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声,李林声讲师,李林声联系方式,李林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防火门行业论坛创始人 生产效率提升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林声:李林声 培训+微咨询实践:工资改革的六大关键控制要点
2016-01-20 3486

     为什么有的企业搞了工资改革以后,不仅没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反而挫伤了人的积极性?甚至出现一搞工资改革反而引发员工罢工?有的企业发工资的时候,就是员工闹罢工的时候。如何制定工资方案才能调动人的积极性?    

     第一,工资方案需要建立在明确的数据系统之上。

    工资改革的难点不在于设置一个合理的标准,而是建立一个准确的数据系统。这是工资改革的基础。这就是我们到企业去做管理变革时不能马上搞工资改革的原因。因为很多企业还没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数据系统,无论是准确的财务数据系统还是基本的生产运作系统,企业要么没有,要么残缺。

     第二,工资方案需要杜绝假数据出现

     工资改革方案出来以后,我们不要对着方案纸上谈兵,还要检查、稽核、落实。
     有的管理人员说:这是企业执行力的问题,与我无关,我只管做方案,不管执行落实。其实,我们很多企业就是这样,人人都是问题的制造者,因为他们没有自己解决问题的习惯,总是把问题抛出去,像搞问题的接力赛一样。我们做管理变革就是要让我们企业的管理者、基层员工勇于去承担责任,成为问题的终结者,而不是问题的制造者。  

     第三,考核要注意及时性

     有了结果立刻进行考核,不能拖拉。这关系到人受到刺激后的状态问题。一旦员工的工作出了结果,我们马上考核,马上给予他刺激,他就处在兴奋状态,工作就越做越来劲。这个刺激的量可以是奖励5元、10元,但频率一定要高。刺激的及时性比刺激的力度重要,只要频繁地刺激,效果就会好。

     第四,考核要注意广泛性

     做工资改革要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不能偷偷摸摸地搞。这个广泛性就是公开、透明。一旦员工取得了成绩,我们就马上公布,要让整个车间甚至整个厂的人都知道。
     我们搞工资改革一定要树好榜样,让大家知道谁得到了多少奖金,谁的工资又增加了,以此激发大家的斗志,广泛宣传非常重要。  

     第五,方案必须要有阶段性的调整

     工资改革切记不要一步到位。很多企业的方案迟迟不能出台,或出台后执行不下去,就是因为他们在制定方案的时候往往都想一步到位,而一步到位的方案,又因涉及范围太广、问题太多而难以执行落实。
     我们在帮企业制定这些考核方案、工资方案的时候,往往都有几个阶段性的方案,并事先跟员工出台相关说明,征求大家意见,获得大家的认同与配合,这样我们的方案才能顺利落实下去。有的方案还要试运行一段时间,一旦遇到问题,马上作出调整,阶段性的调整。

     第六,方案的制定要尽量科学

     有的老板认为,只要舍得花钱,没有做不好的方案,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这样做方案是头脑发热,不是科学。正确的做法是,在制定工资改革方案之前,就对员工做一系列的基本测试,比如对工作难度系数的确定,就经过了反反复复的测试。我们做的方案是以这些测试为基础的,里面还包含了很多IE工程里的东西,而IE工程就侧重于通过动作研究和动作分析确定难度系数,从而对方案进行科学设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