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波,郦波讲师,郦波联系方式,郦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郦波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中国诗词大会评委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郦波:郦波品诗词与人生系列新书分享会在沪举办
2017-12-14 3072

12月10日“中国诗词大会”文化嘉宾、“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郦波昨天在沪参加“今天我们为什么读诗—郦波品诗词与人生系列新书分享会”,与读者畅谈诗词与人生。

“中国是诗的国度。”在郦波看来,今年可以称为诗词元年,“连十九大都从诗词开始、诗词结束。所以我经常讲,诗词是我们全民的财富、大众的财富。”

郦波新作《诗酒趁年华》是继《人生自有境界》之后推出的“品诗词与人生”系列又一新作,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出版,书名取自苏轼《望江南.超然台作》,“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经典就是应该让孩子从小读。”分享会现场,郦波说,“不管懂不懂,当然懂是最好的,小孩子学《论语》,那些最经典的话他不懂没关系,但是要让他记下来,最好能揉在他的血脉里。最后他有一天突然懂了,当他人生坎坷无助的时候,他突然想起来了一句话,那个时候这样的一句话才是对他人生有帮助的。”

在郦波看来,电视诗词能热多久、接下来热什么都没有太大的关系,“只要热过了,作为一个文化的引子在社会上引发了共鸣、共识,对文化创意、民族自信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它的历史使命就达成了。”

诗词更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从人类文明史的角度来看,中华民族经历的磨难是任何一个民族都没有办法比的,但任何的磨难我们都是一步一步走出来,再重新崛起,这个就是中华文明的魅力所在。”郦波说。

“左手儒家右手诗道,儒家提供坚定,诗道提供向内的精神追求,再加上汉字文化系统,中华文明的支撑体系非常科学合理。”郦波认为,“研究华夏文明对人类文明的发展是有巨大意义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