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生,陈全生讲师,陈全生联系方式,陈全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全生:陈全生:调控靠“限卖”
2016-01-20 6549
“金九银十”将至,作为政策出台前的重要时点,九十月份市场交易表现出的“风向标”意义仍然值得关注。但这一波行情带来的房价上涨压力仍然不容忽视,楼市调控的效果正在逐渐被市场消解。


  8月30日,国务院参事室参事陈全生接受《华夏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到了要调整房地产调控思路的时候了。按照他的建议,打击房地产投机不是打击其买,而是打击其卖。政策要调整就是要把“限买”改为“限卖”。


  此前,陈全生曾不止一次地表示过,调控思路应该在“限卖”上做文章。他曾提出,建议采取“增值收益税递减”的办法,保护自住者的刚需,打击投机者的炒作。若买房后一年就卖,国家收缴差价收益的95%;两年后卖,收缴85%;以此类推,随时间递减。鼓励房主出租房屋,不仅租金所得税全免,其他收入的所得税也相应减少。


  陈全生建议,要把买不起,或暂时买不起,或暂时买不起大房、好房的居民,从销售市场引导到租赁市场上来;要租售相结合,先租后售,半租半售,多租少售,少租多售,灵活多样,适应不同的收入和多样的需求。


  针对销售与租赁并重,买房与租房并举的问题,陈全生称在销售方面,面对租赁市场,如租小房、租大房,租新房、租旧房,长租、短租等各种情况,却鲜有调控政策出台。


  对此,他将调控具体路径分为三个层次,首先,要把注重住房需求的调控转向更多地对住房供给调控,要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要大幅度增加普通商品房用地的供给。


  随后,政府要把单一对销售市场的调控,转变为销售市场与租赁市场并重的调控,把注重买房的调控,转变为卖房与租房并举的调控。建立健全房屋租赁的法律法规,修改完善房屋租赁的经济政策。


  此外,在廉租房方面,要把注重新建大量廉租房转向更多地利用现有房屋存量改做廉租房,实行廉租券制度,促使低收入家庭散居、混居社会之中。


  按照陈全生的思路,这种“限卖”的做法对于解决目前二三线城市“空城”、“鬼城”的问题尤为有效。


  陈全生认为,“空城”现象仅仅是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城镇化畸形发展的一个缩影。究其缘由是政绩在驱动,深层次的问题还是土地财政使然。


  实际上,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在“空城”的规划、立项、报批,都明显超越当地经济发展、财政能力等实际情况。如果继续把城镇化变成简单地赶农民进城上楼,那将无法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空城危机还将无休止地蔓延下去。


  “城镇化和长效机制是调控的两大要素,长效机制要让投机客无利可图,要从源头上把它剔除掉。限卖,不限买,只是阶段性的政策,我们应该寻求最容易执行、成本最低的做法。”他表示。


  同时,陈全生认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建立尚在起步阶段,目前正处在思维转变过渡期,因而房地产各项调控政策短期内不会贸然调整。


  至于下一步房地产业的具体政策究竟走向何方,陈余生表示,除了要看经济运行的大数据外,恐怕还要取决于决策层如何破解一系列房地产业面临的新课题。显然,一刀切式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走到尽头,而一套房地产长效机制何时能出炉,考验着新一届政府的决心与智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