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生,陈全生讲师,陈全生联系方式,陈全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全生:陈全生:节能减排的潜力有多大,市场就有多大
2016-01-20 2696

制造APEC蓝是政府的办法,有上万个企业停工,上千家企业停产,这是不可取的。我想说节能环保,低碳变革应该由市场机制来节能减排。现在我们经济进入新常态了,劳动力低成本,环保低成本,生态低成本一去不复返。节能环保这件事被推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目前中国空气雾霾、土地污染、河流物流、海洋物流、草原荒漠、物种减少,这是很大的压力,不仅对中国,对世界也是。这对中国节能环保事业来讲,是极大的机遇 和极大的挑战,特别是许多的节能公司,得抓住这个机会,不能放过这个机会。今天我们讲的主题用节能,用市场机制来节能减排。

节能是属于经济范围,减排也属于经济范围,就得尊重经济规律。节能的潜力,减排的潜力有多大,节能减排的市场就有多大。既然是市场关于节能减排的资源的配制 市场就得起决定性作用,市场怎么样起决定性作用就得在市场上活跃一批专业化的节能公司。这些节能公司为了自身的利益和生存挣更多的钱,他们睁大眼睛跑市场 去找节能的空间,他们去减,然后富裕了,挣钱了,整个社会节能环保的水平提高。他们在这个过程中还不断的创造新的节能技术,创造新的节能文化,然后有更多 的节能效益。我觉得这一点是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特别是节能环保的公司。

中国的节能环境现在有很多的问题,刚才说的认识问题,我们的法律法规问题的标准问题等一系列,包括技术问题,刚才都讲了。为什么不能落实,所有的意义都能讲 清,大家都认识到这个意义非常之大。为什么不落实,就是说我们还是用行政的办法做,没有用市场的办法。我们现在节能公司发展不起来,用能公司不去节能,什 么原因?我们的能源的价格太低,资源价格太低,我们的环境价格太低,生态价格太低。要提高这个价格就有动力了,否则用能公司浪费一点没有关系,特别是一些 大公司,浪费一点算什么,价格很低,节能公司费很大的劲,投入很大,赚不着钱什么也不干了。所以我觉得当前要提高能源、资源、环境的成本和价格。在当前, 而且当前是时候,为什么是时候,全球的石油价格下降,全球的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中国工业品出口价连续34个月负增长,购进价连续33个月负增长,这种情况 下提高点价格没有什么问题。然后才能使节能公司大发展,用市场机制结构,这件事我觉得要高度重视,如果不把价格问题摆在突出的位置上,就好像是过去北京和 天津连着,天津老不提高价格,生活成本很低,生活得很好,北京人凡是办婚宴的都去天津,天津补贴谁了,补贴北京了。如果中国继续的这样,用政府来补贴能 源,补贴资源,补贴环境,我们又是制造业大国,结果凡是买了我们物美价廉产品的国家,都得到了中国政府的补贴。

我们现在补贴的能力弱了。去年财政收入由两位数变成一位数,土地财政大幅度的下降,我们也补贴不起,所以非得用市场的办法来把这个解决。只要有了市场的办法 才行。同时一个方面提高价格。另外一个方面我觉得应该把标准问题,耗能的标准要提高,环境的问题要提高,节能的标准要提高,把标准法律法规弄清楚,逼得企 业非得节能减排不可,有了市场机制才能做好这件事。

我们现在推进节能环保改革过程中有许多关于机制的问题。比如说供水,自来水是亏损补贴机制,多亏损多补贴,少亏损少补贴,不亏损不补贴,费了很大劲调整,改 变了结构,不亏损了,不补贴了,不补贴费那么大劲干什么?排污是排污收费机制,多排多收,少排少收,不排污不收费了,奖金发不出去,这种机制是不对的。应 该把排污和供水合在一起变成水务公司,你多排污水成本就高,你少排污,零排污,不排污,水的成本低,自己权衡。这是机制,我们把这个机制弄好了,我觉得节 能减排的事情,节能环保的事情,就解决了。用能公司有动力去节能,找节能公司,环保公司,节能公司为了自己的利润努力找节能环保的空间,我的中心思想就是 要用市场机制来节能,来减排。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