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永旭,来永旭讲师,来永旭联系方式,来永旭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断舍离内在成长教练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来永旭:场景设计也是培训
2016-01-20 8806

场景设计也是培训

   前段时间,在北京与好友相见,自然是海阔天空侃大山,朋友说今年生日特别奖赏自己去某地十日内观。我问:“有收费吗?”,朋友说:"十天收费1000元,不高。”我开玩笑说:“你碰到假内观了”,一句话玩笑话,朋友不放过我,一直追问,我只好解释说:“你想想看,你去内观10天,要你做什么,是不是体验10天出家人的生活,而出家人生活是吃百家饭,有点乞食的意思。你没交钱,你对饮食是不能挑剔的,而且心怀感恩,对上一期参加内观的师兄弟感谢之情,是他们随喜功德,你才有饭菜用。如果你交钱,你内心里就可以对饭菜挑拣,会有一个声音在你耳边,我交钱,不能吃这么差的饭菜了,而且不能过午不食,我饿死了,这样你内心无法由静入定,影响你的禅修”。

  内观课程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课程结束后,你看到课程给你带来收益,你再随喜功德,而你所做功德将为下一期参加的学员膳食住宿服务。佛教中叫“施舍”。真正会施舍的人不会爱好名利,而且不贪图福报。有了这样的大境界,才是真正的大施舍。你没交钱,你获得感恩之心,予以修行之人方便施舍的。而你交钱,就没有这两样益处了,这也是内观课程设计精妙之处。

    回头想想我们的培训,对于场景的设计是不是用心了,让学员一进入教室就受到了培训的刺激、从第一眼就开始了潜移默化的培训输入了。5月24日至25感日在南京参加非暴力沟通进阶课程,就强烈感觉老外是非常重视培训场景的,一进入培训场地,你首先看到是一盆鲜艳的插花,散发着馨香,在地上用两根绳子构成十字,绳子两边摆放着5张卡片。当时你会想我进入nvc这个场景,带给我的是看到生命彼此的美好,从现在开始。引导技术同样也是非常重视场景的设计,一般在培训场地外我们会手绘工作坊招贴画,进入场地有参与规则、学习期望、问题看版、入场调查、离场调查等。在墙面上还有粘贴墙等。一进入这个场地,你会觉知我们要做的培训是引导技术而不是其它的。

   场景设计不仅能引领学员看到景(显性)进入场(隐性),营造培训氛围,更重要的是让“景”融入学员心中这个“场”,也是培训的一个仪式一个邀请一个暗示。培训效果好坏的呈现是每个细节构成,注重场景设计,你的培训项目就具有高大上的基因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