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会,杨永会讲师,杨永会联系方式,杨永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传统文化进企业、系统化的企业文化落地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永会:客户战略
2016-01-20 8472

 为什么我们今天分享的主题叫客户战略

原因很简单,因为今天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企业发展的最大的战略就是客户。

 1993年,被称为蓝色巨人的IBM公司一只脚已经踏入坟墓,在这生死存亡的时候,郭士纳先生临危受命,担任了IBM公司的执行总裁。郭士纳先生上任后,

仅仅用了几年的时间,就将公司扭亏为盈,市值提升到了1200%。那么郭士纳先生扭亏为盈的秘诀是什么呢?郭士纳先生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把过去以技术为中心的企业发展战略,改变为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发展战略。就是这么一个企业战略方向性的改变,IBM公司的命运竟然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

这就是客户战略的魅力。

 

今天的市场经济被称为是客户导向时代。在客户导向的时代,任何一家企业,失败的最重要原因就是远离了客户。一个企业稍微偏离了客户,或者稍微怠慢了客户,就可能马上被客户所抛弃。

 我曾经历过这么一家企业,这家企业是江苏一家生产电机的企业,有一天有一个客户打电话到这家企业的市场部进行咨询,当时接电话的是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可能因为刚刚失恋,所以当时那位女孩子说话的态度不是很友好,因此这那位客户一气之下就选择了另外一年企业,而那位客户最后的订单是1.2个亿。

这就是现代客户经营的脆弱性。

在客户导向的时代,人们不缺产品,缺的是客户。

客户战略的精髓包括三个核心要点:

一、一切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

二、了解客户的一切需求

三、一切为了满足客户的需要

所谓一切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

  就是由过去的以经营产品为中心,转变为以经营客户为中心。

1998年,江泽民到海尔集团考察,江泽民问身边的海尔总裁张瑞敏,说电子工业部下属很多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都比海尔强很多,但是他们的市场占有量为什么比不了海尔?

张瑞敏回答:因为他们的技术太先进了,所以很多客户都够不着。

什么意思?

他们没有做到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偏离了客户。

  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的军队之所以最终打败蒋介石的八百万正规军,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毛泽东抓住了共产党的最大客户——广大的劳苦大众。毛泽东非常了解劳苦大众最需要的是什么,那就是分田地。于是,毛泽东把“打土豪,分田地”当做革命的最終目标,一下子抓住了共产党客户的最大需求,这,就是毛泽东的大客户战略

客户既是企业经营的出发点,也是企业经营的落脚点。

 

二、了解客户的一切需求

 在了解客户的需求这问题上,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客户的信息反馈系统,

要把客户的任何抱怨,当做企业改善整顿的突破口。

  1942年,陕西延川县的县长被雷劈死了,当地的一个农民骂了一声:他妈的为什么不把毛泽东劈死呢?后来这个农民就被当地政府关起来了。毛泽东听说这个事情后,就马上让当地政府把这个农民放出来,并找到这个农民,问道,为什么要骂毛泽东呢?这个农民就直言不讳的说,自从毛泽东他们来到这里后,我们的地租比原来高了很多。了解到这事情后,毛泽东马上召开干部大会,后来就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减租减息的军民大生产运动,这为后来的抗日战争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现客户的不满,解决客户的问题,这就是客户管理的最重要议题。

三、一切为了满足客户的需要

什么叫好产品?

  质量好的产品未必就是好产品,价格低的产品未必就是好产品,技术含量高的产品未必就是好产品,而是真正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才是好产品。

  唐代有个诗人叫刘禹锡,刘禹锡这个人很有才华,但是刘禹锡长得很丑,满脸的麻子。有一天他到商铺里想买个镜子,店小二就向他推荐,说这个镜子非常亮,刘禹锡看了一下,摇了摇头,说不行;后来店小二就马上就向他推荐另外一个镜子,说这个镜子非常非常便宜,刘禹锡又一次摇了摇头,这下店小二有点莫名其妙了,不知道刘禹锡究竟需要什么样的镜子。其实,刘禹锡需要的镜子恰恰不是最亮的镜子,也不是最便宜的镜子,而是需要有点模糊的镜子,因为刘禹锡满脸的麻子,不想照镜子太清晰。而这一点,店小二并不真正了解刘禹锡的真实需求,所以做了很多错误的推销。

质量好的产品未必就是好产品,价格低的产品未必就是好产品,技术含量高的产品未必就是好产品,而是真正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才是好产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