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林弟,汤林弟讲师,汤林弟联系方式,汤林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管理与教育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汤林弟:人生转型力
2016-01-20 7156

人的生命中有两种力量,一种是牵引力,另一种是牵制力。牵引力是引导人向前的力量,如梦想、欲望、期待、本能、好奇心、竞争力等;牵制力是阻碍或规制人前进的力量,如性格、知识、经历、条件、规矩、地位等。人生的进步程度,取决于牵引力与牵制力的力差:牵引力突破牵制力,则进步;牵制力压迫牵引力,则退缩。

 

人通常是在不自觉中度过人生的。对于生命中的这两种力量,少有人有清楚的认识,并以此唤醒自我。经常会遇到一些潜质很好的人,对自身的优势缺乏察觉或者认知偏颇,被各种既有条件所羁绊,显得庸庸诺诺。相信大家身边都有这样的人。例如,一个机关公务员,有着出色的经商思路和头脑,说起来头头是道,很有见地。当你问他“为什么不行动呢?”他会回答你“不想放弃现在还不错的工作”。全世界每天都有以亿万计的人就是这样轻而易举地放弃了本该更加精彩的人生的。

 

社会上有一些人和机构,专门从事着强化人生牵制力、打击人生牵引力的工作。这样说可能会得罪不少人,但事实胜于雄辩,该说的还要说。我见到过喜欢给别人性格下定论的人,一上来三言两句就告诉你属于哪种类型的性格,适合做什么工作,不适合做什么工作。例如,性格内向的绝对不要去做记者,分析性性的人一辈子搞不了文艺创作,公司营销部门一定要找狼性性格的人,等等。类似绝对化的论断,又不知断送了多少年轻人的美好梦想和人生。

 

相反,世界上举凡成功的人,都是主要把精力放在强化人生牵引力、忽略人生牵制力之上。唯于此,人生前进的动力才能够十足。连竞选州议员都屡屡失败的林肯,因为没有放弃成为美国总统的梦想而最终成功;四肢全无的澳大利亚青年尼克不仅成功活了下来,而且以其事迹激发着全世界更多四肢健全的人;白岩松的性格就挺内向,却丝毫也没有阻止他成为央视著名主持人。

人生没有一成不变的路线图,每一天都为你开放新的前方。如果你对现实感到难以满足,如果你认为自身还有许多的潜能等待开掘,如果你的梦想在不时地灼烧着你压抑的内心,为什么不开始行动呢?

很赞同网络上的一句话,“想造出世界上最好的大船,不要急于给人们提供图纸和材料,而是激发他们对海洋的渴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