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苏,孟晓苏讲师,孟晓苏联系方式,孟晓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企业家、学者、北大经济学博士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孟晓苏:孟晓苏:若推出房地产税 就应取消土地增值税
2020-04-16 2035

      中房集团理事长、汇力基金董事长孟晓苏日前对媒体表示,若房地产税推出,就不再需要限购和限贷了,此外,也应取消土地增值税。

  孟晓苏表示,自己赞成发展租赁房市场,但是不赞成片面提高开发商的自持率。在其看来,应积极培育租赁房持有主体,特别是通过资产证券化,以社会基金REITs持有租赁房。如果过多地强调开发商的自持率,把市场化的机构变成自建、自持机构,这就是一种倒退,是对房地产市场化改革成果的否定。

  孟晓苏指出,应该拿出更多的土地去建设城市和建设住房。“应该吸取香港的教训”。“我国的规划要求是居民人均占有城市面积应当为100平方米,而现在中国很多城市包括北京、上海等都仅在70平方米以下。而香港本身土地资源并不少,但大片的土地不被利用,人均占有城市面积只有37平米,剩余可用土地足够再造一个香港。而且只拿出7%的可用土地建住房,当然使得普通居民家庭居住空间狭小局促”,他分析称。

  谈及房地产市场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孟晓苏认为应该坚持房改的方向。“过去40年的发展经验让我们明白,市场经济是中国走向繁荣的唯一正确道路。在市场经济中应当发挥政府的作用,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比如我国不少基础设施建设得益于此;但另一方面发挥市场经济作为基础性作用不能忽略”。

  孟晓苏指出,房地产行业目前的问题,主要是从供给端和需求端两端的“去市场化”行为。这给国民经济带来的是下滑压力加大。“这就像一辆汽车关掉了主引擎,人力推着车前进,不光是速度慢而且还很累。我们需要做的是把主引擎重新发动起来,就像2016年的楼市去库存那样,国民经济的汽车就会轻快地前进了。在继续推进住房市场化的同时,还应当用多种方法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中最重要的就是增加城市土地供应,走出单一香港模式,使得城市发展能有合理的空间”。

  孟晓苏强调,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的最重要一点是,房地产业已经走入市场经济,不能倒退,走回历史上的自建房的模式。

  而对于房地产税,孟晓苏认为,如果推出,那就不需要再限购和限贷了,也不需要再征收“土地增值税”了,否则这就是个不合理的税种,因为房产增值后每年都要缴税。此外,还要改革城市土地使用权出让的年限限制,土地使用权届满后续期,一律不需要再缴纳出让金,因为已经通过房产税按年征税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