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芬,张德芬讲师,张德芬联系方式,张德芬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德芬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华语世界首席身心灵作家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德芬:中华讲师网-张德芬:找寻心中的小确幸
2016-09-28 4017

9月10日第八届慕思全球睡眠文化之旅长沙站震撼开启,当今华语世界最具影响力的身心灵作家张德芬老师应邀出席活动现场,向大众传递健康慢生活的理念。

张德芬:大家好!谢谢慕思的邀请,让我有机会来到长沙跟大家分享我对慢生活的感受:记得自己,回归慢生活。今天我要分享两个问题给大家。

张德芬携手慕思畅聊慢生活:找寻心中的小确幸

回归慢生活,为什么要记得自己?

第一,过快的生活会让我们忘掉自己。忘掉自己就会随波逐流,就会被动,会跟随着事情的脚步来走,会觉得时间过得太快,我们甚至会忘记每一天做了什么事情。所以在生活当中,生命当中要记得自己,然后才能回归慢生活。

第二,35岁之后易形成惯性思维。我们每一人在差不多35岁的时候,大脑神经的回路就形成了一定的模式,遇到事情、看到人、碰到什么样发生事情的时候,我们的反应就会形成一个惯性模式,所以这几年大家学习成长非常重要。因为在35岁以前95%的惯性模式、行为模式、反应模式都已经被定下来了,从而失去了一个人的自主性,我们会随着这个社会物质生活的脚步越来越快而迷失自己,尤其在互联网们这么发达的社会当中。

我们常常被欲望所驱使,在人生某一时期会有一件东西非常想要,可是到了一定的人生阶段,反而不会想要了。因为在新的人生阶段,你体会到了不同的人生风景面貌,会有新的东西让你想要。我们在这里静静的陪着自己的初心,不要让这个快节奏把你带走,不要忘了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有一本书是《遇见真正想要的自己》,如果你一件事情过程不是喜悦的,那个终点还是会让你无法充满喜悦,因此我们要守住初心,学会过慢生活。

怎样才能在快速社会当中,维持一颗能够过慢生活的心呢?

第一,为自己创造生命的秘密花园、寻找小确幸

比如可以买一套慕思寝具,每晚就寝的时候,摸到自己柔软的床铺,就会觉得这是一个小确性。我相信大家都有一种小确性:看到花、看到美丽的白云、每天听刘雪枫老师的音乐会……我每天整理东西开始出门,听刘雪枫老师的音乐评论,听他推荐的音乐,这就是我的秘密花园、我的小确性。无论生活多么繁忙,这些小确性,可以让我在繁忙的生活当中心灵有一个休憩。

第二,呼吸可以让自己慢下来

对我而言效率非常重要,我在做的时候可以全力以赴的,快速的做完,但是我中间得有心灵休憩的地方,比如个人的小花园。我们在开会的时候怎么样回到自己,跟自己有一个连接呢?呼吸,就是我们跟心灵连接的桥梁,从身体自主循环的功能来说,呼吸是一个很神秘的工具。老天赐予我们回归自己的礼物就是我们的呼吸。古时候很多灵修的大师,也是以呼吸为主,来调整身心状态,呼吸的快慢也可以影响寿命。养过狗的人都知道,狗的呼吸很快,他们的寿命往往也就短短十几年。动画片中乌龟大师的龟息法,它几分钟才呼吸一次,他们却是寿命最长的动物之一。所以我们有意识的放慢呼吸,就可以回到慢生活的频率上.现在用腹式呼吸让自己慢下来。当我说吸气的时候,你把手上的东西放下来,你眼睛闭起来,深深吸气。 随着吸气把外界空气带带进腹腔里面,促使横膈膜往下移,创造出很多的空间出来,然后呼气就可以把很多废气带出来。缓慢地一吸一呼循环,能够吸多久就吸多长,能呼多久就呼多久,就这样看着自己的呼吸,呼吸就代表着你自己,代表着你深入进到了潜意识的自己,在那里有很多你真心想要的感觉,真心想要的事物在那里等着你,在你的潜意识当中,也代表你一个私密的空间,是别人干涉不到的。你的呼吸其实是你探索自己最好的朋友,最好的工具。张德芬携手慕思畅聊慢生活:找寻心中的小确幸

如果快速维持在一个慢生活的品质,必须要随时随地留一个注意力在呼吸上。把呼吸速度放慢下来,当生气的时候,当焦虑的时候,当恐惧的时候,呼吸永远都是快速的、杂乱的。当发现自己在这种负面情绪的时候,就需要找一个空间,缓慢的呼吸,尽量的吸长,尽量的呼长,只要坐在那里两三分钟的时候,紧张的情绪放松了、焦虑也没有了。在任何时空当中都可以创造自己的秘密花园,就是靠的呼吸。所以在开会的时候,在面见客户的时候,在任何紧张的场合的情况,当你能够用这种呼吸,你就可以回归到自己。就可以达到你的目的,不管你跟对方交流什么,你都可以达到你的目的。如果你想要说服他什么,你也可以回归到你自己的中心,因为在那个时候你可以读到对方反馈给你的意见是什么,你也可以知道用什么方式说服他。

我们很多时候跟别人讨论的时候,总是关注自己的观点,可是我们只要放下一点,就可以回归到自己,就可以达到自己的目标。在平常的生活当中,如果你在睡前给自己5分钟的时间,如果有静坐的习惯,20、30分钟都可以。

怎样利用呼吸来创造慢生活?第一个就是在繁忙的生活当中,随时随地来关注呼吸,有意识的放慢呼吸。其次睡觉之前,花几分钟跟自己的呼吸呆在一起。因为当静静坐下来,即使思绪很乱,当你静下来,就会有灵感出来,会有新的解决方案出来。呆在自己的小时空一呼一吸之间慢下来的时候,你会沉淀下烦躁的心。所以每天回归慢生活,跟自己呆在一起,是非常重要的。

总之就是要返观内心,寻找未知的自己,回归慢生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