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晖,刘春晖讲师,刘春晖联系方式,刘春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庭教育、管理、营销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春晖:为什么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爱
2016-01-20 4153

    我相信,除了极少数禽兽不如的人,普天下的父母都是爱孩子的,而且“可怜天下父母心”,大多数父母,爱孩子都超过爱自己的生命,这就是父亲母亲的伟大。     

    可现状却是,很多家庭的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爱,甚至抱怨——“要做这个别做那个”的指令、“不能做这、不能做那 ”的规矩、“不做这个就不能干那个”的交换条件,以及没完没了的提醒、担忧、叮嘱、说教……却缺少温馨平和的爱的氛围。孩子们也纳闷,心里明明知道父母总说是为了自己好,可是为什么感觉不到“这样的好”对自己的支持和力量呢?     那么,这样的家庭,不一定是缺乏爱,而是父母爱孩子爱得不得当。    

    讲一个故事。有一个国王,他很爱很爱他的子民,甚至胜于爱自己。于是他就收集了全世界最好的黄金及最珍贵的珠宝,打造了一张床。 这张镶嵌着珠宝的黄金床实在太华丽了、太完美了。可国王还嫌不够,又亲自穿越时空从未来世界拿回了最好的电视、电脑、音响、手机、MP6,配备在这张床上。又用最美味的珍肴来供养睡在这张床上的人。因为爱子民,这个国王就让他所有的老百姓,每晚一个轮流享用这张完美的床。每晚,国王的子民来到皇宫,在这张床上躺下来的时候,国王就会亲自检查,如果这个老百姓太矮、身体比床短,国王就让大力士把这个人拉长,直到和床一样长;如果这个老百姓太高、身体比床长,国王就让刀斧手把这个人超出的部分剁掉,直到和床一样短。“拉长”和“变短”的过程中,当老百姓痛苦地喊叫、拼命地挣扎反抗时,国王在一旁也会眼含泪水、爱怜地安慰他的子民:“我是对的。 ”“我是为了你好。 ”“我这样做会使你变得和这床一样的标准和完美。” 最初,子民们听说国王请自己享受黄金床的时候,还会争先恐后地到皇宫报名;没过多久,当大家看到享受过黄金床的人的都已变得有残疾、无法正常行走的时候,就再没有人报名了。国王就开始强行抓街上的百姓去享受黄金床。百姓们害怕极了,纷纷举家逃走,没几天,全国的人都走光了,甚至包括国王的大力士和刀斧手。守着一座空城,国王非常难过,也很苦恼。他一个人坐在黄金床上,百思不得其解:这张“标准的床、完美的床”,连我自己都没有舍得睡过一晚,我是这样爱我的子民,他们却不领情,还离开我的国度。就在国王想不通、准备睡一会儿,在这张黄金床上慢慢躺下来的时候,国王发现,自己的脚怎么也够不到床边!原来,连国王自己的身材竟然也不是和这张“标准的床、完美的床”一样长的!原来,自己也是“不标准”、“不完美”的!国王醒悟了,可是子民们已经不再愿意回到他的王国。     

    听了这个故事,谁都会觉得荒谬,都会说:怎么可能会有这样一个愚蠢的国王呢?他“削足适履”的行为也太过荒唐了吧?这个国王的表现哪里是爱他的百姓啊?然而,在今天,扪心自问,我们很多家长在教育自己孩子的时候,是否也像那位国王一样,在心里打造了那样一张“标准”的、“完美”的床?父母们是否在心里都有一个标尺、一个定位:我的孩子要如何做事、怎样说话、变成什么样子……才是我心目中的标准孩子、好孩子,才最完美?当孩子没有办法这样做、这样说、这样改变的时候,我们做父母的就会觉得很挫败,于是不顾孩子是否能够接受,硬是要把他们变长、变短、变胖、变瘦,来符合我们自认为最完美的标准。     

    要知道,大多数的家庭,规矩都理应是由长辈、由父母制定的,不管认不认同这些规矩,孩子都是当然的被执行者、被规定者。每每看到很多父母制定了那么多无助于甚至是损害孩子健康成长的规矩,却还泰然自若地强迫孩子执行,我就看到了那位深爱子民的国王的身影。     

    有的家长也许会对此提出挑战:古语就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啊!难道不要让孩子遵守规矩吗,那岂不会乱了套?可问题又回到家长这里:你能确认你的那些规矩真正可以让你的孩子自信、自爱、自尊,让孩子优秀和卓越吗?日常生活中,当孩子的表现在父母眼里“不够好”的时候,我们父母是不是需要先反省一下自己,要觉察、看到你心里是不是有一个“标准的床”,它真的是科学的吗?真的是合理的吗?你的科学和合理的依据来自于哪里?有效的反省能够带来很好的觉察。    

    我的亲子课堂上,有些父母是因为孩子有各种各样的状况而“被逼”来学习“亲子关系”的;也有很多家长不是因为孩子有了状况而是为了想办法让孩子优秀和卓越来学习的。大家都有很好的出发点。每个人在开始只需问自己一句话:如果我用我现在的方法养育孩子,在孩子二十岁的时候会不会优秀卓越?问过之后,我们就可以一起沿着“亲子关系”的航线扬帆启程了。     我想要反复跟父母们分享的是:“规矩 ”只是方式方法,当父母成长了,有智慧帮助孩子成为足够自信、自爱、自尊的人时,今天困扰父母们的孩子各种状况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这才是关键、是大方向、是教育孩子的核心啊!条条大路通罗马,让孩子自信、自爱、自尊,走向优秀和卓越的路有好多条。规矩是可以修改而变得科学合理的;床可以不要那么华丽贵重,而它的软硬、大小、长短,一定要适合孩子的睡眠和身体的发育。并且,随着孩子的长大,床的条件也要相应配合孩子的成长,而不是孩子去配合床。记住,是床配合孩子,而不是孩子配合床啊!     所以,我要对家长们说,故事可以改编、标准可以修正,孩子的成长之路却是不可逆转的。     经由爱孩子的心和得当的爱,父母也必定能够为孩子创造出滋养孩子自信、自爱、自尊成长的温暖空间。这就要看为人父母的智慧了。    

    亲子如是 :

    1.觉察一下,你心里有一张“标准的床”吗?     

    2.什么时候,你认为是为孩子好,而孩子却不领情的?    

    3.你对自己有“标准的床”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