D就现场安装,安装完毕后,客户检查,突然发现安装的产品有瑕疵,就要求退换货。

D说,我只负责安装,出现问题,你找卖给你产品的销售A吧,客户找到了销售A,销售A就给财务B打电话,财务B就给库房C打电话,问你怎么安排发货出货的,怎么不检查下,C很委屈就给安装D打电话,说你安装前怎么不检查一下,D说我是负责安装的,不是负责检查的?D说的有道理吗,好像挺有道理。

好了各位伙伴,我们来再看这个事情,ABCD四人所负责的工作都做了吗?做了。做完了吗?做完了。有人对客户的安装结果负责吗?没有。请问ABCD四个人还能不能拿到这笔单子的提成,不能。工作中就有人再想了,我的工作做完了,为什么不给我发奖金,发提成呢?

好了各位我们传统的观念是什么:别人请假不关我的事情,我只要干自己的事就好,如果因为别人请假导致我干不了事,这也跟我没有关系。

企业运营就像是一台车,哪个零部件坏了,就有可能导致这台车,无法前行。所以说职责不等于结果,企业追求的是利益,企业整体的利益实现了,你的职责才做好了。你的职责做好了,其他人的职责没做好,导致最后企业没有钱可收,你也一样没有奖金。

企业运营中不要被执行的假象所迷惑,掌握了结果管理,让企业的管理事务事半功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