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琮,吴琮讲师,吴琮联系方式,吴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学管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7-11-02 2736




 





《长白山天池》






吴琮50周岁生日游长白山天池行记






长白天池长白中,


造化鬼斧造化工。


冥冥轰然天地开,(1)


汩汩泉水天上来。


松花江水润万泽,(2)


瀑布如雷鸣北坡。


西坡游客登天梯,


接云碰日目终极。


栈道一四四二阶,(3)


凛凛冽风五指裂。


老夫愚痴能干啥?

 


师古师圣师造化。



 



五十方晓知常容,(4)


何如赤子德道通?(5)


从此执杖访名山,


余生岂与凡夫同!




天桥先生




2017年11月1日


网址:www.wucong126.com




注:1.长白山天池是由于火山喷发形成的海拔近3000米的天然湖泊。


2.天池是包含松花江水在内的东北几条重要江河的源头。


3.天池北景区(俗称北坡)有温泉瀑布。西景区(俗称西坡)


有木质天梯栈道共1442个台阶。


4.道德经 第十六章 [原文]


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知常容,容乃公,公乃全,全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没身不殆。


[译文] 尽力使心灵的虚寂达到极点,使生活清静坚守不变。万物都一齐蓬勃生长,我从而考察其往复的道理。那万物纷纷芸芸,各自返回它的本根。返回到它的本根就叫做清静,清静就叫做复归于生命。复归于生命就叫自然,认识了自然规律就叫做聪明,不认识自然规律的轻妄举止,往往会出乱子和灾凶。认识自然规律的人是无所不包的,无所不包就会坦然公正,公正就能周全,周全才能符合自然的“道”,符合自然的道才能长久,终身不会遭到危险。


5. 道德经 第五十五章


[原文] 含德之厚,比于赤子。毒虫不螫,猛兽不据,攫鸟不搏。骨弱筋柔而握固。未知牝牡之合而朘作,精之至也。终日号而不嗄,和之至也。知和曰"常",知常曰"明",益生曰祥,心使气曰强。物壮则老,谓之不道,不道早已。


[译文] 道德涵养浑厚的人,就好比初生的婴孩。毒虫不螫他,猛兽不伤害他,凶恶的鸟不搏击他。他的筋骨柔弱,但拳头却握得很牢固。他虽然不知道男女的交合之事,但他的小生殖器却勃然举起,这是因为精气充沛的缘故。他整天啼哭,但嗓子却不会沙哑,这是因为和气纯厚的缘故。认识淳和的道理叫做“常”,知道“常”的叫做“明”。贪生纵欲就会遭殃,欲念主使精气就叫做逞强。事物过于壮盛了就会变衰老,这就叫不合于“道”,不遵守常道就会很快地死亡。




上一篇 《十九大2》
上一篇 《十九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