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大伦,罗大伦讲师,罗大伦联系方式,罗大伦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罗大伦 2020年度中国50强讲师
中医诊断学博士,健管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罗大伦:罗大伦昨来青签售《漫画中医》,解读国人的“养生焦虑”(图)
2018-07-02 3234

10月26日,北京中医药大学诊断学博士,曾担任过北京电视台《养生堂》主编,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大国医》主讲人的罗大伦来青签售《漫画中医》。他透露,写书的初衷是看到中医药大学的学生们不看古书爱打游戏,毕业了也不懂号脉,“我们的中医传承出现了问题”,他希望通过这套书让普通读者也能了解一些中医基本理论,而不只是兜售“秘方”。谈及目前养生书和养生节目的大热,他认为“养生焦虑”未尝不是好事,国人的健康知识整体落后有许多课要补,但他同时也表示,他主张让病人尽量少吃药甚至不吃药,“不论中西药都是有毒性的”。

  全球养生潮

  中医健康图书需求大增

  《“海外馆藏: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2014版)”报告》指出,健康养生潮正在席卷全球,世界图书市场近年对于中医健康养生类图书需求量很大。为此,一些欧美出版机构开始加大中医养生书的出版,并迅速挤进欧美公共图书馆系统。在中国台湾,此类书籍近年的出版量同样大增,仅2013年,就有109种中医图书进入世界图书馆系统,包括《女中医给忙碌上班族的第一本养生书》《厨房里的中医》等。而养生出版资源较为丰富的中国大陆发行的图书中,仅有张羽的《只有医生知道》出现在了30家以上图书馆的收藏榜单上,且这本书并不是中医养生。谈及这个问题,罗大伦深有感触:“中西医总要打架,其实在治疗内科疾病方面中医是有优势的。中西医相当于孩子的父母亲,我们这些年一直在内讧,西方反而越来越重视中医。”

  罗大伦说,仅在美国加州,就有15000多名注册针灸医师,“目前国外的中医发展迅猛,他们将一些中医理论与西医融合甚至是引领西医的发展,有美国的中医将弹穴位用于心理学的治疗,以此舒缓患者情绪,疗效非常好,把一个情绪崩溃的伊拉克老兵都治好了,相关的论文也在权威杂志上发表了好几篇。就在我们对祖先的东西不自信的时候,人家已经把传统经验也当做科学的一部分了,美国保健品中有一半是中药。”

  不只写秘方

  门槛提高作者多是教授

  罗大伦说:“当时张悟本在电视上讲的时候,我就说那是因为没有专家出来讲,老百姓有这样的需求,应该把更多的专家请出来开讲,养生热就不会出问题了。而无论是图书还是电视节目,出了问题就该规范 ,但不能一盆水把这团火彻底浇灭。国人的健康知识是比较落后的,80%的医疗花费都用在了疾病的中后期,跟西方的情况有很大的差距,我们的健康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现在很多保健品编个名字就能出来骗人。”罗大伦认为,现在有些人有“养生焦虑”,总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所怀疑,这并不见得是坏事,说明大家开始关注疾病的预防和早期发现了。

  谈及自己写的中医养生书时,罗大伦说:“我不只写秘方之类的,你一本书给读者500个方子,他看着就晕了,这样太片面了,我认为做医学理论知识的普及更重要,所以我的书中90%的内容是用来讲理论,只有10%的内容是涉及到药方的。”

  市新华书店书城科技部主任韩宏告诉记者,目前有近万种养生图书在售,罗大伦的图书每月销售都在上百册,“现在关于中医的养生书还是很热的,针灸、推拿、拔罐、艾灸等书买的人挺多 ,像罗大伦、吴大真、胡大一等畅销书作者大都是著名医学院的博士、教授,现在养生书市场已经规范了很多”。

  古书乏人看

  中医的传承出现了问题

  作为传统医学,中医承载着中国人同疾病做斗争的经验和理论,很多古书都承载着非常宝贵的经验和哲理,罗大伦说:“但目前国内中医院校编教材的范围比较窄,又不是以往那种师傅带徒弟式的教学方式了,很多理科学生看不懂文言文,不愿意看古书 ,毕业了还不会号脉,国内的中医传承出现了问题。”

  罗大伦说他写书的初衷就是看到中医药大学的学生们天天都在玩游戏 ,“我就把古代中医的一些典籍一点点翻译成普通话,用周星驰式的语言写出来,给年轻的学生和读者”。

  谈及所谓的养生“秘方”时,罗大伦说:“养生最好的方法就是要有好的心态,再加上合理的锻炼和饮食。”


  现在有个网络流行词叫“药不能停”,在生活中也经常存在药物滥用,尤其是非处方药被滥用的情况,罗大伦则说,无论中药还是西药都是有毒性的,药要尽量少用甚至不用,“生病了,开两服药调理一下就好了,不要一连吃上很长时间,我都经常开了药给病人用来泡脚,不用喝的”。有传闻称,现在的中药药材大都是人工种植,药效比不上野生的,罗大伦说:“相反,人工种植的多是优选品种,药效比野生的还要好。但是农药、重金属残余也是客观存在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