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业胜,徐业胜讲师,徐业胜联系方式,徐业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咨询 家庭教育 员工减压 两性关系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徐业胜:让灵魂相遇  让生命安享
2016-07-15 2411

  作者:徐业胜


一个网友问我,一个人是不是因为优秀才被爱?


我的回答是,一个人存在本身就是价值,就具备了被爱的条件。如果你拼命用优秀来吸引爱,很有可能你从未以一个“人”的样子被纯粹的爱过。你身边的人爱的不是你这个人,爱的是你的“优秀”,你被对方有意无意的物化了,没有被当作一个“人”来看待。


在成长的历程中,如果你被作为一个“人”来看待,长大了也容易看到别人,反之,你也容易只看到自己的需要,而看不到别人的存在。


什么是当作一个“人”来对待呢。首先是平等的态度,允许你和他一样,一样可以表达自己的意见和需要,不管你表达的对或者不对,他尊重你表达的权利,当你错了,他允许你犯错,让你有自己探索的空间,而不是强行的把自己的意志加到你身上。总结成几个关键词,就是平等、尊重、接纳。


这几个词是那么的耳熟,所有做咨询工作的人接受培训的第一课就是要以“平等、尊重、接纳、积极关注”的态度对待来访者。原来我们做咨询的第一要义就是把对方当成一个“人”来看待。


把对方当成一个人来看待,我们就不能以自己的价值观去衡量对方,以自己的标准强行去改变对方,我们要从心底去接纳他,接纳坐在你对面的这个人,他的焦虑、他的脆弱、他的无助、他的敏感,还有他和所有人共有的人性中最最黑暗的一面,包括人性的卑劣与活着的卑微,甚至,在某些时刻,我们要告诉他,在很多时间我也是这样的。我们要营造一个温暖的臂弯,给予足够的安全与抱持。这样的关系,对于心灵本身就是一种滋养。而在这样的关系的滋养下,人们慢慢的就能看到真实的自己,并允许那个真实的自己存在,最后还可以安享自己这样存在着。


在我的小组里,我总是努力的去做一些工作,希望能营造这样一个温暖而有营养的关系,让小组成员都能得到一些滋养。让大家脱去面具、释放真实的情绪,遇见那个未知而真实的自己,并能渐渐安享自己的存在。

似乎是要做一个足够好的妈妈,发出光和热,去呵护温暖每一个人。


然而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特殊性,每个人接收阳光的反应有不同,有人觉得温暖,有人也许觉得刺眼,甚至有人躲开阳光!尊重这种个体差别和特殊性,都可以接纳,种子破土发芽总要有个过程。


当看到行为,要去想行为背后的意图,还要去想意图后面的需要和感受,这样才能真正的看到对方,才能让生命和生命的相遇,让灵魂与灵魂相通。


每个生命,存在就是价值。一棵树,长在沙漠和长在绿洲必然会不同,一朵花,开在温室和开在路旁一定会有差异。但大自然从来不嫌弃谁,也不宠爱谁。每一种存在都接纳。


接纳每一个生命,接纳他原来的真实的样子,被接纳的就会被滋养,被别人接纳,自己就能接纳自己,就能安享自己的存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