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波,郦波讲师,郦波联系方式,郦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郦波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中国诗词大会评委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郦波:中华讲师网郦波:南师“土著”寄语“97后”大学新生
2016-01-20 2019



“虽然是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但我更愿意作为学长与大家交流。因为我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都是从南师毕业的,中学读的还是南师附中,所以一度被称为南师最纯正的土著。”在今天南京师范大学第31个教师节庆祝大会暨2015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身着白衬衫、黑色西裤的文学院教授郦波以这番开场白引来掌声一片,结合自身的经历,他对“97后”的小伙伴们提出了10点寄语。
在南师的大学时光,郦波收获了真挚的师生情,同窗情。他首先寄语新生,要珍惜大学期间的真挚情感。要谈感情,怎么可以漏掉“那些年追过的女孩”?“这是《致青春》里最重要的一部分,怎么可以不说呢?”郦波的潮语不断引发同学们的笑声。
前些年,一个成绩特别好的男生问过郦波一个问题,大学是否应该谈恋爱?“只要是真挚的感情,不是自私自利的占有,不是性欲本能的宣泄,不是贪慕浮华的获得,不是寂寞无聊时光的填补,而是青春的感悟、灵魂间的触碰、人性的觉醒和对生命的回归与崇拜,这种爱情为什么不能谈呢?我不仅赞成大学谈恋爱,甚至小学也可以谈。”郦波的大尺度调侃,再次引发一片掌声。
不过,郦波说,如果把谈恋爱作为读大学的目标,那就本末倒置了。他认为,大学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培养理性精神。能让一个人成就人生梦想的,往往是大学期间树立的价值追求。
去年春季学期末最后一课,他曾给学生讲了一则新闻,一个学生因为高考压力太大,又跟同学斗了几句嘴,后来在一次课上,毫无征兆地从6楼跳下去了,“我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中国古代的知识分子基本没有自杀的。”结果,坐在前排的一个男生嘀咕了一句话:“老师,端午节刚过。”
这让郦波哭笑不得,他告诉学生,屈原跳江是因为楚国灭国,他重返郢都的希望彻底破灭,于是作诗篇《怀沙》,再次抒发忠贞爱国的情怀和“受命不迁”的崇高志节。“这叫杀身成仁、舍生取义,是为了更高的价值观去死。”
作为学长和老师,他送给新生10点寄语作为见面礼,这就是:可以恋爱,不要乱爱;生命时苦,唯学时乐;如需翘课,必为读书;用心读书,小心网络;亲近好书,亲近自然;感怀伤春,情绪适可;勇于实践,勇于自省;做思想者,非空想者;身在校园,心怀天下;有用没用,学点哲学。 


助理手机:13738008038, QQ:2851253265 李老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