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赵军讲师,赵军联系方式,赵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军:中小企业的出路
2016-01-20 2917

最近,产业结构升级、企业转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前途渺茫等等的概念,传得沸沸扬扬。一方面,各级政府积极助推,一方面各种专家争论不休,另一方面,企业欲有所为却不知如何为。

中小企业的前景是否如此被动?代加工的优势是否无法挽回?

为了适应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政府也在进行自身转型,转型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问题是,中小企业是否有能力去转型,是马上转型还是推迟转型,是彻底转型还是部分转型,这就是我们所要知道和了解的事情。因为,对中小企业而言,首先是生存,其次才是转型发展。如果连生存都难以保证,何谈转型,如果没有一定的实力和准备,又怎敢转型?

所谓的转型,既不是要求中小企业放弃劳动密集型企业,也不是一定要创造自主品牌,更不是要转向高新技术行业。转型的核心是要求改变,改变在整个商业链条中,处于过分被动的地位,改变在整个价值链条中,付出最多却得到最少利润的现状,不断地增强议价能力和选择客户的能力,从而实现自身的良性运转。

我们知道,中小企业受资金实力、经营规模、技术研发力量、品牌影响力、市场营销渠道等方面的限制,很难进行质的转变,真正意义上的转型,更主要是针对一些具备以上某些条款的企业。

中小企业转型最关键在于营造自己的优势,使自己成为难以被替代甚至无法被替代的,也就是专注于某一环节、细节,从而能够获得稳定的业务和可观的利润。太多中小企业应该进行的不是整个系统的转型,而是部分的转型,也即是改良。

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是我国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的必然规律,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需要,也是获得更大利润的要求。如果不转型,就永远处在价值链、产业链的最低端,并逐渐丧失竞争的优势。

其实中国的原材料、人工成本、税收以及其他各种费用上升了,外国人都看在眼里,但他们为什么就是很难接受我们的价格上涨呢,原因很简单,技术含量过低,质量不出色,这些东西我们能做,别人也能够做,随时更换供应商对他们的损失很小、风险也很小。

如果我们产品的质量好、技术含量高,或者比别人有特色,即使价格上涨一些,客户是可以接受的,因此,要塑造一些我们能做到而别人无法做到的,以此提高我们的议价能力、选择能力。

但是由于前些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掩盖了中小企业管理粗放造成的一系列问题。反正大家都在赚钱,只是多与少的区别。而一旦经济形式不好,一些中小企业的管理弊端马上显露出来了,由于成本没做控制,人家做有利润的产品,自己一作就亏钱。质量不稳定导致出现赔偿与客户撤单不合作。没有工作标准导致一切都不能精细化等等。老实说这些都是因为管理不善造成的,归咎起来中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在内部上几乎都是管理问题,管理不上一个台阶,则前途命运堪忧。

中小企业要改变在一般的中小企业家眼里是关心到以下几个改变指标:

(1)改进生产工艺、提高质量、外观

(2)优化生产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3)研究新技术、新材料

因此在笔者最近接触到的一些企业家眼里,出现了技术至上的观念。真是这样嘛?老实不客气的说真的偏了。技术最大的依托是知识,而在现在的年代,如果你所在的行业已经拥有了一定的年限,技术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不信你百度一下,你就会发现从技术理论到技术标准、从问题的应对到缺陷治理,应有尽有。

有很多老板说我们一些技术东西也很全,可就是执行不了。怎么会这样?这说明造成你出现问题的,恰恰是管理的问题。建立不起来相应的管理机制才导致出现了很多看似技术的问题。所以才会有在技术上花大把的钱改造而一些问题依旧存在的现象。

就笔者走过的一些经营传统行业的中小企业现象来看,只要认识到企业经营是三分技术,七分管理,下大力气让企业的管理升级,则企业发展就会快上很大一步。

笔者认为提升管理水平正是目前很多中小企业的当务之急。建立不起来相应的机制人才从何而来?没有人才,你凭什么和人家竞争?

中国市场经济拼到现在,已经演变为企业整体素质的竞争了,企业整体素质的提升就只有管理提升一个途径可走。

让管理提升起来,让企业整体素质提升起来。否则,你的企业或许就看不到明天的日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