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业胜,徐业胜讲师,徐业胜联系方式,徐业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咨询 家庭教育 员工减压 两性关系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徐业胜:爱和恨的纠缠
2016-07-15 2298

  作者:徐业胜


多年前在中国心理网的论坛上灌水,有位朋友问对一个人可能既爱又恨吗,当时我单纯的以为,这是不可能的,对一个人,要么是爱,要么是恨,怎么可能既爱又恨呢。


随着自己的不断成长,随着在心理咨询这个行业的不断深入,随着成百上千个个案的积累,我越来越相信,爱和恨是一体的两面,爱和恨是如此的纠缠不清的裹在一起。


一位来访者,30多岁的男性,对父母非常的孝顺,在家里,如果妻子与父母有了冲突,他会把冲突的责任全部放在妻子身上,而他自己,一旦有和父母冲突的意见,一般都是按父母的意思执行。在咨询中他经常说:“父母毕竟是父母,我不能若他们不高兴”。表面看来,他非常爱他的父母。可是细分析一下他的行为,却并不是那么回事。在咨询进入较深的阶段以后,我了解了他是如何去“恨”他父母的了。他说,我每年都可以挣到四五十万,但是,我一分钱也不会给家里,要么继续去投资,要么就和朋友们一起吃喝玩乐,挥霍一空。在他们(他的父母和妻子)眼里,从来就不关心我这个人,只关心我挣了多少钱,从来只问生意怎么样,而不问我这个人怎么样。说这些话时候,语气之间,怨恨的感觉慢慢的浮现出来。也许他对父母的顺从,从潜意识的角度,不过是想讨好父母,希望换来父母对自己爱。而一旦得不到这种爱,在内心里,对父母的恨自然就有了,但是在意识层面,他不能接受内心有恨的这一面。于是,这种恨不能上升到语言,只好用挥霍金钱的具体的行动去恨了。


咨询做得越多,我越注意来访者描述与父母的关系,越是说自己与父母或者其中一位关系特别好的,可以为父母牺牲一切的,我都不会轻易相信,所有表面的好,都有可能暗示着这个关系是有问题的。越是过度的强调对父母的好,越有可能是为了掩饰无意识中对父母的恨。一个女性的来访者,在咨询前几次一直强调自己和父亲的关系是如何的好,自己如何的为父亲着想,可是随着咨询的展开,我看到的却是一个一直以虐待的方式对待他的父亲。当我去面质这样的一个事实时,她在我的咨询室里泪如雨下,泣不成声,哭了近半个小时。


这样的时刻我常常会遇到,而这样的时刻往往是咨询的转机,当来访者意识到自己对父母的恨时,接受了自己有恨的情绪时,改变往往就开始了。


想起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件事,多年前去参加一个培训,培训分为三个小组,每个小组有一位老师领导,其中有一位是我非常尊敬,甚至近乎有些崇拜的老师。但是在分组时,我却没有选择在他的小组,培训结束的时候,学员和老师自由合影时,我甚至和他合影的勇气都没有。后来回想这件事情,细细品味,发现在尊敬和崇拜的表象下,我对这位洞悉人性、言语犀利的老师其实有深深的害怕。


德国心理治疗大师海灵格说,人有心理问题很多都是因为失去了和父母的爱的连接。我深深的同意这个观点,在和父母的关系中,有时候我们看似很好的连接着,其实恨的暗流无时不在涌动。能够接纳自己对父母的恨,能够接纳父母的不完美,能够接纳自己在家庭中痛苦的遭遇,(不能够接纳自己对父母的恨,往往是不能够接纳自己在家庭中痛苦的遭遇)而不是在无意识中一直去渴求改变父母,使他们变成“好父母”,才能够把自己从爱恨纠缠中抽身出来,成为一个长大的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