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妖苏静,老妖苏静讲师,老妖苏静联系方式,老妖苏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超级IP打造专家实战型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老妖苏静:老妖说|电商O2O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2016-01-20 5860
子商务的到来只是带来了一种未来的趋势或一种选择,这是每一个传统企业必须的经历,但真正的核心应该是数据的商业化,O2O不过是实施商业数据的手段或方法。

O2O的到来将改变消费者从过去单纯的商品消费转化为精神消费, 比如说定制化消费需求,所有的销售模式是基于O2O,也就是线上入口,线下体验,或线下体验线上支付,中间是由数据搭建。线上店注重产品的体验,线上注重品牌文化的体验。


传统企业的营销格局是依附店铺、广告等模式进行的硬推广,通过不断增加曝光度来获得消费者的认同。如今的数据时代里,人们的生活痕迹处处可寻,消费、娱乐、生活等都可以通过微信、微博等窗口被了解,而消费者的每笔消费也形成了痕迹,由此每个人的性别、爱好、家庭情况都可以通过每个数据进行分析获得。

在新的营销格局里,我们最需要的便是看得懂数据,了解产品且懂营销的复合型人才。

新的营销格局里,品牌营销已经不再只是一个部门的事情。

贯穿的将是从产品生产直到店铺摆设,营销过程,售后服务的全产业链过程。因此想在数据化的平台上,操作好营销手法就必须要有不同于原本工业化时代的营销人才。

原本传统企业的营销人才主要看中的还是其人脉关系,如今随着社会化程度的加深,利润率日渐透明,无论是批发还是零售,除了原本的人情之外,买家更看中的还是产品本身的性价比。原本只会片面强调价格便宜,或是鼓吹产品优质的营销人员已经不适应数据化时代的营销节奏。

在恰当的时候,站在风口上,即使猪也能飞起来。

根据了解不难发现,其实多家在经济环境尚不明朗的当今实现销售额翻倍的企业大多都采取的数据化营销管理手段,依据动态大数据管理指标指挥生产,引导营销。

比如运用筛选法对一些无效数据进行清除,对某地区某年龄段和某时节条件下的消费数据进行分类分析,由此制定线下实体店的布局还有生产淡旺的生产数量。数据分析不但可以指导内部生产,对外销售,同时也可以成为对内人员管理的依据。

由于是大数据背景,内部人员的行为痕迹也可以成为数据被储存,因此善于分析数据的人员可以将内部员工的绩效与数据挂勾,依据各自的营销能力测算出合理的工作量区间,由此得出正面能量数据和负面能量数据,避免员工阶段性地,片面追求营销业绩而导致后继无力。


数据时代,企业的营销策略可以针对用户做个性化和精准营销。

如银泰网打通了线下实体店与线上的会员管理系统,在实体店里设置了免费的WIFI。当顾客注册了账号之后所有的信息都收录在会员管理体系里,一旦该顾客进入实体店手机自动连接上WIFI,他与银泰的所有的互动记录都一一记录地后台,银泰可以据此来分析判断该会员的消费喜好,并可以精准推送与消费者进行沟通。

与传统数据相比,020数据是双向互动的在线数据,在做商业决策时,过多的数据会造成“假象关系”,需将数据整合,分析,方能据数决策。

传统企业的O2O商业模式转型任重道远,以数据为依托的全新营销理念体系下,必然构建全新的数据分析、数据营销核心团队,这是经济发展形势的选择,也是传统企业转型的选择。 未来懂传统又懂互联网的营销人才,才是真正适应数据化运营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除了懂产品的营销人才之外,传统企业的数据管理团队中更加需要的还有懂得分析数据,读懂数据信息的营销人才,他们将是未来整个020模式下不可或缺的人才力量。

“电商实体化,实体在线化!”,未来,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从互联网上起家的互联网商家一定是要走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的路线,O2O融合才是王道。未来一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融共生,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圈,以消费者为中心做好客户服务体验,重要的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数据时代消费者只要选择了你,哪里购买根本没那么重要。

更多资讯请关注老妖苏静公众号:Lysujing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