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宪实,孟宪实讲师,孟宪实联系方式,孟宪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隋唐史、敦煌吐鲁番学研究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孟宪实:百家讲坛名师孟宪实教授做客大连外国语大学知行讲堂
2017-06-23 2550
11月18日,百家讲坛名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博士生导师孟宪实教授做客大连外国语大学知行讲堂,主讲“贞观之治的现代启示”。校领导刘宏、李宝章、朱公巍、杨俊峰,校长助理徐浩特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宣传统战部部长姚素文主持。报告会开始前,校领导在报告厅贵宾室亲切会见了孟宪实教授。

孟教授通过具体生动的历史故事娓娓道来,以贞观之治为主线,为我们描述了中国古代历史上千古一帝唐太宗李世民的巨大历史功绩和其治国理政的管理艺术。他认为,唐太宗执政23年,创造了君主时代最文明的政治环境、最和谐的君臣关系和社会关系、崇高的国际声望,奠定了唐朝三百年的制度基业。贞观之治期间,政治清明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君臣关系亲如一家,社会和谐程度和道德水准很高;唐太宗被各国君主共尊为“天可汗”调节国际争端、主持国际事务,拥有极高的国际地位。贞观之治成为后代帝王衡量治世的标准和典范。即使1300年之后的今天,我们仍然能够感受到贞观之治的盛世光芒。

孟教授认为,贞观之治的盛世成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在于顶层制度设计中凸显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另一方面则归因于顶层制度设计中彰显理性执政的价值取向。为君者爱民纳谏、从善如流,为臣者据理直言、廉洁奉公,审慎看待并运用权力,用制度规范权力的使用,用现代的话说,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孟宪实教授的报告立意高远、内容丰富、逻辑严谨、鞭辟入里,对于我们深入理解把握唐太宗李世民治国理政的卓越成绩和杰出的管理艺术,探寻贞观之治蕴藏的治世为人方略智慧等很有助益,对于大连外国语大学在新形势下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提升治校理教能力同样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现实意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