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知,元知讲师,元知联系方式,元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汉字文化 汉字能量改运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元知:万物类象之思考
2016-01-20 10987

大道至简是易学的基本法则,更是梅花数的精髓本质。

康节先生在易学应用中主张以一心观万心,一身观万身,一物观万物,一世观万世,他在预测中以声音、方位、时间、动静、地理、天时、人事、颜色、动植物等自然界或人类社会中一切可感知的事物的不同表象,作为天人合一信息传输的媒介体,从而观察出天地人之间事物发展的必然联系。所以,我们要牢记八卦万物类象的基本内容,在具体预测时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关于八卦万物类象的基本内容,请大家参看康节先生《梅花易数》一书原述即可。在记住了八卦万物类象基本内容后,再从如下几方面切入,相信不久后,宇宙信息皆在你心中,世间万物皆在你指掌中。

其一,是依卦而悟。如离卦,离中空,上下二阳爻夹一个阴爻,表物时,必指外实内虚、外硬内软、上下实而中间虚的物体。这样的物体有很多,如虾蟹海鲜类、气球、空而加盖之瓶,等等。排行为中间的女孩也是这个卦,因为她的上下都有人,她自己居中。

其二,是依理而察。还是看离卦。我们知道离为火,但离为什么是火?这就要推理了。离卦阳爻都在外面,惟一的阴爻在里面,这是个上下扩张、外强中干、温度较高的卦,阳为热阴为冷,它的温度集中于表面。这些,与火的物理属性是十分吻合的。我们知道,太阳的温度很高、光线很强,足以照亮整个太阳系、温暖全世界,但太阳的最里面却是黑乎乎的、冰冷的世界。

其三,是依事而论。具体预测,具体分析。八卦只有一个,而世间万事万物。事物有内外、远近、主次之别。这就要求我们,在具体预测时,具体分析八卦的外象与内象、远象与近象、主象与次象。

宇宙间万物有类象、象与象之间又存在泛对应关系,所以我们应该紧紧抓住内象、近象与主象,因为内象、近象与主象才是事物的核心,才是事物的内在联系,也就是规律性、本质性。这样的象,才是梅花预测中的有用之象。

举一个具体实例来说明一下:邵子邻人借斧测例。

冬天大雪,傍晚时分,康节与儿子在家里烤火,听到有人叩门,先敲一声,停了一下再敲五声,并且说是来借东西的。儿子按敲门声起卦,得到天风姤变巽为风卦,儿子分析说:这是一个器具,木长金短的,定是借锄头。康节看了一下卦象,说:错了,他一定是借斧子的。一问,果然是借斧子。

天风姤的卦象上乾为金下巽为木,必为金木之物,按象数易理,锄头、斧子都符合类象。但康节加入了具体时空因素:雪天傍晚正是劈柴起炉烤火之时,不大可能是下田锄地。变卦又得一巽也是木,说明这个金短木长的器具为克木之用,因而断为斧子。

其四,是依心而法。心先于理,感先于思,灵光闪现之时,卦理未清之际,我们意外捕捉到一些特殊的格外的类象信息,这时候就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所谓“法无定法,我心为法”。大家一定有体会,这样的时候是很多见的。只要当时你的预测场态稳定、预测程序正确,得出的信息自然正确。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