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波,郦波讲师,郦波联系方式,郦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郦波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中国诗词大会评委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郦波:中华讲师网-郦波:读书是为了捡起信仰
2016-06-14 3158

 第21个“世界读书日”当天,“百家讲坛”主讲人郦波登上“仓颉文化大讲堂”,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与扬州读者畅谈“读书与人生”。“从以前的‘春风十里扬州路’到现如今的‘春风十里不如你’,是扬州献给全国网民的浪漫”,“读书确实无用,但无用之用是为大用”……2个小时的讲座中,郦波教授幽默的语言,使得现场掌声不绝、笑声不断。

   谈扬州城市品质与阅读:温柔背后,有文人的铁骨铮铮

   为城市“代言”,扬州还是郦波教授的“第一次”。谈及对扬州城市的感受,郦波觉得,扬州既有温柔柔情的一面,也有铁骨铮铮的品质。“西有钓鱼城,东有宋夹城。”郦波指出,宋末扬州保卫战,扬州军民宁愿饿死也血战到底,其情其景,可歌可泣。让郦波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东关街里,除了吃喝玩乐,我还看到了24小时城市图书馆,这是老街建设中的点睛之笔。真正实现“书房建到你身边,与你灵魂作个伴。”

   读书:无用之用,是为大用

   如果从现实的功用角度来讲,读书确实用处不大。不过郦波用道家文化作了解释:“无用之用,是为大用。”阅读也许不能体现时间消耗的性价比,但它的价值,却始终体现在厚积薄发的发酵过程中。

   汪涵和孟非都是郦波的好朋友。谈及出身,汪涵和孟非都不算高,一个是电大毕业,一个是夜大学生。孟非最早是印刷厂工人,后到电视台做场记,汪涵最早也是在电视台做场记。从“抬桌子”变成“台柱子”, 抛开机遇等因素,两人殊途同归都是因为读书改变的。郦波认为,年轻时候多读书,对人生影响是巨大的,提倡全民阅读的目的,正在于此。

   谈读书获得:重拾信仰

   谈起当下很多社会热点问题,比如毒奶粉、疫苗事件等,追踪溯源,就是社会价值缺失。古代读书人则常常自省,所以有明确的价值观与信仰,就不会出现当下社会这些令人愤慨与唏嘘的事件。

   郦波教授谈及屈原,虽然他是自杀,但是面对祖国灭亡,沉江明智,表现的是学者的气节,他的死是为信仰而死。“读书是为了捡起曾经的信仰,走向光明的未来。”郦波说,这就是我们当下需要坚持读书的原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