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万利,董万利讲师,董万利联系方式,董万利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亲子关系 夫妻关系 高效英语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董万利:我们为什么要教育?
2016-01-20 6544

    今天我有一个朋友很激动的怒气冲冲地冲我说:“教育,不过是一次一次地扼杀孩子自由的天性。”我听后当时无以对答。他的话自然有些偏激,但试看现今的教育,又是怎样一番确实的情景呢?我要问教育:是为什么要教育?

    我沉思的一个晚上打开古今中外的所有书籍来寻找答案,教育的目的不外两种,一是叫人懂得规矩礼教,二是叫人走上“光明”的前途 。

    但是,我们看到一大群的孩子规规矩矩地坐在教室里,老师则一遍一遍地告诫他们应该听话,应该怎样做才合乎规矩,应该怎样做才是好孩子,应该怎样才是有前途有出息(自然是只有考上大学这一座独木桥啦)。凡是有稍越雷池的,便是不听话的没有出息的孩子。这样子教出来的是怎样的一群孩子呢?全都听话,全都循规蹈矩,如出一辙,毫无个性,没有创造性,没有色彩。想想真可怕,假使全世界都是一样脸孔的话。

  父母或老师总是按照自已的愿望去安排孩子的生活道路,按自已的方式去塑造孩子的形象和品行,几乎全天下的父母都希望自已能教出一个又听话又懂事的孩子。他们往往认为,一个听话的孩子必定是一个懂事的孩子,自然也就是有前途的孩子。如果有人称赞他的孩子很听话又懂事,在他们看来,这实在是一件最有荣耀的事。

  于是,父母和老师从小开始就对孩子淳淳教导,告诉孩子做一个又听话、又懂事、而且能挤上独木桥的人是多么重要的事。倘使他们看到孩子正朝自已预想的方向发展,他们便喜上眉梢;若是发现孩子稍有不听话的异样,便觉得是一种危险,仿佛一个个面临世界末日一般,千方百计甚至不惜实施“棍棒”教育来扭转孩子“自由的错误”。他们总是认为,自由和坏那绝对是一回事,毫无区别,自由往往意味着孩子的背叛,那是绝不能容忍的。

  父母和老师永未想到,热爱自由原是人的天性,强行地压制,朔造的不过是一群毫无特色的玩偶,这非但是孩子的悲剧,也是父母和老师的悲哀。

  我以为,教育只是引导,培育的作用。正如我们疏通河道,只是为了让河水不致泛滥;我们稍加施肥和浇水,只是为了让花儿在自然中更美丽地绽放。

  我们仅仅教育孩子本质的善良和做人的道理,至于人生的道路何其宽广,我们必须让孩子们自由地选择自已人生的方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