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竞初,戴竞初讲师,戴竞初联系方式,戴竞初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证培训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戴竞初:有效沟通 —-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动力
2016-01-20 4622

自我大学毕业毕业以来,一直从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同时也负责企业员工教育训练及社会其他机构的培训工作;在我过往教育训练工作中,我训练的群体大多都是成年人,我发现他们的思维模式、心智模式、行为模式都已经是固化的,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及影响他们。后来,我经过大量研究及学习,发现一个人的思维模式、心智模式及行为模式基本在17岁之前已经形成了,所以我慢慢地转向了家庭教育的研究。

一个人的成长无非是受到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影响;而家庭教育恰恰是最重要的;有一句话说:”父母是小孩最好的老师”;在我们中国古代也有孟母三迁的故事:“公元前200多年的战国时期,孟子小时候,父亲早早地死去了,母亲守节没有改嫁。有一次,他们住在墓地旁边。孟子就和邻居的小孩一起学着大人跪拜、哭嚎的样子,玩起办理丧事的游戏。孟子的妈妈看到了,就皱起眉头:不行!我不能让我的孩子住在这里了!孟子的妈妈就带着孟子搬到市集旁边去住。到了市集,孟子又和邻居的小孩,学起商人做生意的样子。一会儿鞠躬欢迎客人、一会儿招待客人、一会儿和客人讨价还价,表演得像极了!孟子的妈妈知道了,又皱皱眉头:这个地方也不适合我的孩子居住!于是,他们又搬家了。这一次,他们搬到了学校附近。孟子开始变得守秩序、懂礼貌、喜欢读书。这个时候,孟子的妈妈很满意地点着头说:这才是我儿子应该住的地方呀!”

 

因此,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的根基,父母应该时常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想要我的小孩变成什么样的人?”不管答案是怎么样的,我想按马斯洛需求理论来分析父母心目中的小孩模型:

第一,  能够独立生存的人。做一个能自行满足衣食住行的人,而不是啃老族。正所谓富不过三代,再大的财富都能被挥霍掉。例如最近的炒股狂潮,我们的中国女首富就周群飞就一夜之间蒸发了440多亿。

第二,  做一个道德的、遵纪守法,不伤害别人的人。一个人除了能学会保护自己以外,绝不能做伤天害理,伤害他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事。在我们目前这个社会上,有太多太多这样的人,比如落马的高管,贿赂的商人等等。

第三,  做一个思想开明,性格乐观,能有自己正常社交圈子的人。一个人绝不可能孤立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需要正常与人打交道,能有自己的交际圈子,能给身边的人带来正能量。

第四,  做一个尊重他人,及受他人尊重的人。一个人心智成熟,就要学会尊重人,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我们,我们要做一个豁达的人,做一个有社会地位及受他人尊重及学习的人。

第五, 做一个能实现自我价值的人。一个人活在世界上,一定要做这个社会上有贡献,有价值,而且要树立远大的目标及情操。

以上的模型标准只是我们想法,也是这个社会的通用标准,那我们的小孩会不会按照这样的标准去执行呢?答案是未必!那我们的小孩为什么不听我们的?为什么我们的小孩缺乏学习的兴趣动?为什么不按通用的标准去执行?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缺乏有效的沟通,从而难以激发小孩的学习动力及兴趣,从而使小孩难以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

当然,这个社会由于亲子关系缺乏有效沟通,中国家庭教育的乱象比比皆是,如“中学生上课下象棋被抓,遭老师批评后跳楼身亡;如四岁男孩不愿意做作业被父亲罚站,赌气离家出走;如恋情未获家长祝福,初中小情侣跳河殉情;如大学生沉迷网游休学,遭父母批评离家出走.....”

那么如何进行亲子教育的有效沟通呢?首先家长在孩子小学的时候要注重小孩的态度教育,中学注重品行的教育,高中注重品质的教育,而大学反而要重视小孩的学习成绩,对于小孩的将来要重在选择;以上不可颠倒,因为教育没有回头路可走。其次,家长的引导很重要,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地球的手。最后,就是沟通话术。比如小孩想出外面玩,而天气特别冷,但我们的小孩硬是不肯穿衣服。作为父母我们应该如何跟小孩沟通呢?我们设想两种对比情形:第一种情形,妈妈手捧衣服对孩子说:“我们多穿一件衣服,外面冷!”处于叛逆期的孩子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不要穿衣服!”第二种情形,妈妈说:“宝贝,穿上衣服,我们就可以出发了!”孩子往往会爽快地回答道:“好!”为什么两种情形会有这么大的区分呢?原因在使用了不同的沟通技巧。孩子的思维是不可逆的最初的时候,孩子的思维非常单纯,等到大一些,会有复杂化的发展趋势,但是他的思维,仍然是不可逆的。所谓不可逆,比如你问孩子“你的姐姐是谁”,他能  回答出来。如果你问“你姐姐的弟弟是谁”,他就无法倒推回来。这就是为什么前面那个例子,为什么会有那么神奇的反差效果。第一种情景中,妈妈是在用自己的思维在表达:因为天冷了,所以要多穿衣服才能出门。可是,孩子的思维不会倒推:哦,要多穿衣服,是因为外面天冷。相反,第二种情景中,妈妈说,穿衣服,我们就出门。如此,孩子自动地从前往后这么梳理,觉得是这么回事。所以,父母多用“一……就”的句式,可以引导孩子明白事件的逻辑顺序,孩子也会更易理解和听话。少用复杂的因果推理句式,避免用“如果,就”,因为这些句子要么孩子听不懂,要么孩子有被威胁的感觉,都无法起到好的沟通效果。尤其不要用“你如果不,我就不”。譬如不少妈妈爱说的:“你如果不听话,我就不带你出去玩儿之类”、“你如果不把饭吃饭,我就不给你吃零食了”。这种句式,没有给孩子提供更多的选择,很容易造成亲子沟通的不畅,而且总是负性的说辞,就像是在威胁孩子,反而会造成孩子更想去挑战妈妈设定的规矩。所以,要把孩子当成人一样去看待。沟通的前提,一定是尊重。

关于小孩的学习,也是我们众多家长头疼的问题。例如“不知道让小孩学些什么,小孩对学习毫无兴趣………”要解决小孩的学习问题,第一步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学习?其实学习就是通过阅读、听讲、研究、实践等获得知识或技能的过程。那我们的小孩究竟学什么?我认为,除了学习文化知识外,还需要从五商(智商、情商、逆商、德商、财商)全面学习。学习并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为了充实自己,提升自己,考试只是一种形式。那我们明确了学习的方向,接下来就解决如何激发小孩的学习兴趣的问题。爸爸妈妈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优秀,可教育方式却可能事倍功半,费力不讨好。下面我推荐四个问题的家庭教育方法,这四个问题是:

1、学校有什么好事发生吗?2、今天你有什么好的表现?3、今天有什么好收获吗?4、有什么需要爸爸的帮助吗?看似简单的问题背后其实蕴涵着丰富的含义:

第一个问题:其实是在调查孩子的价值观,了解她心里面觉得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

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是在激励孩子,增加他的自信心;

第三个问题:是让他回顾确认一下具体学到了什么;

第四个问题:则有两层意思,一是我很关心你,二是学习是你自己的事。

就是这简简单单的四个问题,包含了很多关爱、关怀在里面,事实上也证明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动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