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曼,蒙曼讲师,蒙曼联系方式,蒙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诗词大会评委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蒙曼:中华讲师网-中国山东网专访蒙曼:荀子思想被低估需大力推广
2016-10-12 3161

10月9日,中国兰陵“荀子思想与教育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兰陵县举办。中国山东网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蒙曼,她曾多次登上央视《百家讲坛》,并作为《中国成语大会》和《中国谜语大会》点评嘉宾。在蒙曼看来,荀子思想被公众低估,仍需要大力推广。

  10月9日,中国兰陵“荀子思想与教育创新”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结束后,蒙曼就临沂印象、读书以及荀子思想等方面接受了中国山东网记者的专访。第一次来临沂,她便品尝了临沂特产——煎饼。蒙曼告诉中国山东网记者,在吃煎饼时听说的一个故事,那就是临沂的母亲在给孩子卷煎饼时,总是会先咬一口,把没有的菜那部分自己吃掉,这样孩子就可以直接吃到带菜的煎饼,小细节体现的是母爱的伟大。“今天又是重阳节,希望网友多回家看看。”蒙曼说。

  自登上央视《百家讲坛》等栏目被公众熟知后,博闻强识的蒙曼在许多网友眼里成为了“大神”。尤其是在《中国成语大会》和《中国谜语大会》中,对文学典故的信手拈来、对历史名家的幽默点评更是令人崇拜。对此,蒙曼谦虚地称自己就是研究这方面的,每天浸淫在文学世界里,做到如此实属正常。那一名普通人如何来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呢?面对中国山东网记者的问题,蒙曼说:“要多看书,并且要会挑书。如果一本书你看的时候很轻松,那就汲取不到多少营养。挑书要踮着脚尖挑,意思就是要看比自己水平稍微高点的书。不然,内容太浅了收获不到什么知识,太深了不仅看不懂,还会让你失去读书的欲望。”

  就荀子思想研究,蒙曼称社会公众严重低估了该思想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在重视仁、义的同时,荀子提出了礼、法。并且,荀子强调后天的学习,反对宿命论,在人性论、天人论等方面也有独特见解,对比孔子思想、孟子思想,荀子思想更具有现实主义倾向,更符合现代教育意义。而公众对荀子思想的理解,多只是停留在作品《劝学》,对其他作品很少接触。因此,荀子思想仍需要继续大力推广,让更多人熟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