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琮,吴琮讲师,吴琮联系方式,吴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学管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琮:《孙子兵法+管理》4
2016-01-20 2456

《孙子兵法+管理》4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内容:论语,孙子兵法,道德经

你重视你的人生吗?我相信你的回答是肯定的,因为人生只有一次,你没有任何理由没有任何借口和权利去慢待懈怠甚至去糟蹋你的人生。正像那句激励过几代人的名言奥斯特洛夫斯基说的那样: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好的,让我们沿着这个思路去梳理一下那些个成绩斐然为人们普遍尊敬和敬仰羡慕的人生吧,他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所谓的战略就是目标就是方向就是今天要做的是保证明天胜利的事情。我们来看看孔子的目标吧。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孔子说:“我十五岁立志于学习;三十岁能够自立;四十岁能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五十岁懂得了天命;六十岁能正确对待各种言论,不觉得不顺;七十岁能随心所欲而不越出规矩。”

你看孔圣人十五岁就励志于学习。这也是很多有大成就的人不同于其他人的秘密所在。讲到这我有点惭愧,因为本人三十六岁之前从没有为自己设定过人生目标,所以干过很多工作都成绩平平。直到2003年我懂得了战略的重要意义,懂得了规划人生,设定人生目标的重要性。之所以现在每天忙碌生活这么充实就是人生有了奔头有了方向。看到这你一定要问那么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呢?我的回答:让更多的人拥有人生目标。你可能觉得有点高大上有点噱头的意思甚至有点酷,但它确实是一个人真实的想法。目标的高度就代表着你的境界。这和打仗一样是要有高度的你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孙子曰:凡军好高而恶下,贵阳而贱阴,养生而处实,军无百疾,是谓必胜。

孙子说:大凡驻军,总是喜好干燥的高地而厌恶潮湿低洼的地方,要求向阳,回避阴湿,驻扎在便于生活和地势高的地方,将士就不至于发生各种疾病,这是军队致胜的一个重要条件。

有一天孔子和他的两个学生一起谈论人生的理想,这件事记录在论语里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到很多。

颜渊、季路侍,子曰:“盍各言尔志?”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颜渊曰:“愿无伐善,无施劳。”子路曰:“愿闻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

译:颜渊、子路两人侍立在孔子身边。孔子说:“你们何不各自说说自己的志向?”子路说:“愿意拿出自己的车马、衣服、皮袍,同我的朋友共同使用,用坏了也不抱怨。”颜渊说:“我愿意不夸耀自己的长处,不表白自己的功劳。”子路向孔子说:“愿意听听您的志向。”孔子说:“(我的志向是)让年老的安心,让朋友们信任我,让年轻的子弟们得到关怀。”

我们可以看到孔子的人生境界和高度那才叫高不可及。(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