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永旭,来永旭讲师,来永旭联系方式,来永旭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断舍离内在成长教练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来永旭:断舍离   化解冲突
2016-01-20 6356

断舍离   化解冲突

在批评别人之前,你首先要穿上他的鞋子走上一里地。这样,当你批评他时,就是穿着他的鞋子站了离他一里远的地方。

---杰克.汉迪《周六夜现场》节目作家

   当别人指责我们,你心中涌起愤怒。最常做法,即刻把注意力把转移到别处,例如:站起身来、拿杯水、喝口水或全身紧绷、双手紧握等,或在办公室悬挂着《制怒》等诸如此类的条幅,提醒自己等等。借着转移注意力在某个程度,就会摆脱负责情绪及愤怒。这个办法益处是消除内心的焦虑不安,而方法事实上只能在意识表层发挥功效。在注意力转移时,负面情绪同时被推到更深的潜意识层面,使得原有的烦恼在此层面中不断繁衍扩增。意识表层看来一片安详和谐,其实内心在隐藏着一座休眠火山,积压着的负面情绪尽早会猛烈爆发。鲁迅先生在《纪念刘和珍君》 写到“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逃避不是解决方案,要面对它。

指责背后都有一个美好,而这个美好是没有被满足的需要。如果我们从另一面把指责翻译成需要的意识,出于我们每个人内心的神圣能量,使慈悲的给予自然而然的发生。与愤怒为伍,只是去觉察。毕竟转移注意力是一种逃避,这不是解决方案,要面对它。当我们觉察到它时,这些烦恼随之失去力量,日益枯萎。这是一个好办法:它避免了两个极端---压抑和放纵。断舍离的要素就是觉察与慈悲,觉察是对当下的身心体验的觉知;慈悲是对当下体验的态度--开放与接纳是对当下的,此时此刻的体验的觉察;舍是对体验采取一种好奇的,开放的,接纳的态度;离是放下种种好恶分别的评判,只是分分秒秒地觉察每个当下发生的身心现象。要知道,并不是只有在看不见的世界里、在精神世界里才可以做自我探索,那些其实只不过是通过肉眼看得见的世界里的行动而得来的附赠品,也就是说,行动改变心灵。断舍离是借由整理看得见的空间,提升看不见的心灵。因此我把断舍离定义四个字:借境练心。断舍离在冲突解决中最有特色的,是可以借用一个物品舍弃断绝来修炼我们的内心,可以与物品舍弃结合,把一个简单的日常房间收拾,作为“禅修”。

面对指责,我们如实觉察自己内心神圣能量,与情绪为伍,不压抑与放纵;再去看到另一面未被满足的需要,慈悲地开放接纳当下。自然化解冲突。

林怀民先生曾经说过:“原来,把自我的欲望降到最低,人生没有任何的限制。”把这句话送给大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