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生,陈全生讲师,陈全生联系方式,陈全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全生:大银行难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2016-01-20 4903

国务院参事陈全生1月31日在贵阳提出,大型银行难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因为大型银行首要考虑安全和收益,其机制并不鼓励信贷员向中小企业放贷;通过行政手段要求大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难起作用,也有对存款人不负责任之嫌。

  当日,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的创新与风险管理圆桌会议在贵阳举行。陈全生此间提出前述观点。

  “大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部解决不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经济学家出身的陈全生由此分析:大型银行首要考虑贷款安全,向中小企业放贷被认为是危险之事;其次要考虑效益,1亿元贷给大企业是一次性放贷,只需办理一次手续,但如果将1亿元平均贷给2000家中小企业,每家企业获得5万元额度,则需办理2000次手续。

  陈全生继续讲道,大型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部通常不会是骨干力量,这一部门风险最大、也最易出问题,最好的业绩就是“不贷”或者“少贷”。而且,信贷员实行终身责任制,将资金贷给中小企业,无论企业盈亏,信贷员都可能被认为有谋取私利的行为。

  陈全生认为,大银行不愿意也没精力为大量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属人之常情,也符合经济规律。他建议:应当设立区域性股份制民营小银行,而不是在各大商业银行设立中小企业贷款部,“大银行对大企业,小银行对小企业”。

  在同一场合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分析,如果真要鼓励大型银行多做小微企业贷款业务,那么,银行内部必须建立起大、中、小企业有别的风险管理机制,监管部门也需适当放松管制,减少对风险的过度防范,例如信贷员的终身责任制就需适当调整。而目前,这些条件尚不成熟,因此大型银行很难做小微企业的贷款。

  张承惠认为,要打通中国金融体系的毛细血管,输血中小微企业,既需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需要传统金融体系加快金融创新,以及通过金融改革消除制度障碍。此外,基础性工作还需有改进,例如,中小微企业的统计口径尚不够精准,以致大量资金流向了中型企业。

  前述圆桌会议属中国金融生态城市发布系列活动之一,是由中国金融博物馆主办、贵阳市政府承办。■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