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会,杨永会讲师,杨永会联系方式,杨永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传统文化进企业、系统化的企业文化落地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永会:如何提升沟通力?
2016-01-20 7652

在企业管理中,最大的障碍是什么?沟通不到位。

在人际关系中,最大的障碍是什么?沟通不到位。

可以说,沟通是人生事业、是现代商业活动中的第一把利剑,也是第一杀手。

因此,古人总结了一句话,叫买卖不成话不到。也就是说,我们好多事情之所以不成功,就是因为我们的沟通不到位。我们甚至可以说,沟通是第一生产力。

去年轰动一时的韩国韩亚客机坠机事件,表面上看好像仅仅是一次普通的空难,而事实上造成这次空难的真正原因就是驾驶员之间的沟通不到位。也就是说,仅仅因为驾驶员之间的沟通不到位,最终导致了一场巨大的空难。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关于沟通能力的提升,最重要的要掌握两点:

第一点,沟通能力是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在沟通能力的建设上,我们要摆正四个位置:

沟通成本,应该大于思考成本,

思考成本,应该大于决策成本,

决策成本,应该大于执行成本。

第二点,在沟通能力的打造上,最重要的是要有意识的打造一种卓越的组织沟通文化

  几乎所有伟大的组织,之所以能够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特别的注重组织沟通文化的打造和建设,比如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军队组织,在整个的革命过程中,始终把宣传、鼓动当做最重要的革命手段,而鼓动、宣传就是最好的一种沟通形式。

1927年,毛泽东在江西开展的三湾改编运动,其中最主要的任务之一就是把党支部建在连上。这个举措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提高军队的沟通效率,本质上也是一种有效的组织沟通文化建设。任何一种好的管理手段,如果不能上升为一种良好的组织文化,那这样的管理手段就不会真正长久的产生效果。

 如何打造良好的个人沟通能力呢?

我们提出了沟通者的三个好习惯:

第一个好习惯 :大胆沟通

第二个好习惯 :有效沟通

第三个好习惯 :常态沟通

  所谓大胆沟通,就是敢于面对问题,任何问题都敢于摆在桌面上与人坦率的展开沟通。有一个女孩子有一次到城里玩,结果迷路了,因为她胆小,所以不敢问路,结果在这个城市里整整转悠了三天,几乎成了流浪女,仅仅因为没有做到大胆沟通。所以在沟通能力的打造上,我们首先要做到大胆沟通。

所谓有效沟通,就是指沟通之前有方法,沟通之后有效果,也就是说,通过沟通能够达到我们沟通的目的。

所谓常态沟通,就是要让沟通成为一种好习惯,时时沟通,处处沟通,事事沟通。

如何提升一个人的沟通能力呢?重点掌握三个要点:

第一、要有充分的自信,

第二、第二要有知识的底蕴,

第三、第三要有长期的训练

作为沟通者首先要自信,要真正做到不卑不亢。可以说,一个人的自信心越强,他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就越强。所有沟通能力不到位的人,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自信。

所谓知识的底蕴,主要是指作为沟通者的文化积累,用我们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你肚子里要有货。关于底蕴我们总结四句话:第一要有思想深度,第二要有哲学高度,第三要有知识宽度,第四要有专业厚度。

所谓思想深度,就是指要能够透过表象发现真相的能力,透过真相抓住本质的能力;所谓哲学高度,就是指透过一件事情,能够总结出背后一些深层次规律性的东西。所谓知识宽度,就是指沟通者的知识储备量。

所谓专业厚度,就是指对行业的了解程度,用我们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不说外行话。

所谓持续的训练,就是只把沟通当做艺术,当做能力,当做专业,从而持续不断的有意识的常年训练,久而久之,就会做到沟通自如,训练有素。

如何提升沟通的效果呢?我们总结了三句话:

沟通的前提是信任

沟通的目的是合作

沟通的基础是理解

没有信任无法沟通,没有合作不用沟通,没有理解很难沟通。

最后,我们总结了沟通文化四部曲:

因为沟通,才会了解;

因为了解,才会喜欢;

因为喜欢,才会付出;

因为付出,才会收获。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